案例聚焦
案例聚焦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广西百色公布5起典型案例
 
2022-09-09 10:25:0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记者 顾艳伟)9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公开发布在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以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百色市某药房涉嫌发布虚假药品广告案。百色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发现位于百色市右江区文明街的某药房向老年消费者散发含有“只吃一种药治好一身病”“百通丹只需三步搞定慢性疾病不反复”“惊讶!治一个好一个”等内容的“固本延龄丸”宣传册。经现场核查,发现该店内货架及待检药品区存放有“固本延龄丸”60盒待售,店内摆放有含有上述广告内容的“固本延龄丸”宣传册,“固本延龄丸”为非处方药,功能主治为固本培元,滋阴,补髓填精,强壮筋骨等,并非“神药”。该药店的行为涉嫌违反《广告法》有关规定,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已将该案交由右江区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

西林县某保健服务中心涉嫌发布虚假医疗器械广告案。2022年7月15日,西林县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举报人称在某保健服务中心销售用于眼睛的药品或者保健品,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的情况。执法人员对某中心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通过宣传单、广告牌等方式宣称其经营的医用冷敷凝胶具有“眼部疾病调理功能的作用和效果”“近视人群用上15分钟,视力提升1-3行”等虚假宣传用语和引人误解的宣传内容,诱导中老年消费者购买其经营的医用冷敷凝胶。因该中心涉嫌发布虚假广告,西林县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目前该案正在调查处理中。

靖西市某医疗器械经营部涉嫌虚假宣传案。2022年7月29日,靖西市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某医疗器械经营部以免费体验“多功能温热理疗床”的方式吸引老年人到店里,而后通过现场播放PPT、视频以及组织讲座等营销手段,向中老年人推销一款售价20800元的“多功能温热理疗床”。该经营部宣称“使用'多功能温热理疗床'是排除体内寒邪的最好方法,排除体内寒邪则可以治疗各种病症”“使用理疗床可以矫正背脊柱、梳理人体经络,改善人体气血循环,对人体多种慢性疾病都有很好效果”等。该产品实际适用范围为腰肌劳损、颈椎病等限定疾病的辅助治疗,具有康复保健作用。因该经营部涉嫌虚假宣传,靖西市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目前该案正在调查处理中。

田东县某食品经营店食品虚假宣传案。2022年7月13-15日,根据举报线索,田东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机关对某食品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食品店以播放视频讲座、签到换购礼品,免费品尝试用等形式向老年人销售十八味苗藏配制酒等产品。该产品宣传单印制有“对失眠,浑身无力,头晕眼花,前列腺炎,尿频尿急,壮阳补肾,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特效,也对高血压,血糖高,高血脂,四肢冰冷,宫寒等慢性病具有辅助效果”等内容。目前,田东县市场监管局已对该案立案调查。

百色市某医疗器械销售经营部虚假宣传案。2022年7月22日,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右江区某医疗器械销售经营部在店门外悬挂印有“十代传承”“百年古方”字样的招牌,并通过标有“腺元堂四步调理:无激素、无副作用、操作简单、解决根源、三天见效”内容的KT板宣传挂图,放置含有“传世秘方畅销品牌”“百姓口碑金奖品牌”“腺元堂百年历史古方优选品牌”“山东省3.15重点推荐品牌”“质量检验标准合格产品”内容的宣传单页,以及在货架上摆有“腺元堂调腺肽”“腺元堂清腺茶”“腺元堂鹿鞭丸”(实为压片糖果)普通食品充当保健食品的方式,虚构无法证明的荣誉和对产品的功能做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达到欺骗、误导中老年消费者购买其产品的目的。其行为涉嫌虚假宣传。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顾艳伟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2022广州市“质量月”活动启动
·福建飞行检查22家药企 要求限期整改缺...
·2022食品安全宣传周|北京东城:食品...
·北京部署开展2022年秋季校园食品安全...
·北京丰台:守护消费者用妆安全
·福建省厦门市消保委点评健身私教课程领域...
·京津冀消协测评36款冷冻饮品 脂肪含量...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市场监管部...
·化妆品检测机构更要严格检测
·中消协测评31款洗衣液 “京锐”“彩衣...
·先喝咖啡,再去打工!盘点“打工人咖啡馆...
·《泳池迟迟未开放 申请退费却被拒》后续...
·临平开展月饼生产销售专项“体检”
·有无过度包装?是否明码标价?这个中秋为...
·申报两年后才被告知不符评审资格 产生的...
·有323家门店的杭州美食 你吃过吗?
·拒绝“emo”、反焦虑、放轻松 品牌营...
·画舫夜游、赏舞听曲、古风露营 中秋本地...
·今年价格都不再卷了 电商平台纷纷抢跑预...
·包袋名表价格暴跌 第一批“奢侈品理财”...
·杭州西湖、上海外滩、苏州周庄或成中秋最...
·大闸蟹还在长肉 上市晚价格涨几乎成定局...
·上周猪肉蔬菜供应量增加
·2022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如约而至...
·“2小时度假圈”成主流 中秋周边游订单...
·双11来了!阿里公布2022天猫双11...
·499元月饼运费199元 月饼销售市场...
·市场监管总局:遏制“天价” 让“瘦身”...
·家居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月饼专项监督抽检 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