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聚焦
案例聚焦
福建厦门立案查处4起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家用燃气灶具案
 
2022-09-13 10:23:35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陈琼英 记者张文章)9月6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2家厨具销售店违法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家用燃气灶具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据统计,今年以来,为及时消除燃气灶具安全隐患,该局检查燃气器具销售单位100家次,查处无熄火保护装置的家用燃气灶具31台,立案4起,发放宣传材料28000余份。

据悉,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价格便宜,与合格的正规产品价格相差较大,目前还有一些群众不了解熄火保护装置的作用,或者贪图便宜,心存侥幸,依然在购买和使用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对此,今年以来,湖里区市场监管局为持续加强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防范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印发了《湖里区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分工、整治内容、整治安排及工作要求。结合湖里区城中村多,日杂批发、小百货店较多等特点,科所联动组织执法骨干重点围绕辖区城乡接合部的超市、五金店及小家电等重点商户进行检查,内容包括各经营单位在售的燃气灶具产品是否安装熄火保护装置、是否有厂名厂址、是否存在未标注产品执行标准或产品执行标准不符合要求等。

9月6日,根据摸排的线索,湖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蔡塘2家厨具销售店,现场发现16台无熄火保护装置的不合格燃气灶具,这两家厨具销售店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立即依法对不合格燃气灶具进行扣押,并对这2家违法经营主体进行立案调查。

此外,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除了对燃气具保持常态化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还定期组织相关培训,与燃气具产品经营单位负责人签订《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引导经营户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印制“燃气器具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家用燃气具销售单位须知”等宣传材料,结合检查工作向经营单位发放张贴;联合街道力量,向消费者普及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提高消费者对假冒伪劣燃气器具危险性的认识及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风险防范及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

湖里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将持续开展燃气具及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将专项整治与长效监管相结合,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形成监管闭环。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文章 陈琼英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广西梧州开展保供稳价专项检查
·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
·北京通州开展文具价格专项检查
·北京丰台持续强化大闸蟹市场监管
·车市回暖 汽车消费指数持续增长
·释放3290万市场主体新动能 长三角市...
·福建省厦门市消保委点评健身服务领域八大...
·买指定机票得2瓶泸州老窖?“飞猪”促销...
·这几杯咖啡,你喝过吗?
·很多人爱吃的沸腾鱼大变样 自助餐的标杆...
·假期黄金消费火爆 饰品金价格较高点打七...
·2022萧山文旅惠民畅游季启动
·“月饼都去哪儿了”话题冲上热搜 你家的...
·宋韵与潮流联动 共度月圆好时光
·1000万元杭州农产品消费券开始发放!...
·中秋假期全市共接待外地游客201.7万...
·主题活动激发消费活力“节日效应”带旺商...
·苹果一根售价98元的挂绳售罄了?
·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 “未来出行”有哪些...
·现场执法检查、免费农残快检……杭州市暨...
·“高温热瘦大闸蟹”并非谣言 想吃大蟹还...
·还有两天假期 去杭州各商场怎么玩?打卡...
·杭州人为何偏爱榨菜鲜肉月饼?
·中消协发布专项消费监督工作报告 月饼过...
·杭州礼物:临安山核桃 你会带上它走亲访...
·广西2022年“质量月”活动启动
·北京通州:专项检查节令食品
·陕西:发布规范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行...
·一块数字月饼炒至上万元 透出行业满满的...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