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调查
消费调查
2021年婚房置业报告发布: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在不同城市间呈现分化
 
2021-09-03 08:51:1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蔚) “金九银十”历来是年轻人举办婚礼的高峰期,而婚房被年轻人寄予了无限憧憬与想象。58同城、安居客近日发布的《2021年婚房置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76.6%的受访单身人群不接受租房结婚,82.2%的受访人群更愿购买新房作为婚房,接受二手房作为婚房的占比不足一成。但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在不同城市间呈现分化,一线城市中接受租房结婚的占比不断提升。

一线城市年轻人更能接受租房结婚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新一线城市年轻人对婚房要求比一线城市年轻人更高,这体现在一线城市年轻人更能接受租房结婚。《报告》显示,不同于重庆、苏州超过八成年轻人不接受租房结婚,63.5%的广州年轻人称租房结婚也无不可。另外,一线城市年轻人对婚房的“新房情结”占比低于新一线城市14.4个百分点,25%的北京年轻人不在乎婚房是不是新房。

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婚前买房”更为单身男女所看重。《报告》显示,85.2%的单身年轻人希望婚前购房,特别是昆明选择婚前买房的年轻人占比超过90%。而更讲究“巴适”“随意”的成都、重庆,超过40%的受访年轻人同意婚后购房。另有36.7%的受访年轻人希望结婚时“房车俱全”。

超三成受访者愿意共担婚房费用

殷切期望叠加现实考量,总价100万元至200万元的婚房更受年轻人青睐,45.6%的受访年轻人目光聚焦于此。而一线城市年轻人对于婚房价位的承受能力更高,选择婚房总价在300万元至500万元的占比达到33.2%,超过新一线城市16.1%的两倍。对于这一大额支出,10.5%的年轻人会全款购房,更多人将月供锁定在家庭收入的三成左右。

《报告》显示,昆明、重庆约70%的受访年轻人选择男方支付首付,双方共同还款。整体来看,32.6%的人愿意双方共担婚房费用,女性愿意共同购买婚房的占比超过男性。

婚房首选三居室者过半

《报告》指出,环境地段、教育资源、交通状况等成为婚房选择的主要因素。相对而言,北京、东莞年轻人选择婚房注重环境地段及房屋质量;上海、重庆、武汉、南京、昆明年轻人选择婚房看重交通及环境地段;成都、深圳、杭州、西安、郑州、青岛年轻人则最在意教育资源。

张波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有趣的是,与父母家的距离也会给男女双方造成困扰。希望婚房离男方父母家近和离女方父母家近的占比相近,上海年轻人选择婚房离女方父母家近的人群占比达到26.9%,高于其他城市。有42.5%的受访年轻人对婚房位置的选择重点看与学校的距离,天津、沈阳年轻人选择离学校近的占比超过60%。

具体到婚房户型来看,三居室婚房更能打动年轻人,超过五成受访年轻人倾向于将三居室房源作为婚房,希望购买二居室和四居室房源的占比相当,均在两成左右。在寸土寸金的上海,50%的受访年轻人选择二居室婚房;在杭州、昆明,选择四居室的受访年轻人占比超过40%。

张波指出,婚房需求的变化折射出新时代年轻人居住趋势的变化。例如在国家三胎政策以及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相关文件影响下,婚房的户型占比中三居室不断提升,教育资源依然是婚房选择的重要因素。

此外,《报告》还显示,超过四成受访者关注点偏向大客厅、大阳台。成都年轻人希望拥有干湿分离的卫生间和儿童房,重庆年轻人对于阳台和露台的关注度更高,苏州年轻人更注重厨房和卧室的舒适度。

拎包入住更对年轻人胃口

《报告》显示,带装修、拎包入住的婚房更对年轻人胃口,51.0%的受访年轻人做出这一选择。昆明年轻人选择购买装修房的占比达到75%,而上海、佛山年轻人选择购买毛坯房的占比超过50%。《报告》显示,42.8%的受访年轻人装修预算在每平方米1001元至2000元,“现代简约”装修风格颇受年轻人喜爱。

张波认为,年轻人对婚房装修关注度的不断提升,有助于推动房地产全装修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孙蔚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网红直播”纠纷多?服装市场有争议?上...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
·腾讯视频发布 关于优化超前点播服务的声...
·本周“菜篮子” 蛋蛋和家常水产价格回落...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公示 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