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明明这么土的衢州菜系 为什么在杭城有那么多店?
 
2021-09-06 14:11:59   杭州网

小小江山菜馆养育了三代人 20年前就曾上过快报美食版

都市快报报道 好吃、够味,下饭!这次“发现杭州大作战·寻找在杭州最能代表浙江味道的餐馆”活动中,衢州菜一直是个不容忽视的热门大类。

从开篇文中我们提到的永梅衢州菜,到橙友们推荐的季忆丰禾、先进鱼馆、王阿盖手工小吃、钱江源山水菜、衢爷,以辣著称的衢州菜似乎在杭城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吕先生是衢州人,曾致力于衢州菜在杭州的推广,我们邀请到他来做本期的评论嘉宾,看完橙友分享的衢州菜,他觉得归纳起来就是两点:一是在于食材的“土”;二是味道突出了“香、辣、浓、鲜”四个字。

“食材的土,是每天从衢州发货,比如衢州乌溪江发出的鱼头,加上农村的土菜油一起煎炖出来,最后起锅前加入衢州特有的紫苏,这神来之笔让整个鱼头的味道变得越发浓烈,让人口水直流。”

我们干脆做一期衢州菜专场,开化、常山、江山、龙游……在杭州,哪些饭店能代表这些地方菜?来看看大家的推荐。

开化菜

橙友说喜欢重口味的朋友

这家店去了一次心里就一直惦记

位于钱江源头的小城开化以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著称,橙友@华猪猪 是杭州人,推荐了一家人气很旺的以开化菜为主打的饭店。

推荐店名:四季大树底(拱墅区金华南路189号)

推荐菜品:开化清水鱼、土黄瓜、手工豆腐

推荐理由:对于喜欢重口味的朋友,四季大树底是一家去了一次心里就一直惦记的店。食材据说都是从开化本地运到杭州,原汁原味。

特别推荐清水鱼,鱼肉超级嫩,一点没有土腥味;豆腐干硬硬的,口感很特别,越嚼越香;还有鸭头、青番茄炒腊肉、手工豆腐、土黄瓜等,基本每个菜都是开化农家菜做法,很香,很辣,很入味,很下饭,深得重口味吃货们的心。

杭友圈还有其他橙友也去探过这家店,尝到了当地的特色——开化青蛳。

@心如止水打卡@猪蛛侠推荐的衢州菜,也是这家叫四季大树底的店:“我第一次吃青蛳,确实有一些小惊喜,口味微辣,青蛳的肉非常Q弹,稍微有一些苦味,吃到停不下来!点赞!”

青蛳是开化特产,曾经在《舌尖上的中国2》中出现过。青蛳的生长对水温、水质以及周围的环境要求极高,开化水质佳环境好,大大小小的河道里生长了不计其数的青蛳,一年四季都有,尤以夏季食用得最多,下河摸青蛳也成了广大开化人热衷的一项休闲活动。

江山菜

小小菜馆养育了三代人

20年前就曾上过快报的美食版

橙友@Mason在评论里提到一家开了20年的江山菜,记者联系上店家一问,巧了,20年前都市快报的美食版就曾刊登过这家店的介绍。

据这家店的小掌柜说,当时她才12岁,父母刚从江山老家来杭州开店,现在自己都有两个女儿了,饭店养育了三代人。

以前在复兴路上开了十几年,2019年的时候搬到了城西蒋村。大概三天一趟,店里会从江山运送农家食材过来,从鸡鸭鱼肉到姜料酒油等配料都有,尽可能地还原地道江山风味。

推荐店名:江郎山农家大院(西湖区晴川街425号1号楼208室)

推荐菜品:江山水库大鱼头、熏干炒鸡杂、廿八都豆腐、手工麻糍

推荐理由:店里的江山水库大鱼头是老客们的必点菜式之一,从江山水库新鲜运来的大鱼头,配上衢州人都爱用的紫苏叶,还有独家自制的豆瓣酱,鱼肉鲜嫩,酱香浓郁。一道本是老板自己下酒吃的小菜炒鸡杂,配料有江山农家自己做的熏豆干,香辣够劲,特别下饭。

廿八都古镇豆腐是江山独有的一道美食,这家店也把这道菜原汁原味搬了过来。热乎乎的筒骨汤底里滚着细嫩爽滑带着豆香的豆腐块,滋味质朴又温暖。

店里还有师傅手工现打的麻糍,大缸里木槌捶打的场景不光是小孩,大人也爱驻足观看,新鲜打出来的麻糍软糯弹牙,还带着热乎气。蘸上糖,满满的小时候的味道。

衢州小吃

跟着橙友们的推荐

来看看杭城的宝藏小吃店

三头一掌、烧饼、开化气糕、龙游发糕、葱花馒头……谈衢州美食绕不开这些很有地方特色的小吃。

说到衢州小吃代表——烤饼,评论嘉宾吕先生补充道:“主要是皮薄肉鲜。肉是土猪肉,而且必须是肥瘦比例三七分,再加上炭火烧烤后,散发着浓郁的葱花香和辣椒的刺激感,吃起来特别有口味。”

跟着橙友们的推荐,让我们来看看杭城有哪些宝藏衢州小吃店。

橙友@豆花寿司自诩是资深吃货,近期最爱的衢州烧饼小铺,顺着饼香就能找到。

推荐店名:涂记烧饼(上城区望江东路332号万泰城1楼)

推荐菜品:梅干菜烤饼

推荐理由:涂记烧饼开在万泰城里面的一个角落,不是非常起眼,在一家钟表行旁边,之前开在天阳亲子广场楼下,搬过来之后价格比原来涨了些,好在味道还是一如既往的好。

薄饼系列主推甜胖子和辣胖子,里面主要就是梅干菜和少量的肥肉末,饼皮烤得香香脆脆的,咔嗞咔嗞吃着倍儿棒。

厚饼系列就是包裹着满满的梅干菜肉馅儿,饼皮比较软韧,有嚼劲,里面的梅干菜肉馅儿吃着超满足,五花肉的肥瘦度也正好,梅干菜本身带着一丝甜味,让肉馅儿更鲜美了,个人喜欢辣五花,不能吃辣的也可以选择甜五花或者咸五花。除了梅干菜,榨菜肉馅儿的饼也超好吃。打包买回家第二天用烤箱复烤一下还是香香脆脆!

橙友@萌萌醒醒是在杭州生活的桐庐人,“要说我不是个吃货,我自己都不信。365天有300天在外面吃饭,没学新东方是我选专业失败”。爸爸在衢州出生,也许这让她与衢州菜结下了缘分。“正宗衢州菜辣得我是眼泪鼻涕一大把的”,但这也挡不住她吃辣的脚步。今天她给我们推荐两家衢州小吃店。

推荐店名:三头一掌龙虾(西湖区益乐路古荡新村西1幢)

推荐菜品:鸭头

推荐理由:在杭州,想吃些重口味必然要点名衢州菜,衢州菜的主打产品自然是“三头一掌”了,无论是夜宵还是正餐加些菜,又辣又入味的鸭头一端上来瞬间精神百倍。

开在古荡的三头一掌是一家看着不起眼的排档,老板一家经营了有十几年了吧,每次在隔壁网红店凡老头吃砂锅都会捎上几只这家的鸭头,辣得眼泪直流依然觉得过瘾,值得。

推荐店名:大衢原味(拱墅区瑞银街108号106室)

推荐菜品:葱花馒头、土猪肉包、烤饼

推荐理由:开在中大银泰边上的大衢原味,本是晚餐后被他家门口放着的烧饼炉子吸引的,进门买个烧饼的工夫,又被他家的葱花馒头、土猪肉包、清明粿诱惑到了。

葱花馒头和它名字不一样,虽然有葱花,但更多的是笋干肉末等咸菜,塞进特制的馒头里,吃起来又鲜又香,笋干脆脆的带一点辣,真是主食的绝配。

土猪肉包用的肉香喷喷,最后到手的烤饼又薄又脆,干菜和肥肉烘烤以后的香味可以传到十几米以外,每次闻到就馋虫上脑!

老板一说话就听得出来是衢州当地人,聊天的空当能感觉到他们对家乡美食的自豪,同时在杭州经营压力也不小,希望他们生意一直好下去,我们可以吃到正宗的浙江美食。

开化菜、常山菜、江山菜、龙游菜…… 欢迎大家来橙柿互动补充丰富这张美食名单

在橙友@华猪猪心中,四季大树底是开化菜的代表,在橙友@Mason眼里,江郎山农家大院有着满满的小时候的味道……看了今天的推荐,有没有被土土的地方美食吸引呢?

开化菜、常山菜、江山菜、龙游菜……小伙伴们有没有在杭城特别喜欢的衢州菜馆?欢迎大家来橙柿互动补充丰富这张杭城衢州菜系不完全名单。

开化菜:季忆丰禾、钱江源山水菜、四季大树底

常山菜:先进鱼馆

江山菜:江郎山农家大院

龙游菜:王阿盖手工小吃

……

可到#杭州吃什么#话题发帖,或者在橙柿互动App“杭州有意思”频道“发现杭州大作战”专题找到本文留言,最好附上详细地址,也欢迎饭馆餐厅自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珩 见习记者 高欣奕 方玉倩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网红直播”纠纷多?服装市场有争议?上...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
·腾讯视频发布 关于优化超前点播服务的声...
·本周“菜篮子” 蛋蛋和家常水产价格回落...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公示 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