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让二手车交易更透明 沈阳二手车合同将对是否泡水车等明示
 
2021-09-06 14:11:58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王文郁)车况信息不透明是发生二手车交易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部分商家为实现利益最大化,隐瞒车辆真实情况的现象时有发生。今年夏天,我国多地遭遇暴雨,导致大量汽车被水浸泡,不少消费者担心落入“泡水车”交易陷阱。

沈阳金宝台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宝台二手车市场)日前收到了第一批纸质版《沈阳二手车交易合同(范本)》(以下简称二手车合同),《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现场采访时看到,二手车合同中将车辆是否发生过泡水,是否发生过严重撞击、火烧和发动机改动,一并纳入车辆事故情况描述范围。

对车辆是否发生过泡水、火烧等事故进行确认,是合同范本的最大亮点之一。

用合同规范交易行为

二手车交易中,卖家对于“销售的不是泡水车”这一承诺多停留在口头上。《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一旦买家要求卖家将相关承诺落实到纸面上,有的车商便开始找借口推脱。

为更好地规范二手车交易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公平的交易环境,沈阳市商务局、沈阳市市场监管局、沈阳市税务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向全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和二手车经营主体推行使用二手车合同,这也是辽宁省内首次制定推行作为范本的二手车交易合同。依据《民法典》《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规章规定,沈阳市此次推行使用的二手车合同条款涵盖了交易车辆的价格、里程、维修、保养、年检等基本信息,约定了质保服务、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事项,可作为交易车辆纳税价格采集与消费者权益保障的合法文书。

“之前,沈阳二手车买卖双方主要是看车议价,根据经验自行评估。”沈阳金宝台车金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金选)销售经理佟德胜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早期的二手车交易非常不成熟,说白了就是看看整车情况,感觉行就商定价格,确认后再交钱办过户手续等。后来,二手车交易演变为书面对商定交易情况进行简单确认,留下双方信息,有事再联络。

目前,沈阳的二手车交易多使用签订固定格式的《机动车买卖协议书》,主要约定卖方对交易车辆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最细化部分当属双方需要约定承担责任的时间分界点,最末位甚至精确到分钟。根据以往惯例,一手交钱、一手交车的时间或是办完过户手续的时间,都可同步约定为承担责任的时间分界点,分界点之前卖方负责,之后由买家负责。由于协议中对条款内容的约定都是粗线条的,由此埋下了很多纠纷隐患。

金宝台二手车市场总经理李震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二手车合同相比以往的协议和口头约定更加完善,除了要求填写详尽的车辆识别代号、发动机号码、初次登记日期、表显里程、车辆商业险种等基本信息外,还列出车辆交付时间及办理过户手续时限、出险次数和累计车损金额等信息供双方约定确认。特别是在车辆事故情况描述中,着重列举车辆是否发生过严重撞击、泡水、火烧、发动机改动等选项,提示双方进行约定说明,对保障公平公正的二手车交易秩序尤为重要。

“捡漏”不如“堵漏”

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中有海量车源,车况千差万别,心存“捡漏”想法的消费者容易在二手车交易时中招。泡水车、事故车的贬损程度大,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被不良车商以近似非泡水车、事故车的价格卖出,严重侵害了购车人的权益。同时,由于有的交易车辆已被多次转卖,车辆信息无法一一查证,车商因此不愿将车辆情况落实到纸面上,不愿为此承担责任,导致买车人的权益无法得到切实保障。

为此,二手车合同在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中,要求卖方对车辆的所有权或处置权的合法性负责,应如实告知买方车辆基本情况,对真实性负责。“二手车合同中有许多亮点,车辆是否具有评估(认证)报告书以及需要注明出具机构的名称也是其中之一。”佟德胜认为,有资质、信誉良好的第三方机构所做的评估、检测、认定或认证,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所起的作用更大。交易中只要签订二手车合同,至少对消费者的提示作用就能显现出来,不良卖家在市场中惯用的一些骗人伎俩就难以得逞。与此同时,车商如用检测评估佐证车况,更有助于销售,最终实现双赢。

车况信息不透明是发生二手车交易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卖家声称车辆只有一两处存在喷漆,而检测发现多处重新喷漆;卖家声称车辆曾发生过小剐蹭,检测发现属于事故车等。

辽宁中车检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郑程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消费者在二手车交易中遇到“以次充好”的情况,最担心的问题集中在事故、水泡、火烧、调表等方面,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交易前检测可以规避风险。沈阳市推行的二手车合同引入车辆评估认证条款,对交易车辆的双方都能起到提示检测的作用,有助于发现车辆问题,令车况更加透明。

多方推进诚信经营

“要在二手车行业树立诚信意识,除了倡导车商要自觉自律外,还要有相应的手段加以规范。二手车合同将对不讲诚信的交易行为起到约束作用,”李震说。

据李震介绍,车金选通过与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确保售车质量,目前已率先投入使用二手车合同,引领诚信经营。“市场主办方也将按照自愿原则,在市场内的车商中积极推进使用二手车合同,促进沈阳二手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沈阳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金霞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诚信的二手车交易,关键在于车况信息要透明、交易双方的责权要清晰。二手车合同涵盖了交易车辆的基本信息,而且还约定了发生争议的解决方式等事项,有利于保护二手车买卖双方的权益,对营造诚信公平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环境、促进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都将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

截至记者发稿前,沈阳二手车经营主体较为集中的皇姑区和苏家屯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宣传推广使用二手车合同,沈阳市商务局、沈阳市汽车流通协会也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对二手车合同进行了广泛宣传,在全市形成推广使用二手车合同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王文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网红直播”纠纷多?服装市场有争议?上...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
·腾讯视频发布 关于优化超前点播服务的声...
·本周“菜篮子” 蛋蛋和家常水产价格回落...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公示 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