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江苏省镇江市出台《ODR企业消费纠纷处理工作规范》地方标准
 
2024-03-26 09:04:01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 3月15日,由江苏省镇江市消费者协会提出并参与起草的《ODR企业消费纠纷处理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镇江市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规范》界定了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ODR企业)的定义,规定了ODR企业消费纠纷处理工作的总体原则、资质要求、人员要求、基本要求、投诉受理、投诉处理、结果反馈以及评价与改进的要求。遵循自愿参与、公平公正、客观诚信、高效便民的原则,通过标准化的手段,明确ODR企业在消费纠纷处理中的各项要求,为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奠定基础,有利于健全消费维权共治机制,对进一步促进消费者权益纠纷的妥善解决,营造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并对优化营商环境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目前镇江市的ODR企业总数达到了140家。2023年新增71家,通过ODR机制化解纠纷1828件,ODR企业按时办结率达到100%。镇江市消协下一步将大力引导主体责任意识强的企业成为ODR企业,从线上为消费者维权提供更多便利,推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参与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规范》有效填补了相关标准的空白,既能让消费者的诉求处置更加畅通便捷,也能提升经营主体消费维权工作效能。镇江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ODR企业消费纠纷处理方面,国家和地方政府层面出台了一些法规和政策,但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本标准作为2018年实施的《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配套文件,能够在技术方面指导企业如何在线解决消费纠纷,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让消费者和经营主体建立和谐的消费关系。同时,发挥ODR企业的示范引领和标杆作用,通过对照标准要求规范自身行为,完善消费纠纷在线投诉和处理功能,主动及时处理消费投诉,快速化解消费纠纷,自觉履行企业消费维权主体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满意的售后服务,有利于树立诚信经营的公众形象,维护市场秩序。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薛晶晶 陈红生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从小众爱好到频频“出圈” “新中式”究...
·鲜花消费日常化 中国年轻人把春天“带回...
·重要提醒:这类充电宝不能再用!务必留心...
·“七日无理由退货”真能无理由吗?司法适...
·食品标签字密又小等问题不少 如何防止误...
·清河坊要变样了!打造老少皆宜的城市微度...
·这个水果新品种订单增长超1600% 商...
·巩固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
·被商家充当线上营销“引流道具”令消费者...
·良渚古城春日雅集绽放文化魅力
·2024中国(萧山)花木节暨园林绿化产...
·母婴护肤赛道持续增长 解密人气婴儿功效...
·春日中国活力无限 “赏花+”模式升温成...
·扩大健康消费增长空间——抓好全年经济工...
·免签政策、旅游专列、邮轮复航……跨境游...
·博物馆景区门票定价为何谈“涨”色变?
·一线观察:一份绿色外卖如何从灶台到餐桌...
·质价比主导餐饮新趋势 高性价比成首要选...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拟出台银行保险机构数据...
·“悦己经济”驱动女性运动消费热
·打开春天的浪漫 西溪花朝节昨日拉开帷幕...
·临平发布多条研学游路线 走读运河去踏青...
·问检于民 福建食品安全检测服务惠民生
·江西发布首个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地方标...
·江西鹰潭:全域奏响消费维权协奏曲
·广东发布规范殡葬服务市场价格通告
·鄂豫陕甘成立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跨区域协...
·湖南四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 净...
·2024年度京津冀首场家电焕新潮活动落...
·临平区正式启动住房“换新购”,为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