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减肥代餐产品 23岁女大学生肝肾衰竭
发布时间:2019-03-07 10:16:35

杭州日报讯(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晋曦)23岁的慈溪人小宋,因吃减肥代餐产品,结果肝肾衰竭,一度徘徊在生死线边缘,最后靠肝移植救回一命。

小宋是一名大四学生,像所有爱美的年轻女孩一样,对身材有着近乎苛刻的追求。身高165厘米,体重不到60公斤的她,还是嫌自己不够苗条。4个月前,小宋看到小姐妹网购了各种各样的减肥代餐产品,有冲泡喝的代餐粉,也有各种口味的代餐饼干。这些产品宣称既美味营养有饱腹感,又能在不知不觉中速效瘦身。

去年11月,小宋在网上买了代餐粉和代餐饼干。吃了半个月后,小宋发现胃口变得不好。小宋父亲以为她吃得不消化,还嘱咐她少吃一点。

几天之后,小宋腹胀并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上医院检查,发现出现腹水,提示肝脏异常,随后被诊断为肝小静脉闭塞。患者会急剧出现肝区疼痛、肝脏肿大压痛和腹水。

大年初七,小宋来到浙大一院求医。此时的她肝功能急剧下降,肾功能也因此受到影响,陷入“全身多器官衰竭征象”。次日,小宋被转入重症监护病房,必须尽快进行肝移植手术,否则直接危及生命。

多方努力下,顺利找到肝供体,浙大一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沈岩主刀为小宋做了肝移植手术。目前,小宋身体各项指标正在逐渐恢复中,但由于药物性肝衰竭带来的肾功能损害,现在还在做肾透析。

谈到女儿吃代餐的经历,小宋父亲说,这都是年轻人吃的东西,他们也不清楚代餐到底是什么成分,他很后悔没有及时阻拦女儿乱吃代餐。

据了解,用代餐产品减肥是限制能量型的减重,采用高膳食纤维的食品代餐,会增加人的饱腹感,从而限制能量摄入,起到减重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代餐产品要从正规渠道购买,违规添加药物成分的代餐害人不浅。表面上也许可以达到瘦身的效果,实际上却会对肝脏、肾脏等人体重要器官造成重大损害,轻则危害健康,重则要付出失去生命的惨痛代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晋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