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鉴定平台、线下专卖店鉴定都为假货 淘宝酷动城卖家下线疑似NIKE运动头带
发布时间:2019-03-08 11:19:05

每日商报讯 (见习记者 施峥) 3月5日,本报刊登了《淘宝酷动城:运动产品未必“酷”》的文章。文章发表后,很多读者和网友来问:文中“暴躁老弟”买到的那款NIKE运动头带究竟是真还是假?要怎么鉴定?如果真的是假货,卖家会赔偿买家损失吗?……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亲身体验购买了一个“暴躁老弟”同款头带。

线上线下鉴定均为假货

Nike店员:应是1:1高仿

在属于酷动城的 “飞猪运动防护”淘宝店里,记者找到了“暴躁老弟”同款头带,型号为AC2285-101。由于“暴躁老弟”购买的白色款暂时缺货,记者下单了同款的黑色,价格为29元。2天后,我拿到了卖家快递的黑色NIKE运动头带。与大多数消费者一样,仅凭肉眼很难判断这款头带的真伪,只有一个品牌LOGO似乎能证明这个运动头带的身份。

为了证明这个运动头带的“真实身份”,记者进行了线下和线上的产品甄别。首先采用线上鉴定的方式,从不同角度拍摄了头带标签的正反面、头带正面的品牌logo、商品的合格证信息和实物,再把以上照片上传至“Get”。据了解,“Get”是目前不少年轻消费者选择的运动产品鉴定平台。一天后,记者收到了相关的鉴定结果:鉴定师给出了“鉴定为假”的报告。同时,鉴定师留言说明:仅根据用户提供的图片进行判断,不对货源的真实性进行验证,不对用户的拼图行为负责。

为保证鉴定结果的可靠性,记者将同样的图片上传到另一家名为“知解”的鉴定平台,其是目前淘宝酷动城官方指定线上鉴别平台,它在提供鉴定真假服务外,还为和自己签订假一赔三协议承诺书的商家订单提供维权服务。很快“知解”的鉴定结果也出来了,鉴定师反馈:地摊货,问题主要存在“其他细节与正品存在差异。”

很明显,记者在Get和知解两个平台上做鉴定,两个平台得出的结果均为:黑色NIKE运动头带为假货。

毕竟是网上的鉴定,记者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决定找一家线下专卖店鉴定。在杭州大厦的NIKE专卖店,店员用条形码扫描仪扫描头带的条形码,电脑页面上显示的结果:颜色白色,零售价59元,货号NNN07010OS,而记者手中的头带型号位置则显示:NNN070510S,价格显示29元,颜色是黑色。也就是说,颜色、价格、货号没有一个对的!

由于杭州大厦没有卖这款产品,记者也无法将头带与正品实物进行对比。NIKE专卖店的柜员表示:“扫码显示出来的信息是这款运动头条在全省的销售价格信息,这应该是1:1的高仿商品。”

店家拒绝“假一赔三”

律师:平台应为消费者提供帮助

网购到假货怎么办?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找卖家退货。然而当记者就Nike头带向淘宝卖家交涉时,该卖家客服却拒不承认是假货,而与此同时,这款NIKE运动头带产品却悄无声息地“消失了”。

当记者提出按“假一赔三”87元赔偿时,卖家回避不谈,也拿不出能证明头带是正品的证据。截至发稿,店家没有任何的解释和解决方案。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当记者向店家提出“假一赔三”的要求后,卖家干脆选择不与我沟通了。

对此,记者咨询了浙江高庭律师事务所的俞张茜律师。俞律师告诉记者,店家有义务在买家提出假货质疑时,拿出相关证据来证实产品是正品,比如NIKE产品的授权证书。假如卖家拒不负责,也不退货退款,那么可以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消费者协会应对店家做出相应惩罚措施。

俞律师还表示,淘宝作为平台方虽然没有监督义务,但有督促店家处理纠纷的责任。“或许很多人是因为淘宝宣称酷动城是正品才在上面购买产品的,但淘宝是信息公布平台,他对前期店家上架产品是没有监督义务的。不过假如消费者投诉,淘宝就有责任处理,有义务去核实。如果店家确实存在卖假货的事实,那淘宝应当做出相应的处罚。”

目前,这个被多方鉴定为假货的“NIKE”头带还在记者手上,要彻底解决退赔问题,似乎并不容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施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