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量价齐升 9%收益频现 专家提醒风险
发布时间:2019-03-12 09:56:52

钱江晚报(记者 林海燕)

“最近银行理财收益持续在降,经过家里商量,我们想把一部分钱用来买信托,该买哪类信托产品好呢?”看到有客户咨询,信托业务员小程赶紧接待。最近,前来“钱报178”微信平台(qb178lc)咨询信托产品的客户多了起来,不少还是新客户。

近期,除了股市行情回暖外,集合信托市场同样暖意融融。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收益率方面,都较之前有了较大上涨。业内专家预测,今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将呈现下降态势,并提醒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前,应牢固树立信托理财的风险意识,安全第一,收益第二。

行情回暖

信托发行大增45.8%

近期,集合信托市场上,发行一片红火。根据普益标准最新数据,2月23日-3月1日,在发行规模上,42家信托公司新发行了191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了60款,增幅为45.8%。总计划募集规模为295.71亿元,环比增加了14.37亿元,增幅为5.11%。

“我公司与某开发商即将推出新一期信托理财产品,信托贷款资金将用于某地块的开发建设,产品期限12-18个月,预计收益8%-9%,收益按季分配,投资门槛100万起步。额度有限,现在接受预约登记。”看着某信托公司发来的产品信息,廖先生不禁有些心动。“这段时间,股市刚刚解套,想着落袋为安,所以也在考虑买信托产品。”

不止普通投资者买信托产品,上市公司也偏爱买信托产品,将闲置资金委托信托机构打理。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去年,共有8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404次信托理财,购买信托产品合计规模超过300亿元。在收益率方面,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在8%以上的占比接近两成。

收益“吸睛”

不乏9%收益率

集合信托在2018年收益平稳上升,目前延续“节节高升”态势。收益率方面,在新发行的191款集合信托产品中,12个月期和24个月期产品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分别为8.65%及8.96%,而去年同期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仅为7.36%。

事实上,目前在售的信托产品中,不乏收益率高至9%的产品。如某信托公司一款在售的地产股权投资信托项目,投资门槛100万元起步,产品期限23个月,按年分配收益。假如购买资金在600万元(含)以上,预期收益率甚至高达9.5%。

“我去年上半年买的一款信托产品,已经快到期了,收益只有7%,和现在比起来,感觉亏了好多。”有着多年信托投资经验的盛女士表示,现在收益水涨船高,等这笔投资到期后,打算继续买信托。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预计,今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将总体呈现下降态势,月度均值大概率会跌破8%,但不会降至7%以下。在他看来,“尽管今年金融市场政策和环境会有所改善,但不能短期内从根本上改变当前我国金融体系的结构性矛盾。信托的融资成本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因此其收益率不会快速下降。”

信托门槛仍为100万元

投资应具备风险意识

相较银行理财、类金融机构理财等,信托理财的购买门槛相对较高,100万元起步,这也将部分有信托投资意愿但资金量不太充裕的市民拒之门外。近期曾有市场传言“1万元就能购买公募信托产品”,不过,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已经对此回应小道消息不准确,确切消息以最终官方发布为准。

据一位信托业务经理表示,“现在购买信托的客户还是挺多的。信托主要投资基础设施、房地产、工商企业、证券等4个方向,其中基础设施类还是挺不错的,也更受客户追捧。”

信托作为一种财产管理制度,以其灵活的资金运用方式、高收益以及相对低风险的特征,深受投资者青睐。帅国让提醒,“在选择信托产品前,需要多了解一些信托理财知识和市场信息,多咨询一些独立且专业理财机构作为投资参考,坚决规避一些风险频发的行业、地区和项目,此外,对信托公司的风险记录及处置能力也要有所关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