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聚焦
案例聚焦
称“直通地铁”误导购房者 长春一楼盘涉嫌虚假宣传
 
2021-09-17 08:49:32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李洪涛)在位于长春市西南远郊的朝阳经济开发区内,一个名为“金地·朝阳春晓”的楼盘项目正在开工建设。机声隆隆中,陆续有购房者走进装修漂亮的售楼中心。虽然位置有些偏远,但开发商以长春地铁5号线为卖点,引起了不少购房者的关注。近日,有购房者向记者反映,称对开发商宣称“直通地铁”表示怀疑,因为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中,该楼盘并没有处于地铁5号线途径的地域。开发商的营销宣传是否有“蹭”地铁之嫌?9月10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近日,长春市部分购房者向记者反映,称位于朝阳经济开发区的金地·朝阳春晓楼盘目前正在开工建设,开发商是长春金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置公司),在营销时对外宣称正在建设的长春地铁5号线“地铁站”就在项目门口。售楼中心摆放的宣传材料、楼盘位置图及营销人员的讲解均以临近地铁5号线为卖点。但当地媒体在报道地铁5号线时,该楼盘并没有处在地铁开通后所在的地域。不少购房者认为,金置公司在营销时涉嫌隐瞒楼盘交通的真实情况,把“地铁”作为卖点涉嫌虚假宣传。

9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育民西路与俊达北路交会处的金地·朝阳春晓楼盘时,工地上正在紧张施工,有的楼体已经建设到了2层或3层。这里远离市区,没有公交车或出租车,周边多是荒地。

在售楼中心,几名购房者正在营销人员的讲解下了解楼盘详情。一名姓王的售楼员向记者介绍楼盘的交通情况时表示,正在建设的地铁5号线从硅谷大街延线一直到项目门口,前行三四百米就能到。“地铁5号线的延长线已经批完了,不是在建或者是规划,目前是长春市最长的一条线路,2026年投入使用。”售楼员说。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楼盘位置图上清楚地标示着“地铁5号线(在建)”。而且该标示位置靠近金地·朝阳春晓小区,让人觉得地铁就在楼盘近前。此外,该位置图中还标示了地铁9号线(规划)。

9月11日下午,记者在长春市欧亚卖场20门室内大厅看到,金置公司在此处设了营销处,两名工作人员不时向过往的顾客发放金地·朝阳春晓楼盘的宣传资料。记者注意到,该宣传资料中清楚地标出了楼盘的位置图,“地铁5号线(在建)”也醒目地标示在该楼盘近处。宣传材料中还用较大字号写着“双轨通达”字样。“双轨”指的是地铁5号线和地铁9号线。另外,在展厅墙壁上悬挂着电视显示屏上出现的金地·朝阳春晓楼盘的位置图,“地铁5号线(地建)”也醒目地标示在该楼盘附近。

9月15日上午,记者驾车沿着正在建设的地铁5号线一期项目进行了实地踏查。该地铁起点是东大桥站,终点是卓越大路上的西南杻纽。在西南杻纽终点站,记者打开高德地图导航,输入终点金地·朝阳春晓楼盘后,里程显示7.5公里。也就是说,目前,该楼盘距离地铁5号线最近处仍有7.5公里。

那么,正在建设的长春地铁5号线是否直通金地·朝阳春晓楼盘?该线路的延长线是否已经审批下来?记者在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给网友留言回复中找到了准确的答案。有网友咨询:“为什么地铁5号线只修建一期?二期会在什么时间段建设?”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回复为“长春市轨道交通5号线全长50.5公里,一期工程(西南枢纽--东大桥)线路长度为18.5公里;2016年启动长春市第三期建设规划申报工作之初,综合考虑长春市城区和开发区实际情况以及长春市财力可承受能力,选择5号线一期工程”“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长春轨道交通集团已经启动长春市第四期建设规划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按照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各城区开发区发展实际情况,第四期建设规划中会综合考虑适当研究5号线二期工程”。该回复表明,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并没有像金地·朝阳春晓楼盘售楼人员所说的那样,已经审批下来了,而是在“第四期建设规划中会综合考虑适当研究”。准确地说,地铁5号线二期还没有规划。

记者就金地·朝阳春晓楼盘以地铁为卖点、涉嫌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联系金置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该公司没有对该问题作出回应。《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将继续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李洪涛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环球优速通出票失败” 飞猪公布解决方...
·“剁手”警告?花呗上线“理性消费助手”...
·新栗上市,杭州人说的“栗钻”是什么?这...
·中秋假期 杭州A级景区全面实施门票预约...
·2.68元,38元,138元 不同价格...
·拉动消费近亿元 杭州文旅迎来高光时刻
·顶奢升级 首店入驻 杭州大厦C位“奔跑...
·本周猪肉供应量多批发价跌
·探讨“数字”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 “质量...
·24小时工作,日“薪”50元,AI智能...
·宠粮中检出有害生物 海关:植物源性饲料...
·首届钱塘潮玩节进入倒计时 参展入围企业...
·临湖赏月、巡岛夜游、国艺雅乐 这个中秋...
·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
·上海旅游节82家文旅场所半价惠民
·消协提倡:选购简包装月饼 践行低碳消费...
·环球影城门票开售 开园日门票1分钟内售...
·果酒需求增长快 标准体系待完善
·植物蛋白的饮料市场持续升温
·电信用户申诉下降 互联网平台申诉上升
·手机业须重回用户导向
·新消费带动新职业 食品整理收纳师把好食...
·理财产品估值生变 “闭眼买”时代已过去...
·合力消除盲盒经济的盲区
·快递“签收确认”不是增值服务而是增加收...
·7款产品含代可可脂成分!上海市消保委对...
·广州消委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创新用心为...
·吉林:集体诉讼为消费者“撑腰”
·浙江安吉: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教育走进校园...
·质量引领生活|北京石景山开展“质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