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焦点图
吃不出区别的酸菜鱼: 预制菜29元,餐厅外卖56元 !下馆子吃预制菜,你接受吗?
 
2022-01-04 18:50:00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现在有很多外卖用的都是半成品,也就是预制菜,所以很多外卖小店的店面都非常小,甚至连厨房都没有。最近网上流传,一些连锁的餐厅甚至是饭店也都在使用预制菜,还曝出了它们的供应商和网店。橙柿互动记者从网上购买了三款预制菜,分别是糖醋里脊、酸菜鱼和东坡肉。同时,我们还从几家杭州知名的连锁餐厅,购买了相同的三样菜品,看看预制菜和连锁餐厅的外卖有没有什么区别。

糖醋里脊、酸菜鱼、东坡肉是各大杭帮菜餐厅最常见的,也是最走量的几道菜。根据网上的说法,它们都有自己的预制菜供应商。

我们买到的这三样预制菜,做法都很简单。东坡肉已经是加工成熟了,只要把它拆开放入锅中,用中火蒸30~40分钟即可。

糖醋里脊里面有预加工过的里脊肉和一包糖醋汁,做法就是把里脊肉放入165度的油锅里面炸三分钟,再用里面的糖醋汁勾芡就可食用。

酸菜鱼的料包会多一点,不过做法同样简单。把料包和粉丝放入锅里,加水一起煮三分钟,然后把已经腌制过的生的鱼片放入锅里,再一起煮两分钟即可。

三道菜做完装盘后,看起来几乎和餐厅里的菜一模一样。

把做好的预制菜,和连锁餐厅的外卖摆在一起看,就更加难分辨了,几乎看不出任何差别。

外观上没区别,味道和口感上,同样没什么差别。

首先是东坡肉,可能是由于时间的问题,再加上天气比较冷,三款东坡肉吃起来已经有点硬了,口感方面也是中规中矩,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糖醋里脊的口味也差不多,可能是由于预制菜是现做的,而外卖因为在盒子里闷了一段时间,口感上没有预制菜酥脆。味道方面,有的偏甜,有的则偏酸

酸菜鱼的预制菜,因为里面放了粉丝,吸收了大部分的汤汁,所以卖相稍微差一点。

但口感上,预制菜的酸菜鱼和其中一份连锁餐厅的外卖,因为都采用了黑鱼,所以鱼肉更加紧实。而另外一份连锁餐厅的外卖,明显使用了其他鱼肉,吃起来更加粉,几乎没什么口感。

所以,从外观上来看,预制菜和连锁餐厅的外卖几乎没有差别,口感和口味上,也相差不大。经过不同人员的测试,糖醋里脊和酸菜鱼这两道菜甚至还是预制菜更加好吃。

从价格方面看,三道菜里只有预制菜的东坡肉,比其中一家连锁餐厅的外卖贵了5毛钱,其他的全部都是预制菜最便宜。

image.png

对于采用预制菜这件事,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一位餐饮业内人士,她表示除了购买第三方的预制菜,很多餐饮品牌都有自己的中央厨房。因为每个门店都是有自己做菜的标准,他们把配比标准化,然后找不同的厂家做好调料包,再到中央厨房重新配比发到各门店,这样就可以保证每一道菜口味都是一样的。预制菜和中央厨房的模式,还可以帮助餐厅节省人工费用。

资本杀入餐饮业必然要走连锁化,否则就没有办法做大做强。而要想连锁化就要解决统一标准和成本控制这两个问题。目前的办法就是去厨师化,也就是预制菜和中央厨房的模式,这也就有了很多争议。

一是厨师这个行业还能维系多久?预制菜对厨师的手艺要求是非常低的,以后是不是能加个热,过个油的都可以叫厨师了?

二是预制菜肯定不会太难吃,卫生安全也更有保证,但都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这家店和那家店其实没什么区别,中华美食会不会很快“洋快餐化”?

三是食客的感受,和朋友、家人出去吃饭,就是为了尝一尝不同的特色和手艺,结果吃到的都是预制菜。

当预制菜被越来越多的餐饮使用,可能以后你想吃到真正的纯手工菜,要么花更多的钱去吃高档私房菜,要么钻进巷角里弄的苍蝇馆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建效 肖宽 田野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Kindle大面积缺货?亚马逊电子书要...
·元旦假期余杭区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杭州加强对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
·多家国内航空公司1月5日零时起取消征收...
·电竞旅馆是旅馆还是网吧?检察建议助推电...
·“搭讪直播”引不满 网络非法外之地平台...
·元旦档不及预期 影城经理称“影片质量难...
·假期消费市场观察 | 打造个性化微旅游...
·假期消费市场观察 | 北京冬奥会临近 ...
·假期消费市场观察 | 双节至年味浓 线...
·假期消费市场观察 | 两节至 年味浓 ...
·元旦假期全国旅游市场平稳 短途游、周边...
·Z世代的2021丨从这些“宝藏打卡地”...
·大数据说:“萌虎”商品热销 乐园游温泉...
·长白山:借冬奥会契机设计个性化路线 促...
·开年看消费 | 黄金销售再掀热潮 年轻...
·开年看消费 | 节庆活动聚人气 助力上...
·激发市场活力 释放消费动力
·年度盘点|金融:资管新规重塑理财
·年度盘点|白酒:新规引领品质提升
·年度盘点|保健:“不老药”神话破灭
·年度盘点|个人信息保护法“网”恢恢
·年度盘点|网游:立法护航青少年
·年度盘点|直播电商:划定营销红线
·年度盘点|医美行业:医美广告“悠着点”...
·年度盘点|房地产:八部门联手整顿
·年度盘点|汽车:新“三包”颁布
·我国养老服务领域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养...
·汽车三包新规实施 北京通州市场监管局进...
·河北保定:以放心消费创建为抓手 聚焦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