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焦点图
半年实现夜间消费581.2亿元 杭州上城点亮夜经济激发新活力
 
2023-07-27 14:21:19   杭州网

image.png

“这边夜市人流量比较大,比我们在店里要卖得好。”开在杭州丁兰“乐潮街”夜市,一家海鲜大排档老板蒋俊峰边忙碌边说道,店里一共40张桌子,最近半个月以来,每晚能接待200多桌客人,翻台四次。

天气越热,夜经济的“烟火气”也愈发明显。

根据杭州消费在线监测统计,今年1-6月,上城区实现夜间消费581.2亿元,占全天消费55.7%,同比增长20.5%。日益繁荣的夜经济,已成为撬动消费、提振经济、提升城市生活体验度的“金钥匙”。

夜市多点开花 夜经济乘“热”而起

琳琅满目的文创潮玩商品、香气诱人的各色小吃,精彩纷呈的露天电影和文艺演出……夏日夜晚,离火车东站300米的东站万象汇夜市,人潮涌动,灯光斑斓,摊主的叫卖声、食客的交谈声此起彼伏。

“这里的夜市美食好吃,满足我的味蕾,还有很有特色的露营夜市可以体验,颜值很高,拍照很出片。”来自省外的黄女士,之前在社交平台刷到过东站万象汇夜市,近日慕名前往打卡,“就在火车站附近,很适合抵离杭州的旅客来逛逛。”

黄女士所说的夜市,就是位于彭埠街道的东站万象汇“挽风趣集”夜市,它于6月3日开市,设市集摊位50个,每天游客络绎不绝。晚上10点后,市集收摊,夜宵登场,最迟的餐饮品牌营业至次日凌晨2点。该夜市自开市以来,共吸引消费者150万人次,市集实现销售额100万元,同时也为商场带来20%以上客流和销售额的提升。

而城北丁兰,晚上7点,“乐潮街”夜市也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26家摊位有序排开,四面八方涌来的食客,在各家商户热情的吆喝声中大快朵颐。

夜市的“前身”是丁兰广场的地面停车场。为鼓励“夜经济”发展,上城区巧妙盘活现有的闲置资源打造夜市。值得一提的是,夜市里有10家摊位由核酸采样亭改造而来,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夜市摊位“主力军”。

“家门口的夜市,很接地气,又不失品质,最近天气热,下班后和家人朋友,在这里吹吹晚风,喝酒、吃饭、聊天,最重要的就是享受这种氛围,很尽兴很放松。”市民李先生说。

近期,同东站万象汇夜市、丁兰“乐潮街”一道“出圈”的,还有笕桥东站西子国际777西街夜市、九堡夜宵一条街等,各具特色、各有风格,如777西街内拥有16米涂鸦·霓虹墙、星空泡泡屋,浪漫营帐等项目,并推出免费摆摊政策。

这些夜市成为了上城区继湖滨、吴山、钱江新城商圈等核心商圈之后打造的新兴打卡点。多点开花的夜市,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也有力拉动了消费。

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大头” 释放出新活力

夜的流光,不仅是城市文化的多彩展现,更是城市经济的重要标志。霓虹闪烁中、食客畅谈间,既是烟火气,更是新动力。

据上城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作为首批入选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的城区,今年以来,上城区积极落实杭州市打造“不夜天堂·乐购杭州”的行动部署,打造不同类型的夜经济集聚区,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夜经济消费模式,涵盖购、食、游、娱、展、演等领域的丰富业态正在兴起,形成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相匹配的夜间经济体系。2023年1~6月,上城区实现夜间消费581.2亿元,占全天消费55.7%,同比增长20.5%。

作为首批市级夜经济集聚示范区,吴山、湖滨、钱江新城三大商圈深化文商旅融合,创新消费场景。其中,吴山商圈突出宋韵文化,创新古今交融场景,打造新国潮,如清河坊历史街区推出了清河夜游卷、文旅奇妙夜等活动,鼓楼小广场打造“文艺赋美”夜演;湖滨商圈,深耕“湖上”系列IP,推出夜间文化演艺及夜间车展、后备箱市集活动,引进24小时便利店、“深夜食堂”等,提供24小时消费服务;钱江新城商圈,通过灯光秀+文化秀,展现国际范的潮流街区和时尚氛围。

上城还利用杭州“城市大脑”“智慧商圈”等数字技术,在卫生、治安、交通拥堵、停车便利等方面提供配套管理支撑,包括率先出台外摆细则,放宽外摆区域、业态、时间。

“让上城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消费火起来,群众生活乐起来。”上城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之后,上城将进一步做精业态,培育热点,丰富夜间消费供给,提升夜间经济文化内涵,并将配合仲夏夜、不夜天堂等活动,推出夜间促消费活动,做强“夜上城”品牌,持续点燃城市烟火气,激发新活力。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李佳 余慧芳 记者 韩中美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机票实付金额为何与平台行程单票面价格不...
·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推动汽车消费转型...
·禁用“生鲜灯”是一种消费保护
·AI写真出圈 照相馆危矣?
·今年成品油首个三连涨落地
·安徽出台19条措施 服务平台经济高质量...
·北京石景山:检查涂料与胶粘剂 促产品质...
·搭建互动平台 提振消费信心 湖南省消保...
·天热没胃口?这些宝藏店绝对让你“吃了还...
·能拍水下大片还能化身“美人鱼” 杭州潜...
·广汽丰田 裁员千人?销量断崖式下滑的 ...
·上半年网络零售额为1043.75亿元 ...
·奥特莱斯为啥越来越火?
·全国黄金消费较快恢复
·一不小心买了保险?保险营销应多些磊落少...
·消费积分说没就没?
·谨防自助取袋机里的保险销售陷阱
·治理强制购物重在细化管理
·婴幼儿托育服务如何更普惠优质?
·安徽省消保委为“恢复和扩大消费”建言献...
·黑龙江哈尔滨:推行食品生产许可“一证多...
·吉林:23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通过考...
·江苏:上半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结果出...
·山西举办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技能竞赛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20款电脑显示器:HU...
·剧本杀、密室逃脱、沉浸式剧场有了行业协...
·爱“薅羊毛”的年轻人 开始赚起“薅羊毛...
·玩转IP的尽头是开主题乐园?卖盲盒的泡...
·藿香味雪糕你愿意尝试吗?中药老字号跨界...
·加油站计量准不准?浙江上线启用“放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