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石家庄市消保委发布香蕉和苹果质量比较试验分析报告
 
2021-09-06 14:11:58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石家庄讯(记者李建)9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了对市内11家超市及便民市场上销售的110批次苹果、香蕉农残以及维生素C(抗坏血酸)两类指标的比较测试结果。结果显示,55批次苹果样品全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5批次香蕉样品不符合部分标准要求。

苹果和香蕉是市民经常购买食用的水果,每年7月至8月是苹果、香蕉的成熟期,此时正是市场苹果、香蕉品种数量较多的时候。

为及时了解市场上苹果、香蕉的质量信息,指导消费,近期,河北省石家庄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市内部分超市及便民市场上销售的苹果、香蕉产品质量进行了比较测试。

本次比较试验的所有样品均由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身份,分别在市内的北国超市天河店、永辉超市民心广场店、百果园(林荫大院店)、果唯伊全国连锁水果超市(怀特店)、果味鲜水果连锁超市(瑞府)等11家超市及便民市场内购买,购买周期为5天,每天每家苹果、香蕉各一批次,共选购110批次。

测试结果显示,11家超市及便民市场的55批次苹果样品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符合率为100%;55批次香蕉样品中,50批次样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符合率为90.91%。

5批次样品不符合部分标准要求。不符合部分标准要求的集中在吡虫啉项目中,在8批次样品检出中,3批次检出数值符合标准要求,5批次样品检出数值不符合标准要求。

不符合标准要求样品来自于石家庄市裕华区东风路青园街小学东苑区东侧约270米的果唯伊全国连锁水果超市(怀特店)、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新华路65号的祥隆泰超市、石家庄市裕华区东风路青园街小学东苑区东侧约270米的果唯伊全国连锁水果超市(怀特店)、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广安大街长安区广安街道办事处北侧的棉四社区便民市场、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高新区花样年华2-2-3号商铺的秦岭街菜市场。

据分析,吡虫啉是一种硝基亚甲基类内吸杀虫剂,属氯化烟酰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等特点。但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可能会使人中毒,出现低血压、昏迷等症状。

香蕉中的吡虫啉含量超标,可能是农户过量使用吡虫啉防止虫害,导致香蕉中的吡虫啉含量超标;或农户不清楚安全间隔时间,频繁使用吡虫啉导致含量超标。

为此,石家庄市消保委提示消费者选购产品时尽量去大型、正规的商店、超市、农贸市场购买。在商品购买后的一段时间内,尽量保存好有关该商品的所有凭证,包括购买票据或说明等,可以在出现质量纠纷时作为仲裁的重要依据。

在购买苹果、香蕉时,要特别注意从苹果、香蕉的外观、表皮判断苹果、香蕉的优劣,要谨慎选购削皮或剥皮的苹果、香蕉。好的苹果、香蕉外观鲜嫩、晶莹剔透、而劣等的苹果、香蕉表皮光泽差、有黑点。

市场上削皮出售的苹果、香蕉,可能会因为储存时间过长导致表皮出现“问题”,由于果肉裸露在外,很容易滋生细菌,消费者应尽量不要购买。

消费者在食用苹果前,可将苹果经清水浸泡洗净,以有效降低苹果中的农药残留量。

此外,虽然香蕉营养丰富,但过量食用可能会患上“水果病”,香蕉富含钾和镁,建议肾炎患者不要过量食用,过量食用会加重病情。

相关链接:

洗苹果有两个窍门。一种是碱水浸泡清洗法,大多数有机磷类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可迅速分解。一般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5克至10克配制成碱水,将初步冲洗后的苹果置入碱水中,根据果量多少配足碱水,浸泡5分钟至15分钟后用清水冲洗苹果,重复洗涤3次左右可有效降低农药残留量。

另一种则是清洗去皮法,可以用锐器削去残留农药的批苹果外皮层,食用肉质部分,这样既可口又安全。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李建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网红直播”纠纷多?服装市场有争议?上...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
·腾讯视频发布 关于优化超前点播服务的声...
·本周“菜篮子” 蛋蛋和家常水产价格回落...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公示 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