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上海青浦:ODR企业建设推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
 
2021-09-17 08:52:1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记者 刘浩)近日,记者从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奥特莱斯、山姆超市等21家企业加入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名单。截止2021年9月,ODR企业已处理消费纠纷200余件,有效推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

据介绍,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作用,提升消费维权的便利性,推动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监督下主动与消费者先行和解,促进消费纠纷的多元化解决,青浦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ODR企业建设。经过三年的推进,极大地提升了企业解决消费纠纷的能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近年来,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筛选,不断扩大ODR范围。青浦区市场监管局透露,自开展ODR企业建设以来,该局积极宣传企业开通ODR的益处,强化与企业沟通协调,取得了显著效果,首批加入的5家ODR企业在调解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继续指导各市场监管所将辖区内消费投诉量比较大的企业进行罗列,协商确定第二批加入“ODR”企业名单。

强化指导,提升处置效能。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辖区ODR企业的业务培训与指导,通过上门走访、培训交流以及发放相关消费维权方面法律法规、设点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介绍推广维护消费者权益较好企业经验,同时,指导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消费投诉解决制度,依法解决消费纠纷,有效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截至2021年9月,消费者共选择ODR企业处理消费纠纷200余件,市场监管部门转ODR企业处置消费纠纷30余件。

此外,针对消费纠纷较多的ODR企业,青浦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科室及市场监管所进行走访调研。实地走入企业,面对面地进行交谈,从投诉处理效率、投诉信息公示等方面说明ODR企业的益处,并简要说明了需要企业配合的事项。解答企业遇到的棘手问题,查漏补缺,提早规范,避免因企业工作失误造成不必要的投诉。同时,对因解决消费投诉不利的企业进行约谈,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升消费投诉实际解决率。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刘浩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环球优速通出票失败” 飞猪公布解决方...
·“剁手”警告?花呗上线“理性消费助手”...
·新栗上市,杭州人说的“栗钻”是什么?这...
·中秋假期 杭州A级景区全面实施门票预约...
·2.68元,38元,138元 不同价格...
·拉动消费近亿元 杭州文旅迎来高光时刻
·顶奢升级 首店入驻 杭州大厦C位“奔跑...
·本周猪肉供应量多批发价跌
·探讨“数字”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 “质量...
·24小时工作,日“薪”50元,AI智能...
·宠粮中检出有害生物 海关:植物源性饲料...
·首届钱塘潮玩节进入倒计时 参展入围企业...
·临湖赏月、巡岛夜游、国艺雅乐 这个中秋...
·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
·上海旅游节82家文旅场所半价惠民
·消协提倡:选购简包装月饼 践行低碳消费...
·环球影城门票开售 开园日门票1分钟内售...
·果酒需求增长快 标准体系待完善
·植物蛋白的饮料市场持续升温
·电信用户申诉下降 互联网平台申诉上升
·手机业须重回用户导向
·新消费带动新职业 食品整理收纳师把好食...
·理财产品估值生变 “闭眼买”时代已过去...
·合力消除盲盒经济的盲区
·快递“签收确认”不是增值服务而是增加收...
·7款产品含代可可脂成分!上海市消保委对...
·广州消委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创新用心为...
·吉林:集体诉讼为消费者“撑腰”
·浙江安吉: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教育走进校园...
·质量引领生活|北京石景山开展“质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