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2022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如约而至
 
2022-09-08 11:55:00   杭州网

9月16日至18日,奥体中心空中观景平台

今年跟着小灵光漫游未来

大家好,我是灵光,2022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的虚拟体验官。

看到标题的朋友是否想到了一部经典科幻小说《小灵通漫游未来》?这是知名作家,温州人叶永烈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小记者小灵通漫游未来的种种见闻和感受,展示了科学技术的发展远景。

2017年,同样是一群记者,通过人文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未来生活节,在西湖边开启了带领大家漫游未来的尝试,至今乐此不疲。

受到他们行动的感召,我,一个经常开展时空旅行,频繁游走在过去、现在与未来之间,偏爱打卡人文和科技的十字路口,拥有一颗重度好奇心的男孩,在今天正式上任。

科技

提前感受科技的下一次灵光乍现

先来说说我的名字,江浙一带肯定不会对它陌生,杭州夸一个人聪明,常说这人“真当灵光”。“灵光”确实有“聪明”的意思,成语“灵光乍现”指人突然来了灵感,佛教里“灵光”更是和“大智慧”有关。

在人类历史长河里,为数不多的“灵光乍现”带来了三次工业革命。用这两年更流行的概念来说,叫三次技术奇点,每一次的到来都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和思维方式,社会与自然的运行轨迹。

而且,就像科学家们观察到的那样,这个过程是不断加速的。三星堆证明人类在3000多年前用上了金属,200多年前人类才进入电气时代,但第一台计算机发明至今不到百年。

下一个技术奇点随时会到来,它会是什么?

去年,facebook改名引爆了“元宇宙”概念,人类开始幻想在虚拟空间生活;也是在去年,蓝色起源的航天器把CEO贝索斯送上了太空,人类开始畅想地外生活;如果顺利,今年特斯拉要发布人形机器人,早些时候小米的人形机器人“铁大”抢先亮相,人类和机器人的关系也将被重构……

这也是为什么本届未来生活节将主题定为“未来宇宙”,这个宇宙既是“元宇宙”,也是天上的宇宙,更是那个技术奇点将要开启的全新的、智能的、超脱空间甚至时间限制的时代。

今年在科技板块,聚集了一系列和“元宇宙”相关的体验。比如,首个全球销量突破30000台的消费类AR产品,还原《龙珠》场景,可以测战斗力的AR眼镜相机,可以互动的虚拟偶像,都市快报的元宇宙空间“西子”(测试版)也会首次亮相……

马斯克说,机器人最初的定位,是将人类从乏味、重复、危险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但远景目标应该是服务千万家庭,成为生活伴侣。

在未来生活节入口处的未来博物馆,一群机器人和AI正在对古人的八大雅事“琴棋书画诗酒花茶”进行现代版的演绎:你可以让AI给你写一首现代诗,复原《富春山居图》,也可以和机器人隔着楚河汉界对弈,或者静下心来喝一杯它泡的茶……

在机器人成为伴侣前,马斯克们把目光瞄准了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之后,汽车确实越来越像“第三空间”和大型手机。这点从参与今年未来生活节汽车品牌的展位名就能看出一二,汽车公园、智行实验室……对应的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科技品位。

音乐

抓住夏天的尾巴放声歌唱

法国作家福楼拜说:“艺术与科学总是在山脚下分手,最后又在山顶上相遇。”这和乔布斯当年说的人文与科技的十字路口异曲同工。从诞生之初,未来生活节就以“人文+科技”的双轮驱动为目标,这一次又做了新的尝试。

3个月前,“乐队在杭州——橙柿盛夏未来乐队大赛”正式启动。一群分布在这座城市各处,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在这个夏天放声歌唱。他们中有怀抱音乐梦想的大学生,有用心看世界的视障人士,有既懂代码又懂乐谱的程序员,也有满头白发却依然享受怒放生命的老人……

他们从近百支乐队中脱颖而出,代表了这座城市的潮流与活力,深得市民的喜爱与支持。9月18日,从半决赛脱颖而出的12支乐队将登上未来生活节的主舞台,通过公开演出、评比决定最终名次。

演讲

用多元视角打量未来

同样的,作为老朋友,“未来的温度”演讲大会和去年新推出的“未来凶猛——杭派新青年演讲大会”也将持续提供观察年轻人、杭州这座城市,以及人类未来的多元视角。

在9月16日晚上的“未来的温度”演讲大会上,你可以听到西湖大学特聘的研究员聊人工智能,青年科学家科普超导计算,资深设计师谈设计的未来,知名投资人分享消费大趋势,《独行月球》的科学顾问说科幻电影,微博十大影响力书法大V展望书法国潮的未来。

一天后,“未来凶猛——杭派新青年演讲大会”也聚集了6位活跃

在不同领域的年轻人。有动画电影《白蛇传之白素贞》的导演,杭州票房最好的本土脱口秀团队松果喜剧的合伙人,把剧本杀做到周迅、李雪琴都来打卡的创业者,颜值高还很会打游戏的电竞选手,擅长做科普活动的研究员,喜欢带着游客城市漫步的前媒体人。

集市

杭州宝藏小店组成网红集市

杭州有两种老网红店,一种是上过《都市快报》的,通常会把当天报纸装裱好挂在墙上,一种是没上过的(几乎没有)。至于新网红店,也有两种,一种是上过橙柿互动App的,通常还搞过活动,一种是还来不及上的。

老网红的历久弥新和新网红的活力四射,构成了这座城市特有的能抚慰人心的烟火气。平日里它们萦绕在杭城的大街小巷,今年它们飘到了未来生活节现场。

两个月前,橙柿互动·都市快报就发起了“2022年度咖啡面包橙柿大赏——杭城必打卡100店”征集评选活动,最终的评选结果将在9月16日未来生活节现场揭晓,其中的代表品牌也将在未来生活节现场设摊。

除了面包、咖啡,还有杭帮酥鱼、兰边碗、弄堂里等杭州人看着长大的一众餐饮品牌。当年血气方刚的老板和老板娘如今还在乘风破浪,替老杭州人保存着味蕾记忆。

文旅

家门口打卡诗画江南

“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这是不久前官宣的浙江省省域品牌主题词。从古至今,浙江的好山好水在文人墨客之间有口皆碑。好到唐诗宋词里众多千古名句都和浙江的山水有关,后来陆续成为学子们又爱又恨的必考点。

如果你对这些名句有研究,不妨带着它们打卡浙江未来文旅展@风景名胜区40周年特展。这里聚集了来自浙江各地的风景名胜区,光名山就涉及普陀山、金华山、莫干山、天台山、雁荡山等等。老朋友松阳、开化、莲都和溪口文旅也会依然到场,讲述各自的活力振兴与诗画故事。

预约提醒:本次未来生活节采取预约制入场,提前或者现场扫描“文旅绿码”分时段进场,具体预约信息将在开展前夕上线,敬请关注。

防疫提醒:请参观活动的市民游客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杭州市民游客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7天内有外省旅居史的市民游客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无手机的市民游客可凭身份证核验入场。

交通提醒:广大市民游客朋友可乘坐地铁6号与7号线,从奥体中心站E口出站,步行50米往奥体中心1号门方向进入会场。由于奥体中心车位紧张,周边缺少大型停车场,建议广大市民游客朋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

第六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

时间:2022年9月16日至18日

地点:杭州市奥体中心空中观景平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499元月饼运费199元 月饼销售市场...
·市场监管总局:遏制“天价” 让“瘦身”...
·家居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月饼专项监督抽检 发现...
·价值万元快递丢失岂能只赔1000元
·北京抽检月饼203批次全部合格
·陕西榆林:开展“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宣传...
·江苏镇江消协公布汽车消费投诉情况 服务...
·福建厦门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预防食源...
·首届陕西省首席质量官大会暨2022年全...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辽宁沈阳:...
·湖北襄阳开展食用植物油专项治理
·宁夏石嘴山: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福建三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湖北宜昌集中整治月饼市场
·湖北开展消毒餐饮具、油饼油条专项整治行...
·《首席质量官必读》新书及《2021年陕...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与天价月饼︳湖北孝感:...
·江苏南京发布2022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黑龙江饶河:严查特殊药品市场
·福建市场监管系统守护学生饮食安全
·湖南桂阳:多措并举强化节日市场价格监管...
·南京建邺: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整治行...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厦门查获涉...
·“0元领取”套路重重 时尚优品数码店被...
·萧山区建设领域“质量月”启动
·桂花香未到 吃货们盼的“秋之味”已上市...
·9月中旬就可以嗑上香喷喷的山核桃了
·临安山核桃开竿 今年成熟期整体偏迟 大...
·“一支中性笔卖55元”冲上热搜 记者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