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桂花吐香 春与秋的完美邂逅
 
2022-09-22 14:11:00   杭州网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百年老字号茶品牌“陈源茂”悉心采下中秋时分盛开的桂花,配以优质龙井春茶,让誉满天下的龙井与代表杭州城市形象的桂花互相融合,这一春一秋历经半年之久才有一次的完美邂逅,集茶味与花香于一体,形成了香味馥郁而独特的桂花龙井。

“陈源茂”是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之一。1918年,创始人陈七奇于杭州金鸡岭路开创“陈源茂”茶庄,主营高端茶叶、茶点、瓷器等产品,世代经营与传承中,陈源茂博众彩之长,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炒茶制技艺。在后期的经营中,陈源茂掌门人守正出奇,不断尝试各种新式搭配,创新茶饮,深得茶客的欢心。在20世纪中期,陈源茂茶馆就曾尝试将春季龙井与各种时令鲜花搭配,炒制出各种富蕴鲜花香味的花香之茶,桂花龙井茶便是陈源茂每年必炒制的时令花香茶之一。每年中秋时分,数百茶客必会慕名从各地赶来,在陈源茂茶馆前排起长龙,只为秋天的这第一口香茶。经过数十年的传承与革新,陈源茂形成了苛刻的桂花龙井选材标准与完整炒茶技艺,终于厚积薄发,于今年桂花吐香之际,携桂花龙井献礼杭城。

陈源茂桂花龙井选材苛刻,原材料均采自杭州市滨江区桂花龙井茶园,按50公斤龙井茶配15公斤鲜桂花的比例严格配制。其制作工艺繁杂,在洁净的竹垫或白布上铺放一层茶叶,按原料配比量均匀加放一层桂花,照此一层茶一层花重复铺设,顶层以茶胚覆盖,保持温度稳定,促使桂花正常吐香。当茶胚吸香2-3小时、茶堆温度上升到40度时,及时扒开茶堆,上下翻动,使茶胚均匀吸香。待桂花萎蔫、花朵变成紫红色、手摸茶胚柔软而不沾手时,就结束窖花,并筛出花渣,放入竹笼内烘干后即成桂花龙井茶。陈源茂桂花龙井经热水冲泡,入口有幽桂之气袅袅不绝,深受大众喜爱。

从经营茶铺到精心研制茶叶,陈源茂一方面主张沉浸茶饮生活模式,为品牌积淀文化,在商务部老字号嘉年华暨拱墅国潮夜上斩获“宋韵文化品牌”;另一方积极探索,吸收多种制茶技艺的独到之处,传承有序得形成了独具及特色的产品风格,在赢得市场青睐的同时,与杭州天一堂梨膏糖在内的三家老字号企业于2022第十九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百年品牌高峰论坛上荣获中华老字号“创新奖”。未来,陈源茂将以更开放的姿态,通过IP赋能、产品优化、品牌升级等措施,形成创新发展新势能,为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提供陈源茂经验。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国庆假期文旅消费亮点纷呈 本地游、周边...
·国庆长假旅游消费线上线下同步回暖 全省...
·国庆期间全国文化旅游市场产品供给丰富
·让自动驾驶更安全 全国首个自动驾驶示范...
·建立整治私设“景点”长效机制
·懒人神器还是交智商税?洗鞋机销售额暴增...
·“团购房”成调控“新宠” 提振市场效果...
·莫让“钱景”毁了景区前景
·国庆假期北京餐饮和电商等业态百家企业实...
·“志愿红”碰撞花西子中国妆,“最美人墙...
·长假期间,丽水山地露营火了
·2022国庆档电影总票房近15亿元
·北京海淀:加强“两品一械”动态监管
·旧惯例装不下千亿件市场新发展 快递保价...
·安徽:全力守护节日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广西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桂在行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圳开展整治...
·广西柳州发布国庆假期消费投诉举报热点 ...
·福建南平:全力守护国庆节日市场秩序
·科学认知特殊食品|宁夏石嘴山:多措并举...
·福建 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 规范电商平...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辖区食品...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三季度投诉和舆情分析 ...
·二手房“带押过户” 释放市场交易活力
·国庆假期新茶饮消费火热
·告别“买一送一”价格战 奶酪市场步入拼...
·银保监会:实行消费投诉首问负责制
·2022国庆假期盘点
·降息!杭州首套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 最高...
·200余万人游上城!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