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焦点图
净水机水效新标准出台 将淘汰40%以上的落后产品
 
2021-12-15 08:24:40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任震宇)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水效标准”),根据水效标准要求,反渗透净水机和纳滤净水机的最低净水产水率不小于45%,且额定总净水量达到2000升。专家预计,该标准预计将淘汰40%以上的落后产品。

提升水效可保护水资源

为了改善饮水口感,提升生活品质,越来越多家庭开始使用净水机。根据所用技术区分,市场上的净水机大致可分为四种,微滤净水机一般只能过滤铁锈泥沙,超滤净水机则还可以过滤细菌病毒,纳滤净水机可以过滤重金属和部分矿物质,改善水质硬度,反渗透净水机在此基础上能进一步过滤矿物质。

牟大妈原来生活在长三角地区,后来搬到北京,让她难以接受的就是自来水水质不太好,由于华北地区水质偏“硬”,含有较多的矿物质,容易形成水垢,虽然对健康无害,但口感较差。后来家里装了一台反渗透净水机,水质果然有了明显改善。但她又发现,这台净水机制水时,会同时产生不少“废水”,她说:“一开机器,水龙头出水的同时,另一根管子不断排出废水,这么浪费让人心疼。”

“所谓的废水,应称之为浓水,其实就是经过净水机处理后产生的含盐量增加而被浓缩的水,但由于其含盐量比未过滤的自来水高,所以一般不适合直接饮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白雪告诉记者。据调查,净水机产生的“废水”中,有60-70%被直接排入下水管道,形成巨大的水资源浪费。

此外,纳滤净水机和反渗透净水机所用的滤芯也是不可再生资源,以反渗透净水机为例,一般有2--4个滤芯,包括一个PP棉滤芯,一个RO反渗透膜滤芯、两个活性炭滤芯,这些滤芯有一定寿命,到寿命后必须更换,否则起不到净水作用。净水机的滤芯寿命和它的额定总净水量有密切关系,额定总净水量越高,滤芯寿命也相应较长,反之额定总净水量越低,滤芯更换也就越频繁,导致大量原材料的浪费。

白雪说:“提高净水机的水效,核心就是净水产水率和额定总净水量,前者决定了会产生多少浓水,后者决定了滤芯能用多久。新版水效标准就是要通过更严格的要求,达到提升水效,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企业宣传的“净废水比”并不完全可信

所谓“水效”,就是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是获得的净水量与消耗的水资源总量之比。记者在市场上调查发现,净水机生产企业一般用净水与“废水”(浓水)的比例进行对比,例如所谓“净废水比1:1”,就是指净水机制取一份净水,产生等量的一份废水。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咨询了几家净水器生产厂商的客服,“世韩”净水器官方客服向记者表示,记者咨询的那款净水器是1级水效,“净废水比3:1”。对于记者询问额定总净水量的问题,“世韩”客服表示,这和供水水质相关,供水水质好的话,额定总净水量更多。客服还表示,选净水器不要看总净水量,要看滤芯成本高不高,是否通用维护。

小米净水器的官方客服向记者表示,咨询的一款净水器采用双出水(纯净水和生活用水)也是一级水效,额定净废水比为1.5:1,最高3:1,额定总净水量为纯净水2000升,生活用水3500升。

美的净水器的官方客服向记者表示,咨询的一款净水器的净水出水率为70.3%,净废水比为2.5:1,但具体会和水质、水压、水温、用水频率有关。

专家认为,净水机企业对“水效”的宣传并不完全准确,例如,反渗透净水机除了制取净水时会产生废水,为了保证滤芯的正常使用,还要每天定时自动冲洗滤芯多次,也会产生废水,所以实际的废水量会更多。

白雪告诉记者,净水产水率是净水机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原水经过净化后,净水机的总净水量占总进水量的比率,这是水效的重要指标之一。例如1升自来水(即原水)进入净水机,产生600毫升净水,400毫升“废水”(浓水),则净水产水率为60%,即是企业所说的“净废水比1.5:1”。除了这个指标,另一个重要指标则是额定总净水量,即在滤芯寿命周期内所能制取的净水总量。额定总净水量是新版水效标准新增加的一个指标,评估净水机的水效等级需要同时满足净水产水率和额定总净水量这两个重要指标。

市场上约40%产品将被淘汰

我国曾推出《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国家标准,于2018年11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第一个关于净水机水效的国家标准。2019年12月,国家标准委下发通知,将《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列入标准修订计划,并于2021年12月1日发布,将于2022年7月1日开始实施。2021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发布了《净水机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将净水机纳入水效标识管理制度。

新版水效标准规定了净水机的水效限定值及等级、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主要体现在8个方面,首先是标准适用范围,原标准只适用于反渗透净水机,新标准扩大为纳滤净水机和反渗透净水机两种;第二是增加了净水机、反渗透净水机、纳滤净水机的术语和定义;第三是更改了水效等级指标;第四是增加了纳滤净水机去除率指标要求;第五是更改了试验用水的水质指标;第六是更改了测试过程和计算方法;第七是更改了试验用水的配置方法;第八是增加了净水产水率试验装置。

在这些修订中,水效等级指标的修订十分重要。原国标《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将水效等级分为5级,指标只有净水产水率,最低的第5级为≥35%,即1升自来水净化后产生350毫升净水,最高1级水效的净水产水率≥60%。新修订的水效国家标准水效等级包括净水产水率和额定总净水量这两个指标,各3级,最低的3级水效净水产水率≥45%,且额定总净水量≥2000升;最高的1级水效净水产水率≥65%,且额定总净水量≥4000升。

白雪告诉记者,根据行业调研,当前市场上的净水机产品,净水产水率低于45%的大约占市场份额的38%,净水产水率45%—55%的产品占市场份额的42%,净水产水率高于65%的占市场份额8%。新版净水机水效标准实施后,市场上的净水机产品最低必须满足3级水效要求,这将淘汰市场上现有40%以上的产品。

image.png

实施新水效标准后,市场上约有40%以上的产品达不到最低水效要求。

白雪说,新版净水机水效标准实施后,可促进全行业产品水效提升20%以上,年均节水量可达0.8亿立方米,相当于6个西湖的蓄水量,同时减少大量的废水排放。在不降低用水产品服务的基础上减少使用成本,为消费者节约开支,提高消费者福利。引导净水机企业改进技术、加强研发,生产更多能满足水效限定值的产品,促进节水技术的进步及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任震宇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上海市消保委测试20款车载净化器 绿度...
·湖北发布电商平台消费体验调查结果 近八...
·萧山筑牢“人物并防”防线
·光明承诺的加盖密封、保温袋去哪儿了?
·空港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业务大幅增长
·你的快递“从天而降” 桐庐芦茨村尝鲜无...
·茅台取消“拆箱令”原箱价格暴跌 浙江藏...
·2025年我国大数据测算规模超3万亿 ...
·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冷链物流体系
·羽绒服销售单价涨势“凶猛” 行业加速升...
·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购销量同比大增 银发经济正在变得越来...
·影视剧遭遇“超前点评” “水军”控评扰...
·剧本杀不能肆意“杀”
·四川一滑雪场停电游客被困索道 官方回应...
·推动解决消费难题 湖北286名市场监管...
·专项检查粮油市场
·北京东城 严查火锅店餐饮安全
·退费规则不明确 宣传承诺兑现难 江苏省...
·杭州的“铲屎官”把快递盒改造成了猫窝 ...
·全国首个!破解医院陪护服务行业难点痛点...
·浙江久鼎202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丨预展...
·“黑锅”也变成了包 “包”罗万象对了谁...
·杭州“二手房自主交易平台”可以手机挂牌...
·有商事纠纷就找贸促会调解 “调解大脑”...
·野营、跑马、智慧体育 余杭跑出体育“加...
·原料难找,价格难谈,成本太高? 不妨在...
·股权转让后,健身房泳池关闭却不让退课 ...
·如何挑到高品质羊绒衫 这里有妙招
·雪梨淘宝店铺被下架 话题阅读量突破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