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焦点图
装修“全线”涨价!装修企业数量却为何断崖式下降?
 
2021-12-06 09:14:40   杭州网

央视财经 今年以来,受到水泥、木材、铜铝等各种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家庭装修的成本持续上涨,具体涨了多少,大家的装修预算要大幅上升了吗?

上海:家庭装修成本上升  

材料价格普涨一两成

上海的陈女士,2019年在浦东买了一套新房,今年年底交房,所以她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关注装修市场。她告诉记者,还好上半年定了一部分装修方案,否则预算要增加更多,因为今年的材料涨得厉害,从地板到衣柜,从卫浴到铝合金门窗,价格一直都在涨。

上海市民 陈女士:我5月份看的,像这个柜子,当初是1000元一平方米,现在这两个月已经涨到1300元了。同一个品牌,我看的地板、瓷砖,也在涨价。

image.png

在上海的多家装修材料卖场,经销商们告诉记者,今年装修材料的涨价主要有两次,5月份一次,11月份一次,由于各种原材料涨价,所以自己的产品也只能跟着涨,有时候还一天一个价。

上海某铝合金窗经销商负责人 曹中红:今年的铝材、玻璃涨幅在百分之二三十左右,我们的整体成本应该跟那个上升是差不多的,今年总体的成品窗涨幅约在20%到30%。

上海某木门经销商负责人 黄裕秀:像这款门,去年2880元就能买了,今年要3280元。因为原材料也涨了,人工费也涨了,平均比去年涨15%。

记者又走访了多家上海的装修公司,有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供应商报价,近六个月以来,辅材方面,水泥黄沙上涨35%-40%,电线水管上涨30%-35%;主材方面,瓷砖上涨8%-25%,床垫、淋浴房、卫浴,上涨幅度也都在5%到10%之间,衣柜上涨约15%。所以整体的装修价格,确实也在上涨。

装修透明化成趋势

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目前来看,今年的装修材料涨价,涨幅确实不小,那么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未来是否还会继续涨,整个装修行业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钢联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各种装修原材料均价都有所上涨,例如水泥上涨17%,铝合金上涨17%,不锈钢上涨约30%,细木工板上涨约5%,进口柚木上涨约25%,玻璃一度上涨50%,目前有所回落。

业内人士表示,原材料涨价叠加各地的限产限电,推高了目前的装修成本。

某装修公司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 唐子华:人工的价格肯定还会涨,原材料价格是很难跌下去的,后期的装修价格肯定还会缓慢上升。

针对装修材料涨价,几家装修公司都表示,现在就是要让整个装修过程透明化,价格透明化,让客户和厂商直接对接,使用集采的方式来降低成本,集采、透明化已经成为行业趋势。

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二手房成交量显著下滑,也对装修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业内人士表示,在这种时候,大企业具有成本优势,但规模小、竞争力弱的企业可能被淘汰。

上海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副会长 谈治华:上海原来最多的时候有两万多家装修企业,现在可能已经只有几百家了,未来可能会更少。

从A股市场来看,从事建筑装饰业的公司,市值普遍不高。金螳螂151.7亿元,位居第一,亚夏股份、江河集团、宝鹰股份和中装建设位列第二至第五。由于房地产调控、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前五大公司中,四家公司今年三季度的毛利率,同比去年下滑。整体看,目前企业之间的竞争正在加剧,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重庆消委会开展“护苗助老”家电质量安全...
·福建莆田开展诚信经营讲座活动
·换个“马甲”逃避监管?广州全面排查清理...
·砸坏电子秤逃避检查 福建厦门一水产经营...
·山西太原积极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评...
·广东创新质量帮扶机制推进质量信用监管工...
·吉林抚松:集中约谈快递企业
·吉林图们开展成品油市场知识产权专项整治...
·10款擦窗机器人比拼 谁是更好的“蜘蛛...
·19.9元拍写真升至万元 上海虹口市场...
·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智云健康携手绿城物...
·初心映晚霞 “爷爷维权团”为消费者挽回...
·专项培训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助力“美丽消...
·萧山区办结多起培训机构广告违法案 总计...
·让“放心”看得见、摸得着 西湖西溪景区...
·杭州最新体育消费投诉情况对外发布
·没吃过这10家“家传老江湖” 你们可能...
·我买临期坚果、淘饼干边角料 才不只是为...
·蓬莱仙岛上的小镇高亭 有人捣鼓海鲜新吃...
·浙中一个小县城藏着130多种花样小吃
·68斤“鱼王”惊艳亮相 2021西溪干...
·没吃过这10家“低调奢华宴” 你们可能...
·没吃过这10家“新潮私房菜” 你们可能...
·没吃过这10家“山野苍蝇馆” 你们可能...
·今冬蔬菜供应和价格形势怎样?菜价将回归...
·网售药品:千亿元大市场,监管如何织密法...
·电商助推乡村振兴:农产品销售旺 激发农...
·预付卡新规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加拿大鹅涉嫌内外有别
·弹窗广告“霸屏”、直播消费维权难……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