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南京出台速食鸭血粉丝汤生产标准 评:有标准才有味道
 
2021-07-07 08:54:46   杭州网

有标准的鸭血粉丝汤才有味道

经济日报 标准先行,严格落实,加强监管,有利于筑牢食品行业品质和安全的基础。从螺蛳粉、小龙虾到鸭血粉丝汤,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部门和食品企业已经意识到,制定标准是品质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必经之路。期待更多传统美食能做出消费者喜欢的新味道,走出地域,香飘世界。

最近有条自带香气、勾人馋虫的新闻引起关注,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速食装鸭血粉丝汤的生产标准,规定包含鸭血、鸭肠、鸭肝等鸭产品和高汤的物料包,重量必须超过整重的50%,同时鸭产品在物料包内占比要超过50%等。喜好这一口的消费者对此很期待。

虽然市场上已有类似产品,但从质量上来看,有标准的鸭血粉丝汤确实会更“香”,因为“含鸭量”超过50%的硬指标避免了偷工减料,有利于速食汤料保持风味。更重要的是,标准划定了安全底线,守住了品质门槛,让消费者能够放心购买,也给了监管部门一个监管抓手。这是食品行业多年摸索出的经验:标准先行,严格落实,加强监管,才能筑牢品质和安全的基础。

有标准的鸭血粉丝汤口碑也会更“香”。据报道,制定标准意在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申遗成功,必定会提高产品的认可度、美誉度。不过,鸭血粉丝汤只是南京特色,还未形成区域品牌,一旦做大,难免泥沙俱下,还可能有外来的“李鬼”蹭热度。因此,除了申遗,建议南京市抓紧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加强保护,避免消费者买到假冒产品。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另一个好处在于有国际通用的交流体系,可以在海内外更好地保护产品质量及信誉。例如,《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后,来自欧盟和中国的数百个地理标志在对方市场上得到保护,其中不乏潜江龙虾、四川泡菜、库尔勒香梨等。今后,随着对外经贸交流的深入,保护范围还会进一步扩大。若能跻身这一行列,“南京鸭”将更容易游出海。

在品质和口碑的双重作用下,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带动下,有标准的鸭血粉丝汤市场同样会更“香”。此前由于缺少安全标准、生产规范等,仅有少量南京食品企业尝试生产速食鸭血粉丝汤,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很多产自其他地区,且规模较小。生产标准出台后,南京企业可以申领速食鸭血粉丝汤食品生产许可证,把地方小吃做成工业化生产的方便食品,再通过电商平台、商超等渠道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

这条“标准—质量—品牌—零售”的食品产业化之路,“网红”柳州螺蛳粉已经走过且走成功了。2016年,广西柳州出台了强制性的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2018年,“柳州螺蛳粉”获批地理标志商标;今年2月,当地又出台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柳州螺蛳粉》团体标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袋装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销售收入约为240亿元,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国内食品市场屡创“奇迹”。

鸭血粉丝汤正在奋起直追。据报道,目前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发放多张食品生产许可证。如果严格落实标准、营销得力、渠道畅通,消费者基础良好的鸭血粉丝汤完全有可能跻身柳州螺蛳粉那样的百亿元级品类。

需要提醒的是,食品安全标准重在安全,对霉菌、重金属、亚硝酸盐等与消费者健康息息相关的指标,应严格控制;食品生产方面的标准、操作规范则不宜太细太宽,要给企业留下创新的空间。比如,企业如果想推出小龙虾味的鸭血粉丝汤,势必要在料包里增加小龙虾,鸭产品可能会相应减少,不一定能达到“含鸭量”50%的标准。这方面不妨留有余地,交由企业来发挥,交给市场去选择。

从螺蛳粉、小龙虾到鸭血粉丝汤,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部门和食品企业已经意识到,制定标准是品质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必经之路。就像小龙虾味的螺蛳粉、藤椒味的鸭血粉丝汤一样,期待更多传统美食能做出消费者喜欢的新味道,走出地域,香飘世界。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佘 颖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上海:用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广西柳州:创建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示范...
·餐饮店里的精酿扎啤能放心喝吗?山东济南...
·浙江温州: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护航“...
·江西永修:严把食品安全关
·专项检查水果市场
·用健康家电 享健康家居环境
·三项团体标准接连发布 适老 智能时代避...
·央行权威发布来了!居民更想消费了 投资...
·配制酱油、配制食醋从此消失?网上还买得...
·年轻人喜欢养宠物又嫌麻烦 智能宠物硬件...
·在商务楼开餐饮店 不能使用油烟管道怎么...
·现代化手段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电视机出现屏裂,商家建议第三方机构检测...
·点外卖前先看“后厨直播”、商家资质信息...
·这个夏天杭州人去四川广元有福利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话,有这两个字的不能...
·高铁来回 价格翻倍 人肉跨城代购奶茶,...
·用标准保障舌尖上的美食安全
·年轻人重新定义新式茶饮
·火锅店卖起啤酒小龙虾 海底捞自有品牌精...
·民航局发布百条红色旅游精品航线
·浙江 “新标准”让农村家宴更放心
·去大西北还能这样玩?飞猪在沙漠造了片“...
·上海金山“移动调解室”助力消费者维权
·江苏南京: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检查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起毕业生租房服...
·福建莆田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直播式...
·广西柳州:联合发布行政提醒函 规范校外...
·加强夏季药品市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