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电动车不规范充电安全隐患极大 读者建议:增设充电桩、降低充电价格
 
2021-08-02 14:34:55   杭州网

都市快报报道 两个多月前,成都某小区突发电动自行车爆燃事故。监控视频显示,一名业主推着电动车进电梯,电动车突然冒出浓烟爆燃起火,轿厢在三秒内被浓烟火焰吞没,导致电梯内五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婴儿。

2019年12月2日,杭州昙花庵路水湘苑一居民房发生火灾,救援人员先后救出三名被困人员,送往医院救治,其中一位是快递小哥,一位是外卖小哥。起火原因为电瓶爆燃。

2019年8月15日早上,杭州祥符街道方家花苑18楼发生火灾,租户一家三口受伤严重,起火原因是放置在厨房台盆下方的电动车电瓶整夜充电发生故障引发火灾。

2019年10月4日上午,杭州朝晖八区6幢某单元一楼合租房发生火灾。现场为电动车起火,没有造成人员受伤。房内存在违规用电和飞线充电(私拉电线外接充电,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的情况,社区和派出所曾多次责令整改。

电动车安全停放和充电关系着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民呼我为·橙柿直通车“问计于民”专题聚焦电动车充电问题,分别走进老旧小区、商品房小区、公租房小区实地探访电动车停放、充电的情况,结合现状找问题、聊心声、寻对策(详见本报7月30日A01、A02版)。

报道引发热议,不少读者通过橙柿互动民呼我为频道、快报85100000热线等渠道参与互动讨论,有的吐槽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不规范,有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建议。

我们小区没有充电桩

我们小区充电桩太少

我们小区有人飞线充电

159××××3055:我住南肖埠文景苑9号楼,该楼没装充电桩,电动车无法充电,只好拿回家充电。请帮忙反映。

133××××0098:北山街道友谊新村小区1197户,常住人口2500人,老年人居多。目前机动车停放无序,堵塞消防通道;电动车存放、充电无序,存在安全隐患;原来建的封闭式非机动车棚基本改变了使用属性,小区线缆像蜘蛛网一样。请有关部门实地查看一下。

139××××5369:看了《都市快报》后,我有话说:我们小区凤凰北苑1至7幢电动车都乱停的,停在单元门前,没有固定停车位,更没有充电桩,我们单元也有飞线充电的情况。

153××××1455:拱墅区湖墅街道清水公寓21幢西面,原自行车库那里应该装充电桩,方便业主电动车充电。

188××××1472:为了防止电动车上楼充电,应该在电梯里安装安防预警系统,我看很多小区都这样做了,值得推广!

总结读者吐槽,主要是三个问题:

第一,没有安装充电桩。

第二,充电桩不够用。

第三,飞线充电。

有些小区是因为充电桩数量偏少、甚至没有安装,导致了飞线充电的情况。而一些配有集中充电停车棚的小区,居民飞线充电、推车进楼道、入户充电的原因则主要觉得公共充电价格贵。

1元钱充4到7个小时

不少人觉得有点贵

杭州很多小区都在公共区域、非机动车库等位置安装充电桩,不少老旧小区也将其列入综合提升改造的必备项目,引入第三方企业进行收费与后期管理。结合记者的实地走访和读者留言反馈,第三方充电桩的收费在1元可以充电4到7个小时不等。

有读者向橙柿互动反映说:“大部分想拿回家充的人,都觉得充电桩贵。”

这位读者说,自家小区之前是一户人家一个充电桩,初装费60元,年电费180元,后来装了刷卡的充电桩1元钱充5小时,一辆车充满要刷两次卡,也就是一个晚上2元钱。 有些家庭两辆电动车,一个晚上4元钱,一个月120元,比家里电费贵很多。

“物业现在把这块包给第三方,一年一辆车充电费700多元确实不便宜,本来有场地有充电桩180元一年也还合理,我们充得少的无所谓,用充电桩一年180元都用不到,但是天天用的人就会觉得贵,有两辆车的一年1500元。当然了,拎到家里充确实太不安全。”

橙柿互动记者也算过一笔账,以位于华悦路的人才公共租赁小区为例,小区地下车库安装了投币式充电桩。每个充电桩约10个线口,可供10辆车充电,投币1元钱,可以充300分钟(5小时),时间到自动断电。

按照现行的新国标电动车配置来说,电池型号一般为60伏,从没电到充满大约需要1.44度电,夏天气温较高,充电时长较快,近8小时,冬天则会超出8小时。公共充电桩投币1元钱充电5小时,要想充满电,则至少投币2元,而1.44度电按家庭用电的收费在1元到1.5元之间。

这么算,充电桩的确要贵一点。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充电桩的安全系数明显更高:一是自动断电,没有过充的风险,二是不少第三方充电桩都会配备漏电保护、视频监控,消防应急处置装置等设施应对突发情况。

安全一定是第一位的,但怎么想办法让公共集中充电的价格降下来,可能也是接下来规范电动车充电需要考虑的问题。

你的小区电动车充电存在什么问题? 你有什么好思路、好点子?

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问题,关系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杭州很多小区都在改造建设公共充电的电动车棚,也普遍面临着一些类似的难点和问题。

维护小区电动车停车充电秩序,保障消防安全人人有责,“问计于民·橙柿直通车”邀请大家来出出点子,想想办法。你们小区电动车停车充电安全有序还是存在问题和隐患?你有什么破解的好点子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年底举办
·8部门联手出击 3年整顿楼市四类乱象
·二季度房企不良信用信息减三成 失信被执...
·加油站“缺斤少两”?江阴消保委:油表指...
·别让“点赞水军”再“浑水摸鱼”
·口头承诺写入合同 防范商家“浑水摸鱼”...
·美容产品退款引纠纷 消费者切忌盲目信宣...
·黑龙江哈尔滨:“六个到位”保食品安全
·广西桂林:整治农贸市场 购物环境持续改...
·四川广安:打造“乐逍消”放心舒心消费环...
·福建福州飞行检查网红餐厅
·打击非法经营药械、无照无证经营等 萧山...
·提升桶装水的质量安全 严把食品安全关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景区开展基层食品安全...
·乐高编程课程频繁更换老师 退课退款遥遥...
·“2021文旅市集·杭州奇妙夜”闭幕
·杭州土生土长的“小热昏梨膏糖” 今后市...
·开渔啦!杭州人的梭子蟹盛宴就要来啦!一...
·中国茶叶学会 开展茶叶品质评价活动助推...
·开渔啦!@杭州吃货 一大拨梭子蟹正在赶...
·7月31日起 12306延长售票改签服...
·最近大半个朋友圈都在新疆?动不动刷爆朋...
·是鸡肋还是“看娃”小帮手?智能猫眼深度...
·小米销量跻身全球第二,雷军再送10张金...
·城北瓶窑也有奇妙夜,这个周末等你一起嗨...
·餐饮安全检查直播 带市民“一查到底”
·扫码就能看产品相关信息 浙江率先打造智...
·今晚逛逛天目里 进入奇妙夜时间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41万亿元 总量跃...
·为提高销量卖家寻找网红、大V刷单炒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