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浙江玉环:启用电子封签 确保外卖无二次污染
 
2021-09-02 08:52:3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从“阳光厨房”到给外卖餐盒打上“封条”,让“舌尖上的安全”眼见为实。近年来,浙江省玉环市已完成纸质外卖封签使用全覆盖。而现在,这项创新举措再次升级——外卖电子封签上线。据悉,这也是浙江省范围内首次尝试使用外卖电子封签。

“纸质封签花费大、耗材多,如今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推广电子封签,不仅加强了数字化监管,还能有效解决食品配单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更安心。”玉环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姚必镜说。

早在2019年,玉环就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外卖封签,纸质封签使用量达1200万份,每年投入印制经费70万元。为推动外卖封签可持续推广,玉环市市场监管局瞄准数字化,与封签运营公司合作推行电子封签。

据了解,电子封签由橘红色和白色组成的“电子锁”,外形像一个升级版的封口夹,背面印有专属的设备编号和二维码,基于“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取餐时上锁,送完餐后消费者扫码解锁,可以重复使用,不断绑定新订单。同时,封签和解封的操作过程,都会在后台留下痕迹。

“消费者扫码时可以查看外卖上锁时间、地点以及解锁时间,保证整个配送过程公开透明,”姚必镜介绍说,“骑手到商家取餐时,需要在店内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将外卖‘上锁’,消费者取餐后通过手机扫码解锁。熟练使用的情况下,整个过程只需几十秒。”此外,消费者在取餐时用将手机蓝牙保持开启状态,并用微信扫一扫电子封签上的二维码,解锁后可查看餐品的配送过程信息。消费扫码解锁后,确定商品没有问题后,这单外卖配送才算完成。解锁后的“电子封签”也要由骑手收回,重新绑定新订单进行配送。

对于电子外卖封签,在某写字楼刚拿完外卖的王女士表示,出发点和创新性都很好,考虑了消费者点外卖时实际担心的问题,可循环使用的封签也大大提高了环保性能。但目前并不是所有的外卖都有电子封签,希望未来能提高使用率。

据了解到,首批已投入700个外卖电子封签率在大麦屿街道推行使用。姚必镜说:“外卖电子封签仍处于探索阶段,通过一周的试用,陆陆续续收到不同的反馈声音。其中问题主要集中在骑手出于时间考虑,对使用电子封签参与度不高,从而导致封签使用量不够多。”对此,玉环市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将积极督促配送方,通过宣传引导和奖励机制,提高骑手使用率。同时,也将和商户进一步对接,将电子外卖封签发放至商户手中,由商户“上锁”,送达消费者处“解锁”,进一步保证骑手与外卖分离,确保外卖无二次污染。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施本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福建福州:严查儿童化妆品违法添加问题
·福建龙岩针对热点问题食品开展市场监管工...
·江苏: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助力保健食品行...
·上海发布三年行动方案 重点监管滑行车、...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眼镜制配企业...
·北京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开学前校园及周...
·严查学生文具用品
·陕西着力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监管工作
·靠前解决消费纠纷 湖南“周周3•15律...
·腾讯视频改进并支持选集解锁 上海市消保...
·从小吃到大,就是这个味儿 每个杭州伢儿...
·熬夜水 可以熬出健康吗?
·护航“开学第一餐” 杭州将对全市270...
·“双减”之下,教培“生意”去向何方?
·护航开学“第一餐” 杭州开展秋季学校食...
·桂花龙井铜锣烧、桂花蛋糕、桂花拿铁 这...
·90、95后爱上小酌 年轻一代消费力崛...
·老饕大厨摩拳擦掌 花样食蟹各取所需
·关于大闸蟹的小贴士请收好
·今年或将成为阳澄湖大闸蟹收成最好的年份...
·洗碗机到底是懒人神器 还是鸡肋家电?
·别用象牙装点你的美! 杭州海关连续查获...
·兜底收购200万斤 晚熟的葡萄不愁卖
·月饼大批上市!今年最流行的是……
·多部门联动开展生活用水器具市场检查
·虚假宣传、退费难?教育部:对培训机构卷...
·租赁投影仪等办公设备 “以租代采”缘何...
·年底前国有景区全部实现在线预约
·适老化家电标准体系将在3-5年内逐步完...
·“两高一新”成空调发展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