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内容同质化 互动学习少 知识付费痛点待解
 
2021-09-29 08:47:42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李燕京) 作为新兴的消费领域,知识付费市场近年来增长迅猛。艾媒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知识付费市场规模达392亿元,2021年预计达到675亿元,知识付费用户规模2021年预计达到4.77亿人。但是数据也显示,在消费总额、消费人数快速增长的同时,消费者人均消费金额却在逐年降低。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是因为知识付费市场内容同质化、互动少等问题的存在,降低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

仿冒抄袭 内容雷同

“现在知识付费市场的一大问题就是内容同质化、粗制滥造。”北京网友刘颖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我买过3个美妆课,看完之后发现,3个课程不仅内容大同小异,而且和一些免费课内容基本一致,根本没必要花钱买。”

“目前有些公司为了快速盈利,不去创作内容,而是改造、抄袭别人的内容。”北京细分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移动事业部总监关鉴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近年来,我国大力加强版权保护工作,知识分享、有声读物等平台的版权传播秩序在不断规范,所以纯粹盗版内容很少。但是有些人会根据网上流行的内容,迅速仿造相同的内容。其实,仿造的过程就是从网上各种相关内容中剪接或是换汤不换药地抄袭。”

关鉴分析指出,以网络小说为例,仿造者会根据流行的题材找人仿写后迅速发布并收费。这种对他人的原创知识内容进行删减和篡改而形成与原创内容实质性相似的行为,业内叫“洗知识”。这些“洗”出来的东西势必和原作品很相似,而“洗”的人多了,必然会出现大量相似的内容。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洗”出来的内容价格都会比原创的便宜,而且抄袭者都会将免费试听部分做得比较精细、吸引人,价格也会很便宜,从而吸引消费者购买。但是消费者一旦购买,就会发现里面的内容大多是拼凑的,毫无新意。

从版权纠纷方面也可以看出,目前“洗知识”现象较为突出。记者通过企查查搜索发现,喜马拉雅的版权纠纷有1400多起。据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子畏介绍,目前知识付费产品主要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遭到侵权:第一,未经版权所有者授权或同意,就对作品进行复制、转载或销售;第二,随着人们版权意识的增强,以及处罚力度的加大,一些人开始通过“洗知识”的方式,变相侵权。

虚假宣传 诱导消费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的知识付费课程不少打着“大师”“行业大牛”等旗号,而且号称“12堂课教你打造口才影响力”“每天10分钟,培养超强注意力”“零基础月赚10万的网店秘籍”……

记者在微信里参加了一个“英语口语速成”的课程,该课程号称“一个月让您开口讲流利英语”,但记者上课后发现,老师讲的内容没有新意,买一本语法书就可以学到,而且老师所讲的内容与口语速成也没有什么关系。

关鉴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现在网上很多付费课程倾向于速成,如30天认知训练营、21天彩色插画训练营、50天了解股市。还有一些所谓成为精英的课程,像高净值人群一样管钱、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等。而且知识付费市场也出现了‘标题党’,内容与标题不符合,内容呈现出浅层化、专业性不强、质量不高的现象。说白了,就是在忽悠消费者购买。”

其实,知识付费市场出现“快餐”“忽悠”的现象是有其内在原因的。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中科院心理教练成金鸿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由于现在知识更新快,不少人急于学习新知识、提升自己,有一种焦虑的心理。于是,一些知识付费的制造者就利用这一点,开始贩卖焦虑,推广速成的‘精英化’课程,这些课程宣传的卖点会打动处于焦虑之中的消费者,但消费者真的购买了课程后未必会速成,相反却有可能会更加焦虑。”

体验不佳 复购率低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知识付费平台在授课过程中缺少互动的环节,用户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没有良好的反馈、交流渠道,降低了学习效果。以《薛兆丰的经济学课》为例,每节课在 8到 13分钟之间,用户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疑问却没有渠道反映,只能自己消化或干脆放弃。这种单向的学习不仅会使学习效果大大减弱,也不利于增加用户黏性。

作为虚拟产品,很多平台的知识付费产品都打出了“虚拟产品,概不退费”的标签。记者在微信里购买了《英语口语速成》的课程,对教授的内容不满意,就要求将剩下的课时费退款,但销售人员却说:“这是虚拟产品,一经购买就不能退款,但是可以将费用转到其他课程上。”记者还发现,很多网上销售的课程都没有合同,只是双方在微信里聊一下,就直接转账购买,这给消费者后期维权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知识付费市场存在的各种问题影响了消费者购买知识的热情。工业与信息化部数据显示,知识付费产品的平均到课率仅为7%。阿里应用分发发布的今年二季度知识付费行业报告显示,目前主要知识付费平台的人均启动次数在每周五次上下。由此不难看出,很大一部分人购买付费产品后闲置或者半途而废,尽管这其中有用户没有坚持的因素,但是课程的质量与服务不如人意也是用户放弃学习的一大原因。

知识付费市场出现的问题备受消费者诟病,不少人戏称知识付费为“智商税”“知识保健品”,对此,业内专家指出,只有切实解决好知识付费市场的消费痛点,才能促使市场快速、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李燕京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打击“套路贷”网络平台不能置身事外
·隐性消费不能成为隐形陷阱
·江西举行家装“适老设计”消费教育活动
·广州市消委会开展推动放心消费暨2021...
·培训机构中途易主退费难 消保委诉调联动...
·广西消委会组织小学生开展食品消费体验活...
·生日宴吃伤了食管,消费者获赔偿8500...
·浙江省湖州市消保委:消费教育进社区 为...
·浙江绍兴快速推进校外培训广告清理整治工...
·浙江海盐开展出租车计价器“体检”
·浙江绍兴制造业产品质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甘肃兰州:护幼平安 对婴配乳粉和特医食...
·山东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校园...
·大连市沙区市场监管局问诊大型游乐设施安...
·上海已投放“食安封签”超7500万 商...
·福建莆田 切实加强捐赠物资质量安全监管...
·“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会议暨...
·迎国庆 查市场
·质量引领生活|浙江普陀开展“质量月”集...
·杭州滨江全面推进生物降解环保袋推广使用...
·科技新生:从“元宇宙”到机器狗 科技新...
·“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 今年新增8...
·假期就要来了 怎么放心消费 杭州市消保...
·会发光的镜子占领爱美女孩的化妆台 网红...
·上传包包图片 3秒生成鉴定报告 AI鉴...
·杭城美妆市场“强”在哪儿?
·全省首张“良好商品售后服务认证”证书在...
·科技“飞”茶园 护航西湖龙井质量关
·去临安别错过这些冷菜和点心
·受疫情持续影响 “走走停停”的旅游业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