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收货时间还是投递时间 七日无理由退货期怎么算
 
2021-11-23 08:55:51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记者刘浩)明明刚收到快递,却因超过“7天无理由退货期”无法退货。近日,消费者周女士遇到了这样的情况,经上海市闵行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调解,最终成功退货。

记者了解到,此前周女士在购物平台上购买了一条价值2580元的连衣裙,但时隔多日,快递一直未送货上门,也没有收到取件通知。在查看物流信息后,才发现早已被快递放在驿站并且签收。由于收货心情受影响,周女士想将连衣裙原样退货,但没想到商家却以超过了“7天无理由退货期”为由拒绝。

这让周女士想不通,明明自己刚刚才拿到快递,怎么就“超期”了呢?“7天无理由退货期”该如何计算?周女士向闵行区消保委求助。

闵行区消保委接诉后,联系双方了解情况。根据周女士提供的信息,梳理了事情脉络:10月6日周女士下单购买连衣裙;10月10日快递公司开始配送;10月12日显示“已签收”;10月22日周女士前往驿站取货,同时向商家申请退货退款。

随后,闵行区消保委联系商家核实情况。商家提出自己是根据货物的签收时间来看的,周女士的退货申请已超过“7天无理由退货”的时效,所以才拒绝了她的退货申请。经闵行区消保委进一步核实物流信息,10月12日的签收人是“服务中心”而非周女士本人,10月22日才是周女士签收的正确时间。 

基于以上情况,闵行区消保委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并结合实际情况,向经营者强调了“7天无理由退货”的起算时间,并且要求其在经营时,应以顾客为中心,在顾客提出问题时也应进行换位思考,避免“一刀切”式的固化处理方式。最终,经营者接受了闵行区消保委的建议,并为消费者及时办理了退货退款。

闵行区消保委表示,根据《消法》第二十五条: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本案中,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争议焦点在于“7天无理由退货”的起算时间。法律上规定以消费者收到商品之日起算,而“驿站”并不能代表消费者本人,其“签收”行为并非消费者真实的意思表示,所以商家以驿站签收时间为“7天无理由退货”的起算时间是不妥的,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物流公司也存在未及时通知消费者取件的问题,导致消费者客观上未能及时收取快递。

双11大促刚落下帷幕,此刻正是收快递的旺季,面对类似问题,闵行区消保委建议商家应正确理解法条,明晰权责,以减少收货期限引发的维权纠纷。物流公司应完善服务,规范取件通知流程,多方渠道告知消费者取件信息,以免造成消费者久未收货的困扰。此外,针对目前较为普遍的驿站、快递柜代收货的现象,闵行区消保委建议网络平台、物流系统对于是否允许代收货设置提前约定,后续应严格按约定操作。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刘浩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教培机构跑路家长如何维权?专家建议完善...
·银发群体大多“有钱、有闲” 市场潜力被...
·关注农村电商:合力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
·商家恶意“跑路”套取预付款,如何遏制?...
·开“云店”卖货、直播间带货…传统企业争...
·叮咚买菜第三季度营收增长仍亏损 生鲜前...
·厦门:监管新模式化解校外培训机构“卷款...
·话术多、流量假……直播带货还有哪些“猫...
·天津静海:质量安全和消费维权知识课走进...
·浙江省消保委扎实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
·江苏镇江4家企业侵害消费者权益失信行为...
·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沈阳食安...
·江苏南京:开展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排查疫情防护类产品质...
·吉林蛟河: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民生商品...
·罚没款2.5亿元!浙江开展农村假冒伪劣...
·辽宁沈阳:集中销毁18吨问题食品
·吉林:销毁假冒伪劣食品14余吨!货值金...
·罚款4305万元,从业限制13人 海南...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
·双11上海消费投诉增五成 消费者付款遇...
·花式促销下明降暗涨? 江苏消保委发布双...
·重庆监测部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大部分老...
·取消强制自动续费!浙江省消保委公开披露...
·线上失联,线下拖延 百顺健身的普拉提课...
·巴黎欧莱雅安瓶面膜促销风波频上热搜
·健身房未开业,退卡却要分期退
·下一个老乡鸡?酸菜鱼扎堆游进杭州的商业...
·2021梅里方顶柿子节今天开幕
·陪逛街、帮忙叫醒、上门喂宠物……解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