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悬崖村下的浙中小镇方前 为什么能把特色小吃送进杭州的五星级酒店
 
2022-01-23 08:10:00   杭州网

馒头、饺饼筒、糊拉汰、扁食和甜酒酿等最为人称道 年前一周家家户户就开始准备年味了

美食带路人:橙友卢美娟

都市快报报道 在金华最东边群山中有一座小镇叫方前,它离县城磐安30多公里,毗邻台州天台、仙居。

它是金华地区海拔落差最大的一个镇,最低海拔不到100米,半小时就可以到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头,辖区内海拔超过800米的山峰有126座。

这里的大地历经了冰与火的考验,境内有冰川遗迹,有火山遗迹,有地表平移的遗迹,有纵深达20多公里,和东非大裂谷成因相同的“大雷山大裂谷”,有夏夜温度比周边城市低10°C的“凉村”,有矗立在垂直落差300多米的悬崖峭壁上的“悬崖村”,也有至今令人费解的高山“巨石阵”。

它还是“中药材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在现代交通网络构建之前,方前镇便是浙中山区和浙东沿海水陆交通的重要通道。

早在唐宋时期,小镇的航运业非常发达,始丰溪上白帆如云,商贾云集,中药材、茶叶、桐油等农特产品通过一条条山路汇集到方前,然后顺着始丰溪运往海门(今椒江),远销海内外。

因为商埠发达,南北文化在这里交融,历史的沉淀让方前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尤其小吃,品种丰富,花样繁多。

如今的方前镇有各类小吃30余种,其中馒头、清明粿、糊拉汰、饺饼筒、扁食和甜酒酿(白药酒)最被人称道,被称为“方前六样”,方前镇也因小吃品类众多而成为浙江省唯一的乡镇级“浙江小吃之乡”,它的门店出现在了杭州、宁波、金华等城市的大街上,也走进了五星级酒店。

平时这些小吃多数都得预订才能吃到,可随着年关越来越近,尤其是过节前一周,小镇居民家家户户都开始动起来,一家齐上阵,备上一些小吃迎新年,包子、馒头、饺饼筒都是必不可少的,大年初一还必须得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芋头粥。

方前镇的年味啊,对吃货们来说,真是实打实的幸福啊。

落笼馒头甜又香

夹入一块红烧五花肉更是回味无穷

在南方,各地几乎都有酒酿馒头,可方前镇的馒头,绝对算得上是有个性的。

金华有老话说,“上塘鱼,下山笋”,强调食材的“鲜”,方前人在这句话后加上了“落笼馒头甜又香”,足以说明馒头在他们心中的地位。

在当地做馒头的作坊不少,可说到最正宗的,还是馒头非遗传承人施华杰家的馒头,圆、白、甜、香、韧,堪称一绝。每到年前,他家的馒头都是供不应求的节奏。

施华杰的祖辈就开始做馒头,他自己也做了30多年,如今每年要卖出去30多万个馒头。

和多数地方馒头发酵用小苏打不同,方前镇的馒头一直采用土法蒸制馒头,有制曲、发酵、揉面、制作、预热、蒸煮、出笼等多道工序。

“方前镇的馒头用白药作为酵母。”施华杰解释,白药是用当地一种被称为“辣蓼”的野草制作而成,制作时将晒干的“辣蓼”放入罐中煎中药般熬成汁,滤净后拌入米粉或谷粉,搓捏成一个个鸡蛋大小的圆球。

“做馒头时,把碾碎的白药和麦皮一起发酵两三天,之后再和煮熟的白米粥发酵一两天,最后用沥出的酵汁和面。”施华杰说,揉面也有讲究,拌、压、捏、揉、摔、打,缺一不可,如果揉得不到位,蒸出来的馒头就缺乏弹性。

而蒸馒头也有讲究,最上层的蒸笼盖千万不能盖,要等蒸汽上到最上面才能盖,之后再蒸15分钟,热腾腾的馒头就可以出炉了。新鲜出炉的馒头韧性十足,捏后很快就能恢复原样,入口有丝丝酒味,继而回甘,夹入一块红烧五花肉更是回味无穷。

吃过方前馒头的外地食客对它念念不忘,如今施华杰家的馒头虽然没有上网售卖,但北京、广东等地不少食客都加了他的微信让他邮寄,平时一天一两百个,节假日要寄出去2000个左右。因为独特的口感,不少山东、河南等地制作馒头的师傅也赶来取经。

层次丰富的饺饼筒

用腊肉铺底烙烤表皮更香脆

在方前镇,家家户户几乎都会做一种小吃叫饺饼筒。相传是南宋高僧道济(济公)所创,当年道济在国清寺为僧时,见每餐剩下很多菜肴,就把这些菜肴裹在面皮里供下一餐食用,结果受到僧众欢迎。

“传说我们饺饼筒有近千年历史了,虽然具体来源我不清楚,但我记得小时候做它,真的是为了方便把剩菜吃掉,如今随着生活改善,它已经变为家常小吃,馅就更丰富了。”43岁的洪和漂十七八岁就学做饺饼筒,在当地也是一把好手,客人住到他开的民宿里几乎都提前预订饺饼筒。

他说,饺饼筒以面粉为原料,先用平底铁锅烙出圆形的薄饼,在饼上放入菜料,两端闭合,卷成筒形,再进行烙烤,烤得四面焦黄便可出锅。

饺饼筒最重要的是筒里的“内容”,常用的内馅有13种:猪肝、鸡蛋、猪肉、小虾皮、小鱼干、笋、豆面、豆芽、豆腐条、芹菜、咸菜、豆腐皮、毛芋丝。

当然,猪肉是必不可少的,简配版,就加点白菜、豆腐、毛芋。

“如果想让饺饼筒表皮更香脆,第一层一定要铺上三片腊肉,烙烤时腊肉的油脂会化出,吃起来就特别香。”洪和漂说,一个饺饼筒,成人吃一个半足以饱腹,由于馅太多,不能久放,最好现做现吃。

馅料多多的扁食

看似馄饨却又完全不一样

来方前镇游玩,扁食同样是游客必吃的小吃之一,这种从外观上看和馄饨几乎一样的食品,做法却完全不一样。

“扁食就是从馄饨演化过来的,我们方前人对外皮和馅进行了创新和改良。”47岁的施卫飞做扁食20多年,她说扁食是当地人一年吃到头的食物,除夕、初一、元宵等节日,一定得有。

和馄饨多使用面皮相比,扁食则用当地的高山番薯制皮,这也是制作扁食的关键。

制作时,要用湿番薯粉团与干番薯粉加开水一起搅拌,两者混合后不能太稀,否则无法擀皮,也不能太黏,擀起来费劲不说,面皮还容易碎掉,无法包馅,至于这个度如何把握,就靠个人经验了。

“馄饨用的是生馅,扁食则用的是熟馅。”施卫飞说,茭白丁、荸荠丁、笋干丁、胡萝卜丁、腊肉丁、豆腐干、鸡蛋丝等配上调料炒熟,变成了扁食的馅。

扁食下锅煮个五六分钟便可以盛出,放入用盐、酱油、醋、葱花、虾皮调和的汤料里,吃起来鲜美无比,嚼起来韧性十足,非常Q弹。

方前镇 去哪玩

到了方前镇,施家庄村一定不能错过,作为网红“悬崖村”,它是金华市第一个地质文化村。

整个村子坐落在海拔八百多米的群山之中,所在平台海拔七百多米,三面为悬崖,村里拥有丰富多样的地质遗迹。造型奇特的火山岩地貌景观,包含了岩岗、崖嶂、峰丛、石柱、锐锋、单面峰、突岩、象形石等类型。

最有名的当数火山岩岩岗(杀人桥)。杀人桥长百米,宽约五米,最窄仅一米,两侧为陡峭的崖壁,向下看去,深不见底,令人头昏目眩。最壮观的当数龙须崖嶂。龙须崖嶂,呈不规则曲线形展布,延伸长度约五百米,落差近百米。

方前牛肉馆

方前镇磐天路

营业时间:9:00-22:00

人均消费:80元

推荐菜:方前牛肉

方前镇 吃什么

始丰大院

方前工业大道2号

人均消费:50元

营业时间:6:00-20:00

推荐菜:水库鱼、虾、雪花菜

磐安小吃

方前中大街

营业时间:6:00-20:00

人均消费:10元

推荐菜:糊拉汰、饺饼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齐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监管不放松 安全不放假 黄湖开展特种设...
·违法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立案!
·挑年宵花蝴蝶兰 不妨来这里逛一逛
·杭州立法保护西湖龙井茶 符合要求的手工...
·花费3万多元拯救脱发治了16个月 最终...
·一路狂奔的网红带货 喧嚣过后如何走向规...
·设起送额不得已多点菜 外卖平台营销下消...
·不符合条件也能取公积金?——起底骗提套...
·假抽奖 真陷阱——谨防快递包裹成为二维...
·直播无下限,监管需“上线”
·浙江省消保委发布春节消费提示:办卡续费...
·足力健新增被执行信息 执行标的为128...
·百家好违法生产不合格产品被罚 南极电商...
·工信部:将对应用商店、重点互联网企业等...
·宜家杭州全新升级 风味餐厅舒适睡眠区别...
·春节消费谨防四大“低价套路” 甄别虚假...
·给了差评被法院判侵权 合理差评与恶意诽...
·纷呈“舌尖”上的年味儿
·川渝消委会:减少聚集扎堆 提倡网络拜年...
·广东省消委会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成效显...
·甘肃省定西市消协荣获消费维权先进集体称...
·黑龙江牡丹江市严查冷冻食品 确保节日食...
·黑龙江牡丹江市约谈公立医院 规范核酸...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查办各类违法...
·广西玉林开展“铁拳护老”净化保健品市场...
·武汉:检查年货商品 确保放心消费
·摆牛头卖猪肉,查处!
·长春双阳:“清风行动”向非法销售野味亮...
·福建龙岩加强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 保障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