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天气越热,莲子越甜 建德里叶白莲正丰收
 
2022-08-08 08:40:34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每年8月,是杭州建德大慈岩镇里叶莲子的采收旺季。这里的莲子因为“色白光洁,易蒸易熟,香酥可口”备受江浙消费者喜爱,所以叫做“建德里叶白莲”。

里叶莲子的种植始于唐朝,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现在整个大慈岩镇是浙江省的莲子主产区,莲子种植面积8000余亩,几乎家家有荷花田。最近几年,随着莲子酒、水果莲、莲芯茶、荷叶茶、藕粉等产品的开发,“里叶白莲”正向多元化产品发展,年产值近亿元,农民的收入也随之提升。

卖莲子,也卖荷花

在刚刚过去的七夕节,除了热情的玫瑰花,杭州姑娘们也有收到别致的荷花花束的。这束爱情花里的荷花,很大几率就是当天从里叶村的荷花田里摘下来的。

每天清晨5点,里叶村的莲农们就开始劳作了。赵国军是里叶村的莲农,每天早起采完自己家的莲田之后,再去帮大户采收。

荷花田水深过膝,底下是又厚又粘的淤泥,走起来非常吃力。每个采莲人手里都有一根铁钩,看见可以采摘的荷花和莲蓬就一把勾带身前,折断收到背包里。荷花田里错综复杂,很多荷叶长得比人还高。他们像“吃豆人”一样在田里直线来回穿梭,不见其人,只能听到“啪嗒、啪嗒”荷花杆子折断的声音。

“以前,里叶人是不采荷花的,要等莲蓬长老之后,剥出来做干莲子。现在买鲜莲蓬和荷花越来越多,价格也不错。”快则10几分钟,慢的最多半小时,赵国军肩上的背兜里就装满了荷花和莲蓬。根据客户的要求,荷花杆子留得最长,鲜莲蓬留10多厘米。

到了9点,日头毒得逼人,采莲人归家休息,荷花和鲜莲蓬则“乘”车奔向消费者。

今年,荷花收购价1元一支,干莲子55元一斤。荷花摘了之后半个月就能再长,等莲蓬长老要一个月,卖荷花和莲子一个周期短,一个利润相对多,如何取舍,全看个人。

十里荷花,六月生意

叶健林是里叶村第一个把鲜莲蓬卖到杭州的人。1995年,一个鲜莲蓬的收购价是2毛,老叶加价一分钱卖给商贩,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几千个。他悄悄去西湖边看过,商贩在西湖边卖4毛一个。

“荷花一身都是宝,嫩莲蓬当水果吃,老莲蓬可以做干莲子,荷叶和莲芯可以做荷叶茶和莲芯茶,莲子可以酿酒,莲藕可以做藕粉,莲子衣还是一味中药,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荷花的种植不是很难,就是采摘辛苦,日晒水蒸的。荷花不怕晒,天气越热,长势越好。今年夏天热到40摄氏度,人难受了,荷花欢快了。”

“每年6月开始到12月,都能产生经济价值。靠卖莲花、鲜莲蓬、干莲子,大多数莲农亩产收益在五六千元;个别农户精耕细作,莲子产量高,冬天又把莲藕挖起来做藕粉,亩产能达两万元。”

“我们的十里荷花景区很漂亮的,夏天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到了秋天就是‘一段清霜姿色去,几茎落寞对秋波’,非常适合拍照,欢迎大家来旅游。”

老叶说起荷花滔滔不绝,他对里叶白莲的感情很深,最遗憾的是莲子价格十来年没上涨了。可喜的是,大慈岩镇政府通过推广“建德里叶白莲”品牌、加大文旅融合发展,现在莲子的产业链越做越长,同样为农户增加收入,各种新零售的渠道也纷纷加入。近年来,里叶白莲的年产值已经近亿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韩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七夕催热“浪漫经济” 鲜花餐饮需求旺盛...
·吃梭子蟹啰!一天时间梭子蟹价格“对半砍...
·今晚至周日,3天武林繁胜市集
·临安避暑十一势之“十一势”——品吴越
·疏堵结合 从根源治理预付式消费乱象
·网约车聚合平台不能成为“消费迷宫”
·国产零食品牌坚守品质创新产品 留住“舌...
·千方百计守好“菜篮子”
·扩大内需须消费投资齐发力
·“夜经济”重焕生机
·7月下旬以来 猪肉、蔬菜、水果等重要民...
·多行业冷暖不同 比亚迪新能源车火爆依旧...
·摩托车引领新消费趋势:行业整体回暖,需...
·绍兴暑期促消费活动启动
·飞猪推出“提前1天免费退”及“行前改期...
·工信部通报二季度电信服务工作情况
·变相加价提车 “三包”服务缩水 湖北...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坑老”骗术...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江西公布第二...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山西举办大型...
·福建:加强食品安全承检机构抽检数据质量...
·结算价高于标价 厦门两家殡仪服务店被查...
·江西:推动现代家具产业链高质量提升
·湖北武汉:严查出租车计价器作弊行为
·陕西陇县:整治食品安全问题隐患有成效
·陕西西安发布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注意事项
·北京丰台强化暑期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北京累计调用电子营业执照使用量超800...
·北京石景山:开展一次性塑料制品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