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网红“清凉神器”助你一秒“入冬”?小心冻伤!
 
2022-08-11 08:52:42   杭州网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诗人陆游曾在酷暑难耐时发出过这样的感慨。今年夏天似乎开启了“炙烤模式”,连日来排山倒海的热浪席卷全国。

热浪滚滚,何以解忧?不堪高温的消费者们出门都用上了号称“移动空调”的“清凉神器”——降温喷雾。不少人买来用于给暴晒过的车内降温,还有人将它喷在衣服上、帽子上,甚至有人直接喷在皮肤上。喷一喷就能瞬间降温?背后的安全隐患值得警惕。

“清凉神器”存安全隐患

目前市面上的降温喷雾,分为常压和加压(气雾罐)2种类型,其卖点是能够迅速降低环境温度,带来清凉舒适的使用体验。常压类降温喷雾的降温效果在4-10℃之间,加压类降温喷雾的降温效果均在15℃以上。

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对20款热销降温喷雾做了测评,发现有6件样品的降温效果超过30℃,测试温度均降低至0℃以下。这其中,有2件样品宣称可对人体皮肤使用,但没有冻伤提示。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注意正确的使用距离或方法,还可能存在冻伤风险。测评人员分别用树叶和番茄做了实验,表面迅速冰冻结霜,质地也会变脆变硬,用手碰一碰,还真和刚从冰柜拿出来一样。

不仅如此,此类“降温喷雾”还有可能引发燃爆。苏州的戴先生就遭遇过这样的事故。据介绍,他为了降低车辆内部温度,使用降温喷雾后关上窗打开空调,坐在副驾驶的朋友本想抽根香烟,就在按动打火机的一刹那,车内空间发生爆燃,导致车上人员被烫伤。

“降温喷雾”成夏日救星?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输入“降温喷雾”,瞬间出现不少商品,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而且商家鱼龙混杂。同时,这类产品大多销售火爆。记者注意到,这些降温神器大多号称“一秒结冰”“快速降温”“天然植物萃取”。

记者点进其中一家店铺,展示视频中宣称“在30多度的高温下,也能自带冷气。”视频主人公坐进暴晒过的汽车,随后一喷,就能让原本烫手的皮质座椅快速降温。

在商品评价页面,不少消费者表示好用,有人评价:“喷到电动车坐垫上没几秒钟就结冰了,一下子就不烫了。”也有消费者称:“这个更客观地说是香水喷雾,制冷一瞬间,香气飘满天。”

在产品介绍中,商家表明是天然植物成分。那么其主要成分到底是什么呢?又是如何实现快速降温的呢?记者带着疑惑询问了店铺客服,对方宣称是“高科技高能降温因子”,当记者追问“降温因子”是否是丙烷时,客服却无法给出明确回复。其实,这些“降温神器”“清凉神器”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其主要成分为丙烷(沸点-42.1℃)、丁烷(沸点-0.5℃)、高压液化气,相比于水、乙醇等,它们的沸点更低,可瞬间气化吸收大量热量,让物体表面迅速降温,局部温度甚至可降到0℃以下。

“降温喷雾”看似是“清凉神器”,但是背后隐患却不容忽视,不仅遇明火会燃烧,而且人体长时间接触丁烷、丙烷等成分也极易中毒,如果丁烷含量大还有可能导致冻伤。因此,购买此类产品时一定要仔细了解其中的具体成分。

 
来源:城报    作者:记者 王梅娟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最高罚500万 海南明确不得借疫情哄抬...
·AR眼镜想卷土重来 还得先过用户体验这...
·让互联网隐秘违规交易的“共谋者”曝曝光...
·游戏装备、明星签名……电信诈骗“魔爪”...
·一瓶自制药,代购售价却高出近3倍
·激活消费市场 促进经济复苏
·中国月饼文化节在京开幕 月饼包装引发广...
·中央厨房和绿色外卖国家标准正式立项
·黄瓜为啥不能随便“拍”
·科学认知特殊食品|辽宁:线上线下多措并...
·家电消费中的“他”与“她” 新趋势带动...
·“探店”亟待纳入广告监管范畴
·温州市消保委开展“小龙虾”消费比较评测...
·北京顺义开展涉“军”商品专项检查
·北京丰台加强景点食品安全检查
·免罚总额达9000余万元 北京推行柔性...
·陕西省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培训会召开
·西安阎良全面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分...
·吉林图们:监管“小计量” 守护“大民生...
·四川:四地出台“首违不罚”清单
·福建漳州约谈10家网红店 集中整治网络...
·全面排查5个领域 福建重拳整治涉企违规...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黑龙江:扎实...
·陕西延安开展特殊食品“守底线、查隐患、...
·江西新余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
·浙江宁波发布2022年上半年市场监管领...
·福州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 立案...
·疏通消费堵点 绿色智能家电进城下乡正当...
·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指定管辖”格式条...
·暑期下半场,长线跨省游受挫,短线游“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