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日元大幅贬值 人民币1块顶日元20多块 留学日本 一年开销能省6万元
 
2022-09-16 08:35:34   杭州网

“对留学生来说,交学费的时候汇率下跌是最爽的。”在日本大学艺术学部读研二的郭同学算了一笔账,对比3年前刚来日本时的汇率,一年82万日元的学费,今年能省下近1.3万元(人民币)的汇兑差。

新出炉的8月美国CPI数据超预期,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美元应声上涨,而近一年领跌的日元急速走低,对人民币汇率一度跌破0.048,也就是1元人民币能够换20.7日元。

留学日本一年开销少花6万元

橙柿互动记者联系了几位在日本留学和工作的国人,日元汇率暴跌,对他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直接影响。

从浙江传媒学院毕业后赴日本大学艺术部读研的郭同学告诉记者,“学校马上要付学费了,一付就是一整年,看到近期日元汇率下跌,我在这个节点特意多兑了一些日元出来。”

小郭算了一笔账,按照2019年她刚来日本日元对人民币0.063的汇率,82万日元的学费折合成人民币大概5.2万元,按照现在0.048的汇率,只需3.9万元,前后差了1.3万元。

这还只是学费,加上生活费,差距更大。刚来日本3个月的筑波大学研一学生杨同学,一个月的生活费在16万-18万日元。东京大学研二学生夏同学以及在日本工作4年的小洋反馈,每个月生活费在9万日元左右。

住宿费也是大头。杨同学表示,筑波当地的房租不贵,学生宿舍每个月租金3万日元。夏同学住在东京,房租每个月9.3万日元,已经2年没有涨过价了。

如果在东京生活,粗略估计,一年的学费、生活费加上住宿费,差不多要近300万日元。

2020年3月以来,日元对人民币贬值约30%,汇率变动引发的差价,大概有6万多元人民币。

电费、电子产品、奢侈品都在涨价

在日元急速贬值的背景下,不少生活必需品迎来涨价,加重了生活负担。

“印象比较深的是今年7月1日,苹果突然提价,且幅度不小。iPhone13 pro max从134800日元跳涨到159800日元,涨幅15%。另外,电费从今年初开始逐月上涨,我记得1月份1度电还是13日元,现在已经要16日元了。”在日本工作的小洋说。

“去年给同学带过一个iPhone13 pro,比国行便宜了1300元,涨价后就没多少优势了。包括新出的iPhone14 pro,也只差了八九百元。整体上,我个人感觉至少涨了2次,先是消费税从8%涨到10%,生活用品、食物方面也涨过价。”郭同学说。

夏同学则反馈,生活必需品没什么感觉,奢侈品涨得比较厉害。Gucci、卡地亚、Goyard等奢侈品品牌自6月下旬起都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上调,日本珍珠品牌mikimoto即将涨价10%-20%。

“汇率跌但价格上涨,奢侈品的国内外差价并不明显,我身边基本没有多少人做代购了。另外,今年4月EMS停运,代购只能发海运,影响很大。”杨同学说。

国内部分投资者则跃跃欲试出手囤日元。杭州的张女士表示,看到日元汇率这么低,想适当买一些,为疫情结束后的日本游做准备。

在社交平台上,有不少旅居日本的国人,对跌势汹汹的日元表达了诸多看法。

“我看好日元跌破0.046,如果到达这个关口,我会囤一些,现在感觉是抄在半山腰。”

“2019年做日本电商的时候,1元人民币换15日元,现在好了,1元人民币换20多日元,40万日元日本提现回国,瞬间损失6000元人民币。”

“日元是疯了吗?4月份破0.05的时候一激动买了10万现钞,想着该不会再跌了,万万没想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告别“30元时代”的奶茶,真香了吗?
·录播课不退换、因消费者个人原因不退费等...
·中秋国内游超7千万人次 假期消费稳步回...
·长期护理需求2040年或增至6.6万亿...
·“月饼去哪儿了”的追问理当引起重视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款老人鞋比较试验结...
·劳动争议现“碰瓷式”维权 维权切莫“跑...
·甘肃临泽:破除餐饮具收费潜规则
·福建省开展2022年度商标和地理标志保...
·上海中秋假期投诉举报情况显示:线上消费...
·福建举办药品安全应急桌面演练
·黑龙江:“你点我检”进超市
·广西:捐赠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助力乡村...
·黑龙江绥化:严查借重大活动进行商业炒作...
·辽宁沈阳:“质量月”关爱儿童青少年眼健...
·山东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
·安徽合肥对2040家学校食堂进行“体检...
·安徽举办家用燃气具专项执法检查宣传活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买茶叶被骗的...
·陕西首部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与运行地方标...
·北京石景山对校园冷库开展监督检查
·北京丰台:“质量月”宣传活动走进大街小...
·严把校园餐饮安全关
·外卖平台可收看“厨房直播” 上海推进餐...
·北京市消协发布大数据“杀熟”调查报告 ...
·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护好百姓“钱袋子”
·频惹争议的公摊面积能取消吗
·9月16日0时起 在杭州乘坐巡游出租车...
·协调供需 台风登陆 杭州“菜篮子”稳定...
·这些“悄悄”上线的手机安全功能你用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