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福建举办药品安全应急桌面演练
 
2022-09-15 09:52:4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 张文章)为有效防范和化解药品安全风险,提高全省药品监管系统药品安全应急管理水平与能力,9月6日—9日,福建省药监局在福州市举办2022年全省药品安全应急桌面演练。

福建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维军做演练动员讲话。他强调,开展应急桌面演练是省药监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药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具体行动。就演练与下一步福建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他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提升风险防范意识,要以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既要突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又要突出风险严控,全方位增强安全意识,不断织密的药品安全网。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要深刻认识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居安思危,前移防线,着力提升药品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快速响应能力。提升学习演练效果,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带动市县(区)健全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做到平时常备不懈、遇事迅速处置。

国家药监局科技国合司原一级巡视员毛振宾、原内蒙古自治区食药监局副局长王月明等专家学者,就新时代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的特征和趋势、突发事件应急相关法规解读及典型药品安全事件案例分析、信访及安全生产等课题做了生动的讲解。

国家药监局安全应急演练中心全程指导了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媒体应对演练。演练采取桌面推演方式开展,模拟F市多人服用H胶囊中毒事件从而引起不良反应,随着事态的发展,由Ⅲ级药品安全事件转变为Ⅱ级药品安全事件。演练中,福建省、福州市两级监管部门模拟启动了药品安全事件Ⅲ级、Ⅱ级应急响应,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并在事件初步调查清楚后,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

桌面推演分“事件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新闻发布、响应终止”五个阶段进行,组建了综合协调组、事件调查组、新闻宣传组、风险控制组及专家咨询组五个小组,设置了多个场景,模拟提出富有挑战性的问题,现场分组进行演练展示。通过情景构建、任务设定和角色扮演,训练和提高了药品监管人员在压力环境下应对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组织协调和应急响应能力,检验应急处置的实施过程是否科学、合理;通过总结和评估演练结果,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应急预案,实现事件处置的科学、合理、快速、准确。

此次演练,加深了福建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对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理解,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对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此次演练由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院承办,福建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部分县局和省药监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文章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山东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
·安徽合肥对2040家学校食堂进行“体检...
·安徽举办家用燃气具专项执法检查宣传活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买茶叶被骗的...
·陕西首部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与运行地方标...
·北京石景山对校园冷库开展监督检查
·北京丰台:“质量月”宣传活动走进大街小...
·严把校园餐饮安全关
·外卖平台可收看“厨房直播” 上海推进餐...
·北京市消协发布大数据“杀熟”调查报告 ...
·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护好百姓“钱袋子”
·频惹争议的公摊面积能取消吗
·9月16日0时起 在杭州乘坐巡游出租车...
·协调供需 台风登陆 杭州“菜篮子”稳定...
·“浙里来消费·2022金秋购物节”这样...
·这些“悄悄”上线的手机安全功能你用了吗...
·今年新货山核桃开炒 这一口喷香酥脆你尝...
·2022年杭州流行玩什么?年轻人带火的...
·这个假期黄金消费火爆 看得心痒痒,钱包...
·网售处方药既要便利更须安全
·良辰美景共此时 文旅“夜经济”推动消费...
·文旅融合,深挖潜力 夜间经济持续升温激...
·构建“数字食安”生态圈
·骑行热带动自行车消费升级
·中秋假期本地游市场“量价齐升” 上市旅...
·北京石景山:安全乘梯宣传进社区
·“质量月”大课堂进社区
·第四届世界患者安全日聚焦用药安全
·家居经销商“跑路” 重庆大足区消委会支...
·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下沉一线 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