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从“美”起来到“富”起来 打造未来乡村的密码是“村社共建”
 
2022-09-20 08:19:20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看过泰国的稻浪,西班牙的麦浪,法国的花浪,如今在萧山横一村,也能看到理想中的成片稻浪。丰收的季节,走进横一村,最吸引眼球的就是由多彩稻穗构成“萧山未来大地”字样的巨型“稻田画”。这是萧山区供销社在横一村大力推进“非粮化”整治、土地统一托管经营后,成功打造的萧山区连片面积最大的高标准稻田,也是最具代表性的“萧山粮仓”。

横一村,地处萧山区的南端,远离杭州市中心,单从发展方位上看,它的位置并不优越。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个一年前还是普普通通的小山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中国乡村的“未来模样”。从“美”起来到“富”起来,供销社建设美丽乡村的萧山样板如何造就?让我们一起回到横一村,来探寻美丽乡村蝶变背后的供销故事。

叠加稻田价值

塑造未来乡村的模样

横一村是2022年杭州市12个成功入选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庄之一。

千亩良田上,选种育苗、机械种植、田间管理……整个过程中,供销社下足了十二分功夫。特别是由彩色水稻构成的巨型“稻田画”,有萧山区供销社自主设计,以大地为纸、水稻为墨,历经数月。关键的绘制环节,需根据画好的设计图,在稻田里同比例放大。

蓝天白云下,除了那一望无际的彩色创意水稻,还有五彩缤纷的百日草、万寿菊,高大的香根草点缀其中,红的,黄的,蓝的……姹紫嫣红,美不胜收,一度刷爆杭州人的朋友圈。有了这些纯生态的病虫害绿色防控“利器”的帮忙,以及科学田间管理的加持,首年晚稻亩产就突破1400斤,喜获大丰收。

为叠加稻田价值,萧山区供销社把千亩良田作为文旅公园来打造,以“Hi稻星球”为统一品牌,划分稻田休闲区、研学区、运动区,推进农文旅相促相生。于是,一个用来养鸭的小棚子经过一番改造,成为网红鸭棚咖啡厅,大人们可以在这里喝咖啡、聊天,节假日已火爆到一座难求的程度;闲置的水渠、机埂路上有了稻田火车,小朋友们可以在稻田里玩耍、研学,欢声笑语响彻田野……一个可参观、可研学、可体验、可休闲的多功能郊野公园应运而生,并一炮而红。自去年国庆节试营业以来,已吸引各地游客近50万人次。

村社共建 蝶变共富

横一村的山脚下,是连片打造的美丽庭院集中示范区——“百庭百院”,也是成功打造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又一缩影。

在直逼40℃的酷暑天,供销人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推进“围墙革命”“菜园革命”,通过“降围透绿”,最终不仅出色完成了全村百余农户美丽庭院建设,还把环境优美、空间多元的农家小院打造成了农旅融合的乡创载体。农庄、民宿、书吧、奶茶店、咖啡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夫妻店可实现月入3万元左右。

如意山房,位于村庄最深处,是萧山区供销社与横一村打造“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的一大亮点之作。

村集体划出7亩土地,供销社出资3500万元,从设计、施工到装修、交付,仅仅4个月,完成了建筑面积5400㎡、上下四层楼的首个乡村综合体建设任务。如今的如意山房,通过招引特色餐饮、精品民宿、书房展厅、数字工作室,赋能青年创客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临里驿”党群服务中心,引进全国首个乡村菜鸟驿站、镇级首个乡村骑手驿站,已成功打造成为乡村共富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村集体增加收益百余万元。

如今的横一村,供销乡村云播客定期上线,丰收驿暗藏“黑科技”,如意茶室引进星巴克、清昼茶院等品牌,还有“789稻田烧烤”“不想嗨发呆空间”“如意跑道”等一批围绕“绿色+农文旅”项目落地生根……美丽乡村的内涵越做越丰富,供销社的故事也越说越精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通讯员 席庆山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每周扎一针,月瘦20斤?网红药“司美格...
·8分钟成“熟饭” 自热米饭的“米”里有...
·文旅部严查私设“景点”问题 专家建议把...
·购买新车发生自燃返还车辆商家赔偿
·快递保价岂能形同虚设
·审核不严、促销诱导购买,网售处方药如何...
·偷电费的“待机能耗”,你了解吗
·长长的商业街、不加管制拉客……景区过度...
·你被网约车司机取消过订单吗?记者暗访揭...
·如何盘活淡季旅游设施,让景区“淡季不淡...
·去近郊“轻度假”
·给过度包装戴上“紧箍咒”
·快递不上门 赔钱理应当
·浙江台州:多维发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江苏常州:运用大数据成功调解跨省共享轮...
·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引投诉 消保委调...
·河南漯河:念好“四字经” 提升消费维权...
·古董珠宝竟是赝品 青岛市消保委调解退货...
·河南漯河:“五堂课”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加快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天津市河东区举办...
·湖北:明确培训机构不得含有“大学”“学...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边旅游边赚钱...
·福建厦门开展活禽交易专项整治
·福建三明:整治“脏乱差”外卖店家 督促...
·守护“果盘子”安全
·NGP辅助驾驶多次闪退 车主向小鹏汽车...
·黑龙江整治六大网络乱象
·上海市消保委:婴儿水实为概念炒作
·“大卖已成定局”?交付在即 恒驰汽车真...
·时限不少于7日 鼓励先行垫付制 江苏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