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古董珠宝竟是赝品 青岛市消保委调解退货
 
2022-09-19 10:09:31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记者尹训银)今年7月,消费者姜先生来到山东省青岛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并随身带了一枚绿莹莹的祖母绿男戒,戒托是纯银打造,刻有“足銀興盛”四个繁体字,戒身雕刻着华美的花纹,配有两颗耀眼的紫宝石。姜先生称这是他日前在青岛市一古玩街花30余万元购置的宝贝,老板承诺是明清的物件,是值钱的老古董。这枚戒指究竟如何?姜先生想委托青岛市消保委进行鉴定。

青岛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带着姜先生的祖母绿戒指来到了宝玉石协会消费维权投诉站,经专家和专业仪器检测,确定该戒指为添加人工色素的赝品。得到专业检测结果后,青岛市消保委立即联系了经营者,经过多次调解,经营者按照姜先生的要求办理了退货,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万元。姜先生为表示感谢,特意制作了锦旗,送到青岛市消保委。

为让消费者在购买珠宝饰品过程中提高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青岛市消保委联合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把日常工作中常见的案例进行分享,提醒消费者购买黄金珠宝玉石等贵重饰品需谨慎。

旅行中购买要提前约定。检验站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消费者将旅游途中买回的珠宝送检,真假都有。比如常见的出境旅游购买的合成红宝石、合成蓝宝石,漂白充填、染色翡翠(B货C货翡翠)等。合成宝石不是天然宝石,价格低廉,个别旅游点不法商贩会当成天然宝石卖给顾客,并且价格不菲。青岛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跟团旅游购买纪念品时,如果购买地是导游引领去的场所,购买前要跟导游或旅行社就所购商品经权威部门检测后如有真伪问题如何处理达成相关协议。购买后,如怀疑其真伪,可通过权威检测部门检测,依据其出具的鉴定证书合法维权。

网购要通过正规平台。检测中会遇到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买珠宝饰品真假不一的情况。常见的有:合成立方氧化锆冒充钻石,铜铁锌合金制品冒充18K金、足金制品等。相对于实体店来说,在电商平台购买到假货维权难度较大,索赔时万一被店家拉黑,便难以追回货款。建议在了解对方情况、有第三方监管平台的模式下购买,便于维权。

检测证书要核实。检测中发现,不少消费者遭遇买到假货、还配有假证书的情况。有的假证书以假乱真,不仅有假二维码,还包括扫二维码进入的假网站。所以即使购买到配有证书的珠宝饰品,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后也可以到权威检测部门进行检测。

票据凭证要留存。购买珠宝后,消费者应主动索要收据、发票、合同等消费凭证。同时注意查看票证的内容,比如珠宝首饰实物与标识是否一致。务必保留好相关证据,以利于后期遇到纠纷时进行有效举证。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尹训银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福建厦门开展活禽交易专项整治
·福建三明:整治“脏乱差”外卖店家 督促...
·杭州市西湖区织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网
·守护“果盘子”安全
·NGP辅助驾驶多次闪退 车主向小鹏汽车...
·黑龙江整治六大网络乱象
·上海市消保委:婴儿水实为概念炒作
·“大卖已成定局”?交付在即 恒驰汽车真...
·时限不少于7日 鼓励先行垫付制 江苏为...
·杭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
·三天内从加价4000元到倒贴100元 ...
·宿州市绿色食品产业(杭州) 招商推介会...
·车位打折频现,买房你会买车位吗?
·预制菜是新风口还是韭菜坑?有杭州加盟商...
·燃油附加费下调 乘坐杭州市区巡游出租车...
·明星塌房,粉丝怒卖周边!流量偶像产业背...
·有杭州玩家请假在家通关 《羊了个羊》的...
·同样的药品 医院药房药价为何比连锁店贵...
·车购税新政策激发汽车消费动力
·人民财评:弹窗广告,岂能想弹就弹?
·广西南宁:部署加强第19届东博会食品安...
·哈啰打车在杭加码合规激励,推免佣和收入...
·陕西咸阳:开展婴幼儿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
·河南鹤壁:消费维权从娃娃抓起
·河南鹤壁:召开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指...
·北京通州公布上半年消费投诉数据 日用商...
·中国消费者协会点评医疗美容领域五大不公...
·6541万元数字消费券今晚开抢!
·今天首批iPhone14系列 可到消费...
·杭州人惦记的这一口“鲜”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