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隔离点内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 一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告诉你答案
 
2022-09-20 08:23:51   杭州网

原本安静的隔离酒店内突然响起一阵阵求助电话,原来在午餐后,多名隔离人员出现了呕吐、头晕、腹痛、腹泻等症状,隔离酒店驻点医护人员立即前往病患所在房间,经初步诊治怀疑是一起食物中毒事件,隔离点点长马上拨通了临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专班的电话……你可能以为这是一场突发事故,但是别担心,这其实是杭州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中的模拟场景。

最近,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临平组织开展了“2022年杭州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向公众展示应急演练全过程,也进一步保证居民食品安全。本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首次结合疫情常态化大背景,对隔离点内可能突发的食品安全事故展开演练,并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对外发布。

隔离点内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 “数字化信息系统”助力及时溯源

“你好,我是1507房的,我现在肚子很不舒服,还伴随呕吐、头晕、腹痛、腹泻等症状,请你们快派人上来看看”“我是1403的,饭后突然开始呕吐,我需要医生”“喂,是110吗?我这里是隔离点,我吃完饭就开始吐了……”——事实上,这是一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预设的场景为在集中隔离点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在完成初步调查、评估后,临平区政府决定立即启动食品安全Ⅳ级应急响应,同步启动运行区级应急指挥部,并下设事故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社会稳定组、新闻宣传组、专家咨询组6个工作组开展工作。

其中事故调查组由临平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主要对供餐单位是否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的要求开展调查,重点调查经营场所卫生情况、人员健康情况、原辅料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情况,同时采取相关控制措施。为迅速调查事故原因,市场监管部门在实地调查过程中运用“防疫餐饮在线”“浙食链”“浙冷链”“阳光厨房”“阳光工厂”等多个数字化信息系统深入调查。一键追溯食品来源,及时把控食品在生产链、供应链中的安全风险,返看后厨加工环境,大大提高了事故调查的工作效率,最终查明事故原因为卤味店后厨人员手部受伤化脓,加工过程中未按规定规范佩戴手套,导致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食品造成。

提高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切实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对此,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洪阁表示,本次演练组织严密、形象生动、贴近实战,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级、各有关部门对本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二是演练过程环节紧凑,组织有序,面对突如其来的食品安全事故,各部门面对相对复杂的隔离点环境迅速开展救援处置调查行动,区级应急响应启动及时、指挥到位;三是各应急救援工作组配合有序,处置得当;四是检验了《杭州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杭州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操作手册》的应用,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将“防疫餐饮在线”“浙食链”“浙冷链”“阳光厨房”“阳光工厂”等数字化系统融入本次演练过程中,并结合实际的应用情景教科书式展现它们的应用功能。

食品安全问题既是社会公共安全的重大问题,也是民生问题。下一步,杭州市将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提高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坚持体系建设与能力建设同步推进,应急管理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郑曼沁 吴广红 记者 汪晓筠 王澜 贾鑫茹 孙飞扬 实习生 赵明远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每周扎一针,月瘦20斤?网红药“司美格...
·8分钟成“熟饭” 自热米饭的“米”里有...
·文旅部严查私设“景点”问题 专家建议把...
·购买新车发生自燃返还车辆商家赔偿
·快递保价岂能形同虚设
·审核不严、促销诱导购买,网售处方药如何...
·偷电费的“待机能耗”,你了解吗
·长长的商业街、不加管制拉客……景区过度...
·你被网约车司机取消过订单吗?记者暗访揭...
·如何盘活淡季旅游设施,让景区“淡季不淡...
·去近郊“轻度假”
·给过度包装戴上“紧箍咒”
·快递不上门 赔钱理应当
·浙江台州:多维发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江苏常州:运用大数据成功调解跨省共享轮...
·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引投诉 消保委调...
·河南漯河:念好“四字经” 提升消费维权...
·古董珠宝竟是赝品 青岛市消保委调解退货...
·河南漯河:“五堂课”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加快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天津市河东区举办...
·湖北:明确培训机构不得含有“大学”“学...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边旅游边赚钱...
·福建厦门开展活禽交易专项整治
·福建三明:整治“脏乱差”外卖店家 督促...
·守护“果盘子”安全
·NGP辅助驾驶多次闪退 车主向小鹏汽车...
·黑龙江整治六大网络乱象
·上海市消保委:婴儿水实为概念炒作
·“大卖已成定局”?交付在即 恒驰汽车真...
·时限不少于7日 鼓励先行垫付制 江苏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