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经济观察:中国旅游业多项数据显著回升
 
2022-12-12 10:14:23   杭州网

(经济观察)中国旅游业多项数据显著回升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刘亮)自中国官方7日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十条针对性措施(以下简称“新十条”)以来,中国旅游业多项数据显著回升。

最新发布的“新十条”提出,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这一利好举措无疑让笼罩在疫情阴影下的中国旅游业很快就感受到民众出行需求的涌动。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新十条”发布当天,机票、火车票搜索量瞬时均出现骤增,其中,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涨至三年以来最高。

“新十条”发布以来,相关部门陆续展开跟进,如中国交通部门8日即发布通知,要求公路及航道、船闸防疫检查点“应撤尽撤”,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管控举措的优化和放宽,进一步带动出行数据回升。

数据显示,7日以来,12306网站售票量持续增加,中国铁路客流开始迅速恢复。具体看,7日,国家铁路开行旅客列车4468列,发送旅客264万人次;8日,两项数据分别增长至4609列和290万人次,分别增加3.16%和9.85%;9日,开行旅客列车预计将超5000列,发送旅客预计达350万人次。

另据飞常准民航数据,9日中国国内航线执行客运航班量5800余班次,航班量已连续6天持续上涨,这是近2个月,中国客运航班量首次突破单日5000班次以上。

出行数据回升的同时,主题乐园和景区的热度也在恢复。目前,北京环球度假区、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三大主题乐园相继重新对公众开放。从数据上看,主题乐园门票销量出现明显涨幅。去哪儿大数据显示,7日至8日平台上主题乐园门票销量环比增长近八成。平台上门票增速最高的前五名主题乐园门票销量增幅均达一倍以上,其中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增幅最高达22倍。

景区方面也迅速感受到政策“暖风”,全国多个城市景区迎来营业小高峰。据去哪儿平台统计,目前,中国已恢复营业的景区占比超七成,江苏、广东、浙江、河南、陕西开放景区相对较多。景区周边酒店、民宿咨询量也匀速上涨。

为进一步落实“新十条”,中国文化和旅游部9日对旅游景区也提出新的优化措施:除导游上团前核验健康码外,对旅游景区、旅行社等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健康码、开展落地检。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又是一剂“强心针”。

去哪儿平台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多地陆续落实“新十条”,对缓解疫情对行业的冲击有积极意义。从数据上看,利好政策发布的城市,旅游相关数据均有增长,国内出行、文旅行业或将迎来新变化。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在科学化、精准化的大趋势下,防疫措施更显灵活性,将对旅游出行市场形成显著利好。当前将迎来元旦、春节两个重要的旅行高峰期,在各地后续落实好政策后,预计元旦和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

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最近各地一系列政策的放宽有利于旅游业恢复发展,会一定程度明显拉动当地旅游消费,但防疫安全也不可掉以轻心,还是要注意安全第一,有序恢复旅游业。

在旅游业经营者看来,当前及未来,让旅客走出疫情阴霾、重拾信心是关键。位于迪士尼周边的不少民宿主表示,随着政策放开,他们有收到咨询电话,但许多客人还是心有疑虑,没有立马下单。“可能大家还需要一个缓冲期,才能完全适应放开的状态。不过,我们已经准备好,期待年底业绩回春!”上海朴宿花园民宿主程卫华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亮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有味又有趣! 来这条“街”感受夜幕下三...
·还有这种操作?女子买连花清瘟被捆绑5种...
·山东青岛:将服务型执法理念落实到消费维...
·山西阳曲:让群众用药环境更安全
·湖北:对医药经营者发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
·宁夏石嘴山:多举措开展农村市场假冒伪劣...
·吉林:发布《关于维护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
·福建厦门:设立咨询电话回访制度 变被动...
·广东佛山:“冬狩”行动阶段性整治成效明...
·广州:打击“三无”外卖,整治“三假”直...
·天津北辰:助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广西柳州:严查劣质燃气器具产品
·福建:近百名食品安全总监集体承诺守护食...
·天津滨海: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
·福建省“安全用药月”活动在福州启动
·福建福州举办反电信网络诈骗视频培训会
·福建福州:1092家在产食品生产企业均...
·福建省对10余家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体...
·南京市江北新区: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南京市江北新区:开展房地产广告监管培训...
·浙江新昌: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重庆璧山:加大医美行业监管
·安徽阜阳发布放心消费乡村评价地方标准
·福建福州:开展免费乘坐地铁和公交车促消...
·陕西向医药用品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发出价格...
·山西12315用大数据助力“守查保”专...
·江苏南京消协发布房地产投诉五大热点,涉...
·山东青岛:评测52款酸奶配料表并提供选...
·江西构建“数治食安”抽检平台
·中国消费者协会向社会公开征集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