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福建厦门:严查山寨老字号 规范商家宣传
 
2024-03-20 08:44:1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朱佳艳 记者张文章)一些商家为了招揽顾客,假借老字号名义进行宣传、混淆视听。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厦门老字号协会、思明区商标(品牌)协会、思明区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以及部分老字号企业家代表,开展了打假执法行动,截至3月18日,已责令6户商家现场整改到位,要求4户商家限期整改,尚有1家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思明区中山路,一家海鲜餐厅标榜自己为8年老店并使用“中华老字号”的商标。经中华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核查,该商标侵犯了中华老字号注册商标专用权。执法人员要求商家立即下架整改。在石亭路,筼筜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发现某面包店自行印制“中华烘焙老字号”包装袋和打包袋,当事人无法出示相关认定、申报、获评等材料。执法人员责令商家限期整改,并将进一步调查。在古兴里,一家理发店在品牌旁标注“厦门老字号品牌”字样,并在门店周围大量使用。经莲前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核查,该企业并非经认定的厦门老字号。执法人员责令经营户将老字号宣传标识予以撕毁清除。在开元路,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和鹭江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发现,某沙茶面店在店招上使用“五十年传承”,该店的“傍老”行为因涉嫌虚假宣传被要求整改。在厦禾路,一家卤肉饭店门口悬挂有厦门市商务局颁发的“厦门老字号”牌匾。经厦门老字号协会认定并与商家确认,该牌匾已过期且授权使用不规范,商家现场撤下牌匾。

此次联合行动,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兵分5组检查11家使用老字号牌匾、有老字号宣传或宣传福建省著名商标的商家,其中6家已现场整改到位、4家限期整改,1家情况较为复杂,已要求商家提供相应材料进一步调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经营户进行普法,要求经营户诚信守法经营,规范宣传行为,告知经营户如果符合“老字号”的认定条件,可以向相关部门申请。

截至目前,厦门共有“中华老字号”17家、“福建老字号”20家、“厦门老字号”116家。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指出,冒用老字号行为涉及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摸排线索与厦门老字号协会等建立良性协同机制,共同对“傍老”“卖老”“啃老”等不规范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和打击。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朱佳艳 记者张文章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3•15在行动 | 福建多地开展“3•...
·辽宁: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推动消费者“幸...
·3•15在行动|“声音变现”月入过万?...
·充值即送平板手机?重庆“荟美优品”设套...
·激发“乘数效应” 消费券助力福建消费“...
·东方甄选、三只羊网络就带货“梅菜扣肉”...
·“咖啡+”新业态成年轻人心头好
·甘肃天水“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
·浙江明确公积金新用处 自3月30日起施...
·“天水麻辣烫”概念走红 上市公司开启“...
·杭州人关心的浮力森林,有新消息了!外卖...
·盲盒式产品暗藏消费风险——“随心飞”竟...
·新国标实施一周年——婴配乳粉近三年抽检...
·优化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消费市场平稳恢复 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提供...
·金融监管总局加强消费金融公司管理 避免...
·你的快递送到家了吗?记者体验快递新规落...
·头部主播带货商品频频翻车 打假人称送检...
·治理恶意P图违法行为难在哪儿?内容审核...
·需求明显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宠物消费...
·中国消费市场平稳恢复 新型消费快速发展...
·“夜宵顶流”小龙虾上市 预计4月价格达...
·买二手车里程表被调 消费者能否要求“退...
·旅游热、餐饮旺、消费火 今年前两个月消...
·饮料瓶循环利用应尽快启动新选项
·2024年度全国A级房车展会新闻发布会...
·奔驰斯柯达不提供代步车 苹果vivo不...
·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系列谈之六|守护...
·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系列谈之五|质量...
·“激活力 促消费”浙江省放心消费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