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50款一次性卫生用品:屈臣氏、猫人等碱度过高易致过敏
 
2024-03-20 08:46:00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浩)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及出行需求的增多,一次性内裤、毛巾、浴巾、床上用品、马桶垫等次抛商品的消费量日益增长。为了帮助消费者更好地选购产品,鼓励经营者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以满足消费需求,3月19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50款一次性卫生用品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微生物指标均合规;4款样品碱度较高容易引起过敏。纤维含量方面,17款样品未按规范标注成分含量。样品间吸水性存在差异,8款一次性毛巾浴巾吸水最快,用时均小于5秒。

屈臣氏等4款样品易引起过敏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从线上线下共购买50款一次性卫生用品,其中一次性内裤30款、一次性床上用品7款、一次性毛巾/浴巾8款、一次性马桶垫5款。价格方面,一次性内裤样品的单价在1.28元至7.32元不等,一次性床上用品单条(包)价格在6.88元至29元不等,一次性毛巾/浴巾单条价格在0.5元—5.88元不等,一次性马桶垫单片价格在0.68元至1.98元不等。

一次性卫生用品是指为达到人体生理卫生或卫生保健(抗菌或抑菌)目的,使用一次后即丢弃、与人体直接或间接接触的各种日常生活用品。本次比较试验根据可能影响消费者购买决定的因素,制定了相应的检测项目:一次性卫生用品的卫生安全性,包括微生物、pH值、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重金属含量等指标;一次性卫生用品的基本材质,即纤维的成分及含量;在使用过程中的功能性,主要是吸水性能。

结果发现,卫生安全性方面,全部样品均未检出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重金属;微生物指标可以直接反映产品受微生物污染的程度及产品的卫生质量状况,本次比较试验50款样品的微生物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试验还发现,相关国家卫生标准和行业标准中暂无关于一次性内裤产品“消毒级”的规定,部分一次性内裤样品在包装上明示为“消毒级”,但无法有效解释其“消毒级”概念或无法做到其自定义的“消毒级”水平,涉嫌夸大宣传。在一次性内裤产品“消毒级”概念未形成广泛共识的背景下,企业宣称要有所依据、指标要符合依据,把好质量关、标准关、宣称关。相关情况上海市消保委已移交行政管理部门。

此外,有4款样品的pH值超过9.0,碱度较高,容易引起过敏。涉及Neinei日抛型纯棉内裤plus+(灭菌型)、watsons屈臣氏舒适免洗棉内裤、猫人一次性纯棉平角内裤男士以及巴迪高一次性马桶垫(印花款)。

Neinei等17款样品未规范标注成分含量

纤维含量的明示是企业向消费者传达产品原料成分最直接的方式,消费者可据此了解产品质地、评估穿着或使用的舒适程度。本次比较试验参考GB/T 29862—2013《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相关要求,发现有17款样品未按规范标注成分及含量。

其中,7款样品的实测纤维成分与标签标注不符或标签未标注,如Neinei日抛型纯棉内裤plus+(灭菌型)标注为“纯棉”,但实测含有氨纶;春天的熊spring bear压缩洗脸巾标注为“植物纤维100%”,实测“粘纤100%”。其余10款样品标签标注不准确,仅笼统标注为“无纺布”,但实测均为“丙纶100%”。

一次性卫生用品的吸水性是消费者关注的功能性指标。吸水性好的产品可使液体快速传导到吸收芯。本次比较试验参照GB/T 24218.6-2010《纺织品 非织造布试验方法 第6部分:吸收性的测定》、T/HOMETEX 9-2019《一次性纯棉洗脸巾》,对一次性卫生用品的吸水性进行了试验。

试验发现,不同类别样品间吸水性存在差异,一次性毛巾/浴巾吸水最快,用时均≤5秒,表现较好;一次性床上用品和一次性马桶圈的吸水时间均超过300秒;一次性内裤样品中有21款吸水时间超过300秒,4款吸水时间≤5秒,5款在5秒至300秒之间。

综合来看,TANXIANZHE/探险者一次性免洗内裤、Purcotton全棉时代女士全棉一次性内裤(灭菌装)、知心一次性浴巾毛巾套装(柔巾)、名创优品一次性压缩毛巾、旅族一次性压缩毛巾以及Purcotton全棉时代一次性马桶垫等6款样品表现优异。

消费提示

查看是否采用有效消毒方法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一次性卫生用品时,应先查看外包装,外包装应标明产品名称、规格、纤维含量(材质)、执行标准、安全技术类别以及国家卫生许可证号等信息。查看消毒产品是否采用环氧乙烷、电离辐射或压力蒸汽等有效消毒方法。一次性内裤应标明号型,如160/68A;一次性毛巾浴巾和一次性床上用品应标明长度和宽度;一次性马桶垫套应标明周长和宽度。

消费者还应注意无纺布不是通常理解的织造布,而是将纤维直接通过机械、热粘或者化学等方法加固而成的非织造布,成分主要有丙纶、涤纶、氨纶、腈纶、锦纶等。一次性床上用品和一次性马桶垫多采用无纺布材质,选择透气厚实的为佳。一次性内裤和毛巾浴巾建议优先选择纯棉材质。选购时要看清使用期限,不要购买超过有效期或包装破损的产品,首选每条(片)独立密封包装的产品。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刘浩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3•15在行动 | 福建多地开展“3•...
·辽宁: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推动消费者“幸...
·3•15在行动|“声音变现”月入过万?...
·充值即送平板手机?重庆“荟美优品”设套...
·激发“乘数效应” 消费券助力福建消费“...
·东方甄选、三只羊网络就带货“梅菜扣肉”...
·“咖啡+”新业态成年轻人心头好
·甘肃天水“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
·浙江明确公积金新用处 自3月30日起施...
·“天水麻辣烫”概念走红 上市公司开启“...
·杭州人关心的浮力森林,有新消息了!外卖...
·盲盒式产品暗藏消费风险——“随心飞”竟...
·新国标实施一周年——婴配乳粉近三年抽检...
·优化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消费市场平稳恢复 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提供...
·金融监管总局加强消费金融公司管理 避免...
·你的快递送到家了吗?记者体验快递新规落...
·头部主播带货商品频频翻车 打假人称送检...
·治理恶意P图违法行为难在哪儿?内容审核...
·需求明显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宠物消费...
·中国消费市场平稳恢复 新型消费快速发展...
·“夜宵顶流”小龙虾上市 预计4月价格达...
·买二手车里程表被调 消费者能否要求“退...
·旅游热、餐饮旺、消费火 今年前两个月消...
·饮料瓶循环利用应尽快启动新选项
·2024年度全国A级房车展会新闻发布会...
·奔驰斯柯达不提供代步车 苹果vivo不...
·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系列谈之六|守护...
·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系列谈之五|质量...
·“激活力 促消费”浙江省放心消费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