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四式联动”共治维权优化环境助企惠民
 
2024-03-26 09:02:2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近年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消保工作放到优化消费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和实践,探索建立“四式联动”消费维权协同共治新模式,统筹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打造“放心消费还是湖北”消费维权品牌。今年1月8日,《人民日报》要闻版刊发报道《湖北优化消费环境,推动数据预警 多措并举促消费复苏》,点赞湖北消费维权工作。

上下一体式联动,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

一是工作机制上下贯通。建立“一三五”消费维权工作机制,一体化推进放心消费五大行动,全年明确36项重点任务,17个市州局点单式认领、清单化落实。二是维权网络上下联通。构建省、市、县、乡、经营主体五级联通、上下一体的消费纠纷处置网络,全省共接收消费者诉求125.73万件,投诉办结率99.84%,挽回经济损失1.84亿元。三是智慧平台上下互通。全方位整合消费投诉举报数据、业务条线监管数据、网络消费舆情数据,引入智能自主搜索和分析功能,建设12315智慧消保平台,省市县乡数据共享、一体应用。

左右协作式联动,构建“大消保”工作格局

一是强化系统内协作。加强消保内设机构、消委组织和各业务条线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工作室、消费维权服务站、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席会议、线上纠纷化解等“五位一体”的投诉举报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全省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4000余家,4225家企业入驻ODR企业平台,7万余商户入驻省消委和解平台,全省消委组织选聘社会调解员118名。二是强化部门间协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完善省消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营造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经营者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大消保”工作格局。三是强化跨区域协作。联合江西、湖南省局签订长江中游三省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协作框架协议,推动构建区域消费维权协作新模式,打造放心消费“中三角”。

内外互补式联动,打造消费维权处置闭环

一是打造业务条线处置闭环。对市场监管职能范围内的诉求信息,通过智慧消保平台分办至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或相关业务处室跟进闭环处置。二是打造职能部门处置闭环。对市场监管职能外的诉求信息,形成分析预警专报,依职责分工向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送《诉求信息通报函》,明确办结回复期限,保证消费诉求得到及时、妥善化解。

前后响应式联动,精准牵引监管执法服务

一是联动监管。依托智慧消保平台,对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领域消费者诉求进行实时监控、自动研判预警,确定监管重点,提升监管质效。如对消费者关注的加油站计量和油品质量投诉举报,加大抽检和检查频次,适时开展约谈提醒和依法处理。2023年共重点检查加油站1130家、加油机3973台,查处相关案件138件,案值达2948万元。二是联合执法。及时预警旅游消费回升热中出现的酒店退订纠纷、餐饮优惠券无法使用等问题,组织对节假日期间哄抬物价、价格欺诈、强制消费、捆绑消费等问题开展联合整治。在重点领域开展“铁拳”行动、打击侵权假冒、稳价保质等专项行动,2023年办结案件6.3万件,案值10.4亿元。三是联心服务。以消费投诉问题为导向,主动为消费者投诉举报比较集中的经营主体,定制个性化的挑刺报告,倒逼经营主体从供给端发力,督促指导其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去年底,消费者集中投诉某小微企业存在产品标识不规范并索取高额赔偿,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妥善处置,多次上门指导该企业规范产品标识,研究创新消费场景、提高产品质量,该公司销售额从被投诉后锐减50%,到整改规范后上升233%,年利润增长三倍多。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鞠闻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从小众爱好到频频“出圈” “新中式”究...
·鲜花消费日常化 中国年轻人把春天“带回...
·重要提醒:这类充电宝不能再用!务必留心...
·“七日无理由退货”真能无理由吗?司法适...
·食品标签字密又小等问题不少 如何防止误...
·清河坊要变样了!打造老少皆宜的城市微度...
·这个水果新品种订单增长超1600% 商...
·巩固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
·被商家充当线上营销“引流道具”令消费者...
·良渚古城春日雅集绽放文化魅力
·2024中国(萧山)花木节暨园林绿化产...
·母婴护肤赛道持续增长 解密人气婴儿功效...
·春日中国活力无限 “赏花+”模式升温成...
·扩大健康消费增长空间——抓好全年经济工...
·免签政策、旅游专列、邮轮复航……跨境游...
·博物馆景区门票定价为何谈“涨”色变?
·一线观察:一份绿色外卖如何从灶台到餐桌...
·质价比主导餐饮新趋势 高性价比成首要选...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拟出台银行保险机构数据...
·“悦己经济”驱动女性运动消费热
·打开春天的浪漫 西溪花朝节昨日拉开帷幕...
·临平发布多条研学游路线 走读运河去踏青...
·问检于民 福建食品安全检测服务惠民生
·江西发布首个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地方标...
·江西鹰潭:全域奏响消费维权协奏曲
·广东发布规范殡葬服务市场价格通告
·鄂豫陕甘成立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跨区域协...
·湖南四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 净...
·2024年度京津冀首场家电焕新潮活动落...
·临平区正式启动住房“换新购”,为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