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喝奶茶也分级? 上海率先试点茶饮“营养分级” 网友建议全国推广
 
2024-03-28 13:29:42   杭州网

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奶茶和咖啡一定是两大“续命神器”,但是不少人也曾想过,在喝饮料时能不能一眼就看出是否健康呢?

据上海媒体报道,记者3月26日从上海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此前在国外试行的饮料“营养选择”标识(通过ABCD四个等级,综合反映饮料中含有糖、脂肪等成分的情况)将在上海试点,霸王茶姬、奈雪的茶、快乐柠檬、杭州乐源,这四个奶茶饮料品牌成为首批上海“营养选择”标识试点。

上海市疾控中心营养健康科主任臧嘉捷表示,这一工作是由上海市疾控中心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着手完成的。而“营养选择”这一分级方法主要参考国内外标准,考虑饮料营养成分分布以及人群饮料的摄入情况。最后根据饮料中的非乳源性糖、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非糖甜味剂的含量对饮料进行综合分级,分级从A到D级,推荐程度则逐次递减。

通常情况下,“营养选择”可用于饮料包装、点单程序、菜单等场景,并放大字母相对应的等级。如果没有足够空间展示全标识,可以对其进行简化,但在同一展示面需同时标注解释款标识。

饮料营养究竟是怎么划分等级的?

A级营养选择非乳源性糖≤0.5g/100ml,饱和脂肪≤0.75g/100ml,反式脂肪≤0.3g/100ml,同时不使用非糖甜味剂;

B级营养选择非乳源性糖0.5-5g/100ml,饱和脂肪0.75-2.5g/100ml,反式脂肪≤0.3g/100ml;

C级营养选择非乳源性糖5-11.5g/100ml,饱和脂肪0.75-2.5g/100ml,反式脂肪>0.3g/100ml;

D级营养选择非乳源性糖≥11.5g/100ml,饱和脂肪≥2.5g/100ml,反式脂肪>0.3g/100ml。

记者调查发现,网红饮料霸王茶姬“伯牙绝弦”,在营养选择里属于B级;而奈雪的茶出品的复合茶饮料“金桂龙井”则属于A级,其他果茶、柠檬茶标识都为B级。

奈雪的茶产品研发高级总监金勇表示,由于消费者在购买门店的奶茶时,常常会要求各种级别的糖,所以暂时做不到全部“营养选择”标识,但针对其他产品线产品,奈雪的茶已尽最大能力全标识。

“营养选择”标识该如何看待?

臧嘉捷解释,这一分级主要看饮料的“短板”。某饮料非乳源性糖含量为5.6g/100ml,等级为C级;饱和脂肪含量为1.2g/100ml,等级为B级;反式脂肪含量为0g/100ml,等级为A级;不添加非糖甜味剂,非糖甜味剂等级为A级。综合来看,该饮料的总体评级为C级。

目前从我国数据来看,含糖饮料的摄入相比其他国家不算高,亚太地区(尤其中国、泰国、菲律宾等在内的新兴市场),含糖饮料消费增长非常快速。

有网友认为,“想要健康,白开水最好!”也有网友说,“会不会乍一听,再一想饮料是有营养的,要多喝……”还有网友为此举点赞,建议全国推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美容电器、智能猫厕……萌宠经济升温!2...
·聚焦家电换新:开展情况如何?释放消费潜...
·家电以旧换新,“换”出怎样的市场机遇?...
·以旧换新如何搅动汽车行业“一池春水”?...
·市场监管总局: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花香阵阵游人醉,“春日经济”热力足
·今年玉米市场走势如何
·新潜能不断释放 消费市场企稳向好
·挖掘国货“潮品”消费增长点——抓好全年...
·金融监管总局完善巨灾保险制度建设 扩展...
·租金7折起 杭州多个人才专项租赁房项目...
·花4500元整治白蚁 上门的却是“李鬼...
·茶训代代传 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吸引更...
·高教社区开展共富集市启动仪式 现场还有...
·福州发放购车补贴1300万元 拉动汽车...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
·江苏镇江消协开展养老服务机构体察调研
·保鲜剂导致柑橘霉变 销售者承担赔偿责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茼蒿含钠高 清炒少放...
·黑龙江佳木斯约谈早教机构经营商户
·福建泉州发布市场监管全域合规清单
·南京江北: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北京海淀:三部门联动配合打击销售假伪商...
·食品安全先要保质期“看得清”
·“魅力西沙·祥龙相约”旅游推介会走进杭...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及总量均实...
·600万人观看 临安“云供销”助农增收...
·工作日上班 双休日出游 年轻人精打细算...
·“天水麻辣烫”带火银行信贷产品
·食品安全治理有“杭州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