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国家药监局解读射频类美容仪分类:不是所有射频类产品都属于医疗器械
 
2024-03-29 08:47:41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孟刚)3月2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分类界定解读》指出,不是所有射频类产品都属于医疗器械,预期用于“淡化皱纹(如抬头纹、鱼尾纹等)、减轻细纹、眼周除皱、改善松弛下垂、提升苹果肌、脸部轮廓提拉、紧致轮廓、紧致肌肤、提拉塑型、收缩毛孔”等的射频美容产品,应当作为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

根据《国家药监局关于调整〈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部分内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医疗器械分类目录》“09物理治疗器械”子目录、一级产品类别“07高频治疗设备”中二级产品类别“02射频治疗(非消融)设备”中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作为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国家药监局明确,对于产品是否作为医疗器械管理,应当依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一百零三条中医疗器械定义进行综合判定,并根据《医疗器械分类规则》《医疗器械分类目录》等判定产品的管理类别。

根据《公告》,按照医疗器械管理的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其工作原理一般是“通过治疗电极将射频能量作用于人体皮肤及皮下组织,使人体组织、细胞发生病理/生理学改变”;预期“用于治疗皮肤松弛,减轻皮肤皱纹,收缩毛孔,紧致、提升皮肤组织,或者治疗痤疮、瘢痕,或者减少脂肪(脂肪软化或分解)等”,符合《公告》规定的产品应当作为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

对于按照医疗器械管理的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如产品还具备其他功能(如微电流刺激、超声治疗、强脉冲光治疗、冷敷等)时,根据《医疗器械分类规则》第六条“如果同一医疗器械适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分类,应当采取其中风险程度最高的分类”,该产品应当作为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例如,具备射频皮肤治疗和强脉冲光脱毛两种工作机理的产品,射频皮肤治疗的功能为第三类医疗器械功能,强脉冲光脱毛的功能为第二类医疗器械功能,则该产品整体应作为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

不符合医疗器械定义的射频类产品,则不作为医疗器械管理。例如,预期用途不涉及《公告》规定的情形,而是仅用于“精华的皮肤无创促渗(不用于药品和医疗器械促渗)、促进精华吸收、皮肤表面清洁、温热按摩、物理按摩、肌肤放松、去除角质”或类似用途的射频类产品,则不符合医疗器械定义,不作为医疗器械管理。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孟刚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抽中豪华旅游因年龄无法兑换?
·动物园、公交站、地铁车厢……今年的赏花...
·一份存款拿两份利息,存1个月享3年期利...
·想要求职先报个班?这种帮求职者包装的职...
·开放式耳机迎来爆发式增长 “第二耳机”...
·“清明螺,抵只鹅” 螺蛳价优质美最当红...
·调饮茶好看又养生 茶产业新赛道迎风口
·巷子里飘出咖啡香
·3月31日起执行夏航季航班计划 杭州机...
·火遍全国的“创业咖啡” 都去哪儿了?
·网购商品有瑕疵 平台与生产商互相推诿,...
·旧车折价、新车补贴……多地推出汽车消费...
·美容电器、智能猫厕……萌宠经济升温!2...
·聚焦家电换新:开展情况如何?释放消费潜...
·家电以旧换新,“换”出怎样的市场机遇?...
·以旧换新如何搅动汽车行业“一池春水”?...
·加油站会被淘汰吗
·喝奶茶也分级? 上海率先试点茶饮“营养...
·市场监管总局: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花香阵阵游人醉,“春日经济”热力足
·今年玉米市场走势如何
·新潜能不断释放 消费市场企稳向好
·挖掘国货“潮品”消费增长点——抓好全年...
·金融监管总局完善巨灾保险制度建设 扩展...
·租金7折起 杭州多个人才专项租赁房项目...
·花4500元整治白蚁 上门的却是“李鬼...
·建德签下总投资近20亿元文旅项目 并启...
·茶训代代传 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吸引更...
·高教社区开展共富集市启动仪式 现场还有...
·福州发放购车补贴1300万元 拉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