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调查
消费调查
8月车市重回正增长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接近五成
 
2022-09-15 09:59:20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吴博峰)对于今年国内车市而言,汽车市场何时能够恢复正增长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最新汽车销量数据显示,8月,汽车销量238.3万辆,同比增长32.1%,目前汽车消费市场总体表现良好,并有望继续延续向好发展势头。借助6月以来连续增长行情,今年国内车市终于实现了久违的正增长。

在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来临之际,车市重回正增长无疑给汽车消费市场注入了信心。

车市重回正增长

同比增长1.7%,是今年前8个月我国汽车市场交出的销量成绩单。仅从结果上来看,整体车市表现可以用“平稳”来形容。

事实上,取得这一成绩并非易事。

2022年,是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一年。业内原本认为,在去年同比正增长基础上,今年车市将毫无悬念地收获正增长。正因如此,2021年12月,中汽协曾发布“2022年国内车市将实现总销量约为2750万辆,同比增长5.4%”的官方预测。

彼时,或许谁也没有预料到,等待汽车市场的将会是一条充满荆棘的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在今年年初国内车市平稳开局后,被业内寄予厚望的国内消费市场突然“断电”,3月以来购车需求锐减,消费者购买力减弱,整体车市发展压力陡增。其中,4月汽车销量仅为118.1万辆,同比下降高达47.6%,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各主要细分市场均呈大幅下降。自此以后,国内车市连续多月处于明显的回调走势当中。由于汽车市场表现不佳,车市“负增长”再次成为了市场的主旋律。

从预测同比增长5%以上,到现实情况的反转表现,不难看出国内汽车市场发展遭遇了不小挑战。

每当车市发展遇到明显阻力,利好政策犹如打开消费市场大门的钥匙,相关措施会及时落地,以提振汽车消费市场信心。今年也不例外。600亿元购置税优惠政策、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各地利好政策等多项措施作用下,国内汽车市场逐步企稳回升。数据显示,8月传统燃油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7.2万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效果继续显现。截至8月,国内汽车销量已连续三个月稳定保持在200万辆以上。在此发展势头下,终于使国内车市在“金九”到来前夕实现正增长,为接下来车市表现打下良好基础。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整体汽车市场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乘用车市场企稳上升,市场购车需求依然坚韧,已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这与政策层面持续发力有着直接关系。“在落实好经济一揽子政策同时,再实施19项连续性利好政策,形成组合效应,推动经济企稳向好,对于进一步助力汽车消费市场平稳增长起到较强推动作用。”他说道。

自主品牌份额近半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核心技术领域拥有绝对优势的合资品牌往往占据市场主导权。而这样的市场规律,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正在被打破。

近年来,新能源车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完成386万辆。其中,8月新能源车以66.6万辆的销量成绩,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8%,市场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公开表示,今年将大概率实现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5%的推广目标,这比原定计划提前了整整3年。

在新能源车市场快速增长背景下,提前布局自主品牌,利于在新能源车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近年来,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占比始终保持在70%左右,占据绝对领先优势。借助新能源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此前市场份额处于劣势的自主品牌市场地位发生了明显变化。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47.8%,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其中,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达48.4%,上升2.9个百分点。换句话说,接近50%的市场份额,象征着自主品牌已经基本上与合资品牌平分秋色。

伴随自主品牌份额的持续增长,此前处于强势地位的国外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呈下降走势。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德系、日系、韩系等主要国外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均呈下降走势。其中,韩系市场份额仅为1.6%,处于边缘化地位。

持续上涨的销量以及不断增加的市场份额,都在宣告着自主品牌的强势回归。而这份自信,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并不多见。令人欣喜的是,借助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汽车市场的发展格局悄然改变。8月,自主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2.3%、52.3%和59.2%。与去年同期相比,自主品牌轿车和SUV均呈增长。虽然MPV市场小幅下滑,但其占据市场近六成份额,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按照当前发展态势推测,自主品牌乘用车距离市场份额过半的目标已经不远。

政策切换拉动购车需求

仔细观察,今年车市除了震荡幅度加剧外,也是多项主要汽车消费政策的切换期。

5月3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提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门槛。

9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至8月,全国约355.3万辆车享受了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累计减免车购税230.4亿元。

具体来看,6月份、7月份和8月份,分别有109.7万辆、116万辆和129.6万辆车享受优惠政策,减征税额均呈现逐月增长态势,显示出减征政策逐步发力,受益面稳步扩大。特别是8月份,减税额和享受优惠的车辆环比增幅均超10%,分别为10.3%和11.7%。

从政策层面上来看,实施多年的新能源车国家补贴和今年推出的燃油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都将于今年年底正式退出市场。这意味着,明年消费者购买相关车型将不再享有上述优惠。

可以预见,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为享受优惠购车政策,选择在今年年内购车。

而随着购置税优惠政策截止日期的日益临近,汽车市场势必会围绕利好政策掀起最后一波促销热潮,购车的消费者预计会显著增多。

陈士华表示,在有关部门和各地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伴随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未来一段时间内乘用车市场会呈现加快增长势头,为全年汽车市场实现稳定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吴博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月饼去哪儿了”的追问理当引起重视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款老人鞋比较试验结...
·甘肃临泽:破除餐饮具收费潜规则
·福建省开展2022年度商标和地理标志保...
·上海中秋假期投诉举报情况显示:线上消费...
·福建举办药品安全应急桌面演练
·黑龙江:“你点我检”进超市
·广西:捐赠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助力乡村...
·黑龙江绥化:严查借重大活动进行商业炒作...
·辽宁沈阳:“质量月”关爱儿童青少年眼健...
·山东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
·安徽合肥对2040家学校食堂进行“体检...
·安徽举办家用燃气具专项执法检查宣传活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买茶叶被骗的...
·陕西首部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与运行地方标...
·北京石景山对校园冷库开展监督检查
·北京丰台:“质量月”宣传活动走进大街小...
·严把校园餐饮安全关
·外卖平台可收看“厨房直播” 上海推进餐...
·北京市消协发布大数据“杀熟”调查报告 ...
·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护好百姓“钱袋子”
·频惹争议的公摊面积能取消吗
·9月16日0时起 在杭州乘坐巡游出租车...
·协调供需 台风登陆 杭州“菜篮子”稳定...
·“浙里来消费·2022金秋购物节”这样...
·这些“悄悄”上线的手机安全功能你用了吗...
·今年新货山核桃开炒 这一口喷香酥脆你尝...
·2022年杭州流行玩什么?年轻人带火的...
·这个假期黄金消费火爆 看得心痒痒,钱包...
·网售处方药既要便利更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