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广东发布安全使用伞具注意事项
 
2022-09-15 10:02:44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陈晓莹 记者李青山)伞具是出行时常备的家用日用品,但就这小小一把伞,也隐藏着许多风险隐患。9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根据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结果,2019—2021年间,该省26家哨点医院共监测到伞具(含晴雨伞、太阳伞,下同)致伤案例百余例,轻度受伤占九成以上,受伤部位集中于手部(手指、手臂)、头部(头皮、眼睛、耳道)以及腿部。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指出,结合舆情信息,突出的致伤原因表现为:锐利的伞骨折叠处划伤手部;金属弹簧片划伤手部;金属伞柄断裂导致锐器伤;金属材质的伞架由于脱落对人体造成伤害。

其中,伞具因老化生锈、涂层脱落以及各种原因,折骨伞的伞骨折叠处、晴雨伞的开关金属弹簧片处尤易产生锐利边缘,消费者在使用雨伞时,撑伞动作会频密接触到这些锐利边缘,不经意便会造成割伤,该类受伤约占2019—2021年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因伞致伤情形的7成。

此外,伞柄是消费者接触时间最长的部位,其风险点多发于伞柄的折断或伞把手的脱落造成锐利边缘,易造成割伤甚至贯穿伤。贯穿性伤害在统计数据中虽然比重不高,但该类伤害造成中度及以上的伤害结果占总比重8成以上,受伤情形包括但不限于耳部、口腔、鼻腔等被金属伞骨贯穿致伤。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介绍,市面上适用面最广的晴雨伞在性能上伞骨抗风强度一般仅为五级风。广东多雨,大风天频密,消费者们出行时极易因使用不当而带来风险。由伞骨造成的意外伤害近两年屡见不鲜,广东广播电视台的《DV现场》就曾报道,一男子因台风天使用伞面与伞骨出现部分脱落的老旧雨伞,抓握不稳之下游离的伞骨造成睑缘全层裂伤。

鉴于以上风险,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们在使用伞具时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注意家中伞具是否存在锐利边缘,避免使用时割伤手;

二、注意伞具如出现老化、锈蚀等情况,要及时更换,避免伞具使用时发生意外,造成割伤、插伤等开放性伤口;

三、注意天气预警,合理使用伞具,避免伞骨折断、脱落造成锐器伤。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李青山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月饼去哪儿了”的追问理当引起重视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款老人鞋比较试验结...
·甘肃临泽:破除餐饮具收费潜规则
·福建省开展2022年度商标和地理标志保...
·上海中秋假期投诉举报情况显示:线上消费...
·福建举办药品安全应急桌面演练
·黑龙江:“你点我检”进超市
·广西:捐赠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助力乡村...
·黑龙江绥化:严查借重大活动进行商业炒作...
·辽宁沈阳:“质量月”关爱儿童青少年眼健...
·山东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
·安徽合肥对2040家学校食堂进行“体检...
·安徽举办家用燃气具专项执法检查宣传活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买茶叶被骗的...
·陕西首部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与运行地方标...
·北京石景山对校园冷库开展监督检查
·北京丰台:“质量月”宣传活动走进大街小...
·严把校园餐饮安全关
·外卖平台可收看“厨房直播” 上海推进餐...
·北京市消协发布大数据“杀熟”调查报告 ...
·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护好百姓“钱袋子”
·频惹争议的公摊面积能取消吗
·9月16日0时起 在杭州乘坐巡游出租车...
·协调供需 台风登陆 杭州“菜篮子”稳定...
·“浙里来消费·2022金秋购物节”这样...
·这些“悄悄”上线的手机安全功能你用了吗...
·今年新货山核桃开炒 这一口喷香酥脆你尝...
·2022年杭州流行玩什么?年轻人带火的...
·这个假期黄金消费火爆 看得心痒痒,钱包...
·网售处方药既要便利更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