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入坑假陨石损失数十万 假陨石如何包装成稀缺投资品
 
2021-07-07 08:53:50   杭州网

陨石吸引小众投资者 一旦投资者发布照片求鉴定就有机构找上门

假陨石如何包装成稀缺投资品

北京青年报 6月25日,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发文称,2021年1月15日惊现乌鲁木齐的火流星陨石被找到了。随着消息传播,“陨石猎人”这个神秘的职业也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里。“陨石”“猎人”,这两个元素两相组合,引人遐想。浪漫之外,“猎陨”的艰难、危险,以及由陨石衍生的利益链,比陨石本身更有故事。陨石圈虽然“小众”,但从不缺乏市场。专家表示,陨石虽然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但以此为投资,首先应掌握一定的知识,不要干扰正常的科研活动,同时避免陷入某些地下公司的陷阱。

讲述

“陨石猎人”寻找41年前的陨石

“为什么它在天上那么亮,掉在地上又那么黑?”这是童年时期的东北姑娘雯晴在吉林市陨石博物馆初见陨石时对“星星”萌发的好奇心。

吉林市陨石博物馆内收藏着世界最大的石陨石——中国吉林一号陨石。吉林一号陨石重1770千克,它来自1976年3月8日吉林北郊降落的一场罕见陨石雨。

因为得天独厚的条件,雯晴经常有机会到博物馆参观真正的陨石,这也为她成为一名“猎陨者”埋下了种子。

2017年十一期间的云南香格里拉空爆事件,激发了雯晴寻找41年前吉林陨石雨遗留陨石的想法。

她和另一位朋友决定亲自“猎陨”。为此,两人购买了徐伟彪的《天外来客——陨石》等科普书籍,连续多天泡在吉林陨石博物馆观察真正的陨石外形特点。随后,他们携带了金属探测仪、挖掘铲、陨石坠落时的地形图等正式进山。

可寻找陨石的过程竟然持续了一个月,雯晴觉得自己“累到无力呼吸。”由于年代久远,陨石深埋地下,寻找之路并不轻松,山路充满荆棘甚至比人还高。

第十天,雯晴感染了风寒,只能靠吃止咳药扛着。直到第二十八天,依然一无所获。第二十九天,吉林市下了第一场雪,惊喜的是,透过层层的落叶和泥土,金属探测器显示发现不明金属。“那一刻(我们)兴奋得近乎在咆哮,激动的眼泪不自主地流,脸上的泥沙被泪水带出道道痕迹。”雯晴说,后经过相关机构证实,捡到的陨石就是1976年吉林陨石球粒陨石,目前展出于雯晴朋友的私人艺术馆中。

教训

入坑假陨石 损失数十万

比雯晴早一年“入行”的刘玉坤来自黑龙江,39岁那年经朋友介绍才初入陨石行业。直到2021年6月,入行6年的他才第一次亲自找到陨石——一块重167克的灶神星无球粒陨石。

都说隔行如隔山,1977年出生的刘玉坤在玩陨石的过程中,曾辗转通过QQ群等多个平台,买到过不少假陨石,还遭遇“陨石传销”,总共损失了50多万。

做中央空调生意的河北人周先生平时就喜欢收藏钱币、邮票,但从2019年接触到陨石手把件后,就被这种天外之物吸引。于是在不具备任何陨石知识的情况下,他从邯郸当地的一个陨石商处,按20元/克的价格购入了第一个陨石手把件,总价5400元。这个陨石商告诉周先生:“先玩着,玩腻了可以退。”

在此过程中,作为一名陨石狂热爱好者,他开始学习陨石相关知识,没想到在深入了解的过程中,竟意外发现首个手把件居然是假的,当他试探性地问卖家“不想玩了,能不能按1000元的价格收回去”时,对方却顾左右而言他。

据周先生估算,这一年里自己因买假陨石被骗了大概三四十万元。而据他讲述,深受假陨石之害的人不在少数。

作为曾经吃过亏的人,目前刘玉坤和周先生都在陨石圈为其他爱好者公益科普陨石知识,让不懂陨石知识的初级爱好者“少踩一些坑”。

揭秘

假陨石的“流通”有套路

“猎陨”多年,保定人赵志强在圈内的名声很响,他曾十进罗布泊。在媒体的报道中,他是发现罗布泊陨石的世界第一人,还是中国石器网、中国陨石网等5个网站的创办人,在国内陨石、石器收藏圈里,人称“赵哥”。

据赵志强介绍,大概十多年前,“陨石猎人”这个称呼进入中国,深受陨石玩家的喜爱。目前国内真正的“陨石猎人”不到百人,爱好者数万。早期有些人购买陨石是出于对太空、天文、宇宙探索的喜爱;也有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看中的是陨石稀有的属性和个性的表达。

随着陨石的市场热度越来越高,使得不少人出于投资目的进行收藏。而稀缺性同时催生了高价值,每克成千至数万的价格。巨大的利益驱使下,造假也就跟风而至,甚至形成利益链,乱象滋生。与此同时,假陨石组织也在全国迅速发展,一种是挂靠在正规协会名下的假协会或直接成立一个山寨协会,通过撰写伪科学文章,直接推翻现有理论,对会员进行洗脑,诱导他们购买假陨石。

而另一种便是黑拍卖公司。一旦有人在网上发布陨石照片求鉴定,这些机构会自动找上门来,不论网友展示的陨石是真是假,均给出稀有陨石的结论,并声称价值很高、提供拍卖服务。按收益的百分比收取费用,但是在拍卖之前,需要网友缴纳切割鉴定的费用,当缴纳过一次费用后,其他更多收费名头就接踵而至了。

提醒

用于科研的陨石都有“户口”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首席研究员、国际陨石研究领域的“明星教授”徐伟彪表示,国内的真陨石大概有四百多块,重的高达几十吨一块,目前陨石的主要价值是用于科研,从中提取到科学信息,能了解太阳系、地球是怎么形成演化的。

“我们科研用的既有爱好者的捐赠,也会租借全世界各种博物馆的陨石样品。对于特殊的火星陨石或者月球陨石也会按市场价进行购买,买过最贵的一万美元一克,便宜的几块钱一克,差别非常大。”他介绍,国内的收藏者基本会免费赠送,国外收藏者大都按市场价出售。因为量少没办法进行市场化的定价,出价的主动权掌握在对方手中。

“其实很多‘目击陨石’在科研上的价值并不高,里面很多都被研究透彻了,得不到新的科学成果了,但是在收藏市场上受到追捧,搞收藏的很喜欢,愿意花重金购买。受供需关系的影响,价格就高了。”

一般而言,用于科研的陨石在找到后,会被送到科研部门确定并鉴定,并把这些数据上报到国际陨石学会,被该组织正式命名,“命名就相当于报户口,这就相当于得到官方户口了,没有这个国际命名,那只能说是‘可疑’‘疑似’陨石。登录国际陨石学会的网站,各国登记过的陨石都有相关记录。”

徐伟彪提醒,网上流传的用陨石泡水泡酒喝的做法千万不要相信,“陨石是有毒的,里面有很多重金属,曾经有人因此致命。”它虽没有辐射,但也没有治病功效。

监管

陨石鉴定标准计划年内出台

针对假陨石泛滥的情况,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姚和江认为,除了受利益的驱使,缺乏相应的标准、权威的鉴定机构也是主要原因。目前,姚和江起草的《陨石鉴定标准》已上报中国观赏石协会,由协会报送国土资源部审批。届时,陨石的鉴定会有一个全国性的标准。“这个标准主要用来规范陨石市场,按计划2021年内可以出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文/本报记者 宋霞 实习生 宋雨晴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上海:用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广西柳州:创建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示范...
·餐饮店里的精酿扎啤能放心喝吗?山东济南...
·浙江温州: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护航“...
·江西永修:严把食品安全关
·专项检查水果市场
·用健康家电 享健康家居环境
·三项团体标准接连发布 适老 智能时代避...
·央行权威发布来了!居民更想消费了 投资...
·配制酱油、配制食醋从此消失?网上还买得...
·年轻人喜欢养宠物又嫌麻烦 智能宠物硬件...
·在商务楼开餐饮店 不能使用油烟管道怎么...
·现代化手段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电视机出现屏裂,商家建议第三方机构检测...
·点外卖前先看“后厨直播”、商家资质信息...
·这个夏天杭州人去四川广元有福利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话,有这两个字的不能...
·高铁来回 价格翻倍 人肉跨城代购奶茶,...
·用标准保障舌尖上的美食安全
·年轻人重新定义新式茶饮
·火锅店卖起啤酒小龙虾 海底捞自有品牌精...
·民航局发布百条红色旅游精品航线
·浙江 “新标准”让农村家宴更放心
·去大西北还能这样玩?飞猪在沙漠造了片“...
·上海金山“移动调解室”助力消费者维权
·江苏南京: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检查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起毕业生租房服...
·福建莆田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直播式...
·广西柳州:联合发布行政提醒函 规范校外...
·加强夏季药品市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