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长沙独立咖啡馆数量与日俱增,咖啡已成年轻人社交选择
 
2021-07-07 09:04:27   杭州网

年轻人喜欢“磨”咖啡(消费视窗)

长沙独立咖啡馆数量与日俱增,咖啡已成社交选择

长沙晚报全媒体 记者 刘攀

炎热的天气,走进一家咖啡馆,点上一杯冰咖啡,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刚需”……连日来,记者走访长沙街头,繁华热闹的五一商圈、文艺气息浓厚的后湖等地,随处可见一间间独具特色的独立咖啡馆。咖啡消费正在影响着新一代年轻人,逐渐成为年轻一代社交的热门选择,且喜爱现磨冲泡咖啡的群体逐渐壮大。

伴随着消费升级的脚步,商家们也围绕着独立咖啡馆这种新业态,念起了新的生意经。在今天的长沙,周末或午后,更多人选择带着笔记本电脑走进咖啡馆,咖啡文化也从“速溶时代”进入“现磨时代”,同时带动着“咖啡+”经济的发展。

独立咖啡馆成“第三空间”

工作场合和家庭之外,咖啡馆正试图为市民打造一个弥漫着咖啡香的“第三空间”。

在长沙后湖商圈,一家咖啡店共有四层,全采用大落地窗设计,整体风格为中世纪欧洲风,店内环境和开阔的视野,吸引了一大批慕名前来的消费者。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环境设计上他们侧重客人的感官体验,让他们在品尝咖啡的同时,有适合拍照的地方。“我把这当成自习室了。”今年研二且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的王晴告诉记者,虽然家里环境好,但在咖啡馆看书更有状态。

既然市民对家门外的“书房”有需求,不少商家干脆更进一步,把书店和咖啡馆开在了一起,“书店+咖啡馆”的复合业态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桌上摆着咖啡和果汁,胡女士的笔记本电脑旁是一摞漫画书,5岁的小儿子坐在妈妈对面,正看得入迷。记者看到,结账小票显示,妈妈喝的咖啡35元,小朋友喝的果汁30元,加上点心,母子俩这段安静的时光消费已过百元。胡女士却认为这笔消费很划算:“首先,我带孩子的同时,还能够有一整段时间工作;其次,几十块钱的漫画书买回家,孩子很可能只看一次,在这儿看完回家,我等于省下了买书的钱,还省下了放书的空间,一举多得。”

咖啡馆的兴起,为人们提供了新的社交场景,这是城市化孕育的新消费热点。“跟工作伙伴约在咖啡馆大家有事说事,说完各回各家,双方都觉得很自在。”站在麓谷的一家咖啡馆门口,31岁的创业者小王道出了当下年轻人的真实想法。

商家匠心营造消费氛围

位于北辰三角洲附近的一家咖啡馆,更是将咖啡与洗衣店进行了某种奇妙的结合,打造出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消费体验。该店放置了数台洗衣机,年轻人可将脏衣服带来清洗,顺手再喝上一杯现磨咖啡。“顾客选择30分钟快洗,再点上一杯咖啡,咖啡喝完,衣服也干净了。”店老板告诉记者,该店的“咖啡+洗衣”模式不仅针对只前来清洗衣服的消费者,更针对所有喝咖啡的人群。

这样的消费氛围出现并非巧合,而是来自商家的用心营造。适宜的空调温度,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比例适当的桌椅高度,随处可见的电源插座,错落精致的空间布置……不计成本地打造这样的消费空间,得益于商家对消费市场的准确把握。“我们店的位置位于热门商圈,即便是工作日的上座率也有五成以上,休息日上座率接近十成,并且保持了相当的翻台率。”将店铺开在五一商圈的独立咖啡馆主理人小伍介绍道,考虑人均40元左右的消费水平,他这家店的盈利能力还算不错。

年轻人不仅爱上喝咖啡,还爱上手冲。在长沙,咖啡器具和咖啡豆的生意也同样红火。记者在位于解放西路的一家咖啡店里看到,咖啡器具琳琅满目,手冲壶、过滤杯、滴滤杯、研磨机一应俱全。“单纯地喝已经满足不了长沙消费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冲泡咖啡。”该店主理人表示,长沙已涌现出了一批对品质好的器具舍得花钱的“重度”咖啡爱好者。

消费者愿为体验感买单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目前的长沙咖啡市场,咖啡馆单杯咖啡均价为35元左右,考虑到咖啡消费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甜品消费,以及“咖啡+”复合业态中的其他消费,一名普通消费者在咖啡馆的单价轻松突破50元。这期间,市民固然是在为咖啡付费,更是在为新的消费逻辑花钱。

“这杯咖啡35块,除了买咖啡,咱也得为环境和体验买单。”80后小陈自诩咖啡“老饕”,喝了一口在他眼中“其实一般般”的咖啡,小陈说起了自己的咖啡馆消费观,作为自由职业者,小陈多数时候能够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我花了钱,自然有一种好好写稿子、把钱挣回来的动力,这种心情在家里怎么可能会有!”

空旷又相对独立的空间,为年轻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专注的氛围。在咖啡馆的环境下,邻座小声交流声、杯盘碰撞声、背景音乐声,不但不叨扰思路,还能帮助年轻人集中注意力。伴随着悠扬的轻音乐,小陈敲下策划案的最后一个字,心满意足地合上了电脑。而此时,手边的半杯拿铁还有余温。“我独居,在家里写也没人打扰,但每当没有思路的时候,我的注意力就会转移,一会儿想玩玩电脑游戏,一会想刷刷手机短视频,效率特别低,咖啡馆的环境帮我排除了这些障碍,让我专心高效。”

记者点评:

咖啡消费正在逐渐影响长沙市民的生活方式,而年轻一代已然成为咖啡的消费主力。咖啡这种此前被认为“非必要”的消费品正在休闲经济市场上创造着更多价值。咖啡馆的形态也在不断演变,更强调体验和互动:如延伸精神享受的“咖啡+图书馆”、休闲与工作聚合的“咖啡+办公室”……

这是新消费时代的小小注脚,是消费升级的客观体现,更是长沙市民幸福生活的美妙回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全媒体 记者 刘攀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上海:用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广西柳州:创建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示范...
·餐饮店里的精酿扎啤能放心喝吗?山东济南...
·浙江温州: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护航“...
·江西永修:严把食品安全关
·专项检查水果市场
·用健康家电 享健康家居环境
·三项团体标准接连发布 适老 智能时代避...
·央行权威发布来了!居民更想消费了 投资...
·配制酱油、配制食醋从此消失?网上还买得...
·年轻人喜欢养宠物又嫌麻烦 智能宠物硬件...
·在商务楼开餐饮店 不能使用油烟管道怎么...
·现代化手段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电视机出现屏裂,商家建议第三方机构检测...
·点外卖前先看“后厨直播”、商家资质信息...
·这个夏天杭州人去四川广元有福利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话,有这两个字的不能...
·高铁来回 价格翻倍 人肉跨城代购奶茶,...
·用标准保障舌尖上的美食安全
·年轻人重新定义新式茶饮
·火锅店卖起啤酒小龙虾 海底捞自有品牌精...
·民航局发布百条红色旅游精品航线
·浙江 “新标准”让农村家宴更放心
·去大西北还能这样玩?飞猪在沙漠造了片“...
·上海金山“移动调解室”助力消费者维权
·江苏南京: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检查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起毕业生租房服...
·福建莆田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直播式...
·广西柳州:联合发布行政提醒函 规范校外...
·加强夏季药品市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