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护航开学“第一餐” 浙江杭州开展秋季学校食品安全检查
 
2021-09-02 08:53:05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9月1日,“神兽”们回归学校后,吃得怎么样也是家长们甚为关心的主题。开学第一天,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上城区市场监管局来到杭州市澎汇小学,对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和智能阳光厨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现场,澎汇小学负责管理食堂的陈老师正在后厨巡查,他手里拿着一台手机,不时通过智慧监管APP查看食堂各操作间工作情况,还对餐具清洁消毒、备餐间紫外灯消毒、冰箱温度等进行抽查。陈老师介绍说:“今年暑假学校启用智能阳光厨房系统以后,食堂管理更加智慧和便捷,像餐具消毒柜安装了温度感应设备,精确监测餐具在100摄氏度的高温下进行消毒。通过智慧监管APP自动设置备餐间紫外线等开启时间,并形成消毒记录,如果冰箱温度超过规定的8摄氏度,系统会自动预警。”

本次检查,执法人员采取了智慧监管现场检查模式。在澎汇小学食堂入口,从业人员已穿好工作衣帽、佩戴好了口罩,洗手消毒后,正在晨检机面前进行健康晨检。执法人员立即打开手机APP,核实员工晨检线上结果,并现场要求学校食堂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动态健康管理,做到每日晨检和健康码查验。在食材粗加工和切配间,执法人员提醒重点检查食品存放是否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防止交叉污染。随后,执法人员来到餐具洗消间,对餐(饮)具的清洁消毒进行了着重强调,要求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最后,执法人员提醒,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定期查看阳光厨房视频,各类电子台账要及时更新、上传至智慧监管系统,每日关注系统的预警信息,及时处理。

记者了解到,在看得到的现场检查之外,为做好2021年秋季学校开学食品安全工作,杭州市场监管部门早就提前部署,全方位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保障师生就餐安全。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25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食品安全检查方案》,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开展全覆盖检查,确保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准备到位。同时督促各学校幼儿园要完善食品安全组织构架,落实食品安全校长第一责任人制度,成立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学校幼儿园在开学前认真开展自查,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检修所有设施设备,确保正常运行,对所有餐饮具、工用具进行一次彻底清洗消毒;落实食堂员工健康证、健康申报(健康码)制度、晨午检制度,确保持“绿码”上岗。此外,还要督促各学校幼儿园在开学前强化食品安全保障,重点监督检查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大宗类食品来源索证索票,规范统一食材采购,确保渠道来源正规可溯;督促落实从业人员规范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加强消毒剂质量检查,确保产品质量,保证消毒效果。市局餐饮处专门组织人员赴各地开展督查指导,检查各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情况。

截至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全市655家中小学食堂开展监督检查,落实问题整改28个。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施本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福建福州:严查儿童化妆品违法添加问题
·福建龙岩针对热点问题食品开展市场监管工...
·江苏: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助力保健食品行...
·上海发布三年行动方案 重点监管滑行车、...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眼镜制配企业...
·北京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开学前校园及周...
·严查学生文具用品
·陕西着力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监管工作
·靠前解决消费纠纷 湖南“周周3•15律...
·腾讯视频改进并支持选集解锁 上海市消保...
·从小吃到大,就是这个味儿 每个杭州伢儿...
·熬夜水 可以熬出健康吗?
·护航“开学第一餐” 杭州将对全市270...
·“双减”之下,教培“生意”去向何方?
·护航开学“第一餐” 杭州开展秋季学校食...
·桂花龙井铜锣烧、桂花蛋糕、桂花拿铁 这...
·90、95后爱上小酌 年轻一代消费力崛...
·老饕大厨摩拳擦掌 花样食蟹各取所需
·关于大闸蟹的小贴士请收好
·今年或将成为阳澄湖大闸蟹收成最好的年份...
·洗碗机到底是懒人神器 还是鸡肋家电?
·别用象牙装点你的美! 杭州海关连续查获...
·兜底收购200万斤 晚熟的葡萄不愁卖
·月饼大批上市!今年最流行的是……
·多部门联动开展生活用水器具市场检查
·虚假宣传、退费难?教育部:对培训机构卷...
·租赁投影仪等办公设备 “以租代采”缘何...
·年底前国有景区全部实现在线预约
·适老化家电标准体系将在3-5年内逐步完...
·“两高一新”成空调发展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