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共享充电宝“好借难还”不是小问题
 
2021-11-23 09:03:19   杭州网

为了解共享充电宝服务痛点,上海市消保委结合相关的消费投诉情况,组织志愿者进行了消费体察,涉及美团、街电、怪兽充电、小电等品牌,其中有40%的消费者反映充电宝在已经归还后很长一段时间还在计费。

在智能手机普及的时代,“电量焦虑”随之而来,当手机电量较少时,有的人便会产生恐慌,共享充电宝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难题,缓解了部分手机用户的 “电量焦虑症”。但是,共享充电宝“好借难还”问题却在侵犯消费者权益。

共享充电宝“难还”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是因为附近网点少、机柜无空位、夜间关门或人为阻拦等原因难以找到空余机柜,导致无法及时归还而被持续收费;有的是消费者明明已经归还,但因为系统错误、充电宝插反或未插紧、需要二次点击确认终止充电等原因,导致后台没有停止计费。

据报道,共享充电宝的常见价格区间为2-5元/60分钟或1.5-2.5元/30分钟,如果消费者使用完充电宝却难以归还,或者归还了但仍处于收费状态,都会让消费者白白承担额外费用。这无疑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当消费者归还充电宝时,如果已经尽到了合理注意义务,按照正常操作方式归还,但依然因无法归还而被多收费,说明相关系统的设置存在不合理的地方,甚至不排除刻意给消费者“挖坑”的嫌疑。

市场上一个普通的充电宝不过100多元,要是因为经营者的原因导致消费者长时间无法归还共享充电宝或者归还后依然收费,消费者使用一次共享充电宝可能要花费20元左右,甚至更多。要是长时间计费的话,相当于经营者变相销售了一个充电宝。

在经营者设置收费标准和归还标准的前提下,消费者并无太多的选择权,虽然消费者是自愿使用充电宝,但这并不代表经营者可以设置不合理的归还标准,以此向那些马虎大意的消费者多收费,或者干脆以苛刻的归还标准多收费用。

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共享充电宝企业完全有技术、有能力设置更加科学、公平、合理的归还标准。如在充电宝未按照要求归还时通过小程序、短信、提示音等方式提醒消费者;还可设定“冗余时间”,当充电宝使用达到一定时间时停止计费,以便给消费者合理时间寻找网点归还充电宝。这样让消费者不仅感受到被尊重和被重视,也感受到企业细致贴心的服务。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史洪举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赣溯源”助力校园食品安全
·山东18家食品经营者因存在“八不”行为...
·湖北襄阳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
·福建闽侯 “三举措”加强眼镜配置行业监...
·淘气堡内铁钉划伤女童 商家是否担全责
·深哈两地联合调查棉柔巾并提醒:水刺无纺...
·打击侵权假冒在行动|福建省集中销毁农村...
·收货时间还是投递时间 七日无理由退货期...
·3份婴幼儿食品涉嫌非法添加 涉及“纽贝...
·河北发布公共场所停车服务情况调查报告 ...
·银行卡遭网络盗刷谁担责 最高法院发布指...
·老人莫名被扣款 悟空保套路深
·智能终端迎风起飞 消费者权益如何保护
·调香酒不再是白酒!新版白酒国家推荐性标...
·深入推进智能网联 广州车展带来新注解
·天猫旗舰店全部下架!这款“紫花地丁抑菌...
·系列活动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老房子里喝洋咖啡成为新趋势
·快入冬了,尝尝这里的二冬烧甲鱼吧
·我吃了多年的炸串小摊有了连锁门店 还进...
·多花了500元购买精选照片却没有收到 ...
·7家视频网站按期提交整改报告 苹果用户...
·打造食品饮料制造业新生态 与用户零距离...
·税收征管数字化加快网络直播等新兴业态规...
·共塑绝色江南 共护运河文化 杭州推动长...
·教培机构跑路家长如何维权?专家建议完善...
·银发群体大多“有钱、有闲” 市场潜力被...
·关注农村电商:合力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
·商家恶意“跑路”套取预付款,如何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