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银保监会加强保险集团公司监管
 
2021-12-02 09:25:0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 聂国春)银保监会11月30日对外公布新修订的《保险集团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强调保险集团公司的股权投资应坚持保险主业原则,推动保险集团聚焦保险主业、加强股权投资管理、规范经营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末,中国共有13家保险集团,总资产22万亿元。保险集团及其所属保险公司在保险市场主体中占据主导地位。但近年来,保险集团发展和监管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非保险子公司问题、集团监管指标口径问题、并表监管问题,以及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等问题。新修订的《办法》加强了保险集团公司治理监管,要求保险集团公司具有简明、清晰、可穿透的股权结构。同时强化保险集团风险管理,增设“风险管理”章节,完善非保险子公司监管,增设“非保险子公司管理”章节,并系统完善了集团监管要求等。

谈及《办法》发布对保险集团公司产生哪些影响,该负责人称,在强调聚焦主业的同时,《办法》提升了保险集团公司治理能力,降低保险集团股权结构的复杂性,防止成员公司之间交叉持股,限制人员兼职,规范集团关联交易、对外担保以及资源共享等事项。《办法》要求保险集团公司建立集团整体的风险管理体系,全面管控集团风险,并关注风险传染、组织结构不透明风险、集中度风险、非保险领域风险等集团特有风险,促使保险集团公司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水平。《办法》还弥补 了保险集团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的监管空白,引导保险集团建立规范、有效的非保险子公司管理体系,并通过投资非保险子公司优化集团资源配置、发挥协同效应、提升集团整体专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有效促进保险主业发展。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督促指导,做好《办法》的贯彻落实,通过严格市场准入,丰富非现场监管指标,开展现场调查检查等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强保险集团公司监管,规范和促进保险集团公司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聂国春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汽车零部件行业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潼关肉夹馍式商标维权不能再逍遥
·川渝两地消委会携手走进商超开展消费体验...
·山西30名志愿者踏上消费维权新征程
·浙江浦江:无人销售模式提升放心消费“信...
·浙江宁海:“街长制”助推消费环境街长“...
·浙江景宁构建放心消费体系 打造共同富裕...
·浙江推动放心消费建设质量再提升 领跑“...
·把普通糖果当保健食品高价出售,罚!
·12月1日起 上海部分食品经营许可事项...
·冬天的关键词:闪闪发光小食堂
·自动扣费成了潜规则? 不少人吃过这些“...
·靠“边角料”实现零食自由?
·杭州积极探索“智联查”新模式,助力公示...
·“你来点我来检” 走进萧山高速服务区
·口罩中环氧乙烷残留引发关注 杭州市食药...
·发动机故障灯频繁亮起 两个月维修四次无...
·丰收稻谷忙 助农正当时
·提供更为便利的数智化服务 2.0版本数...
·杭州新物种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 谁能买?...
·热搜了一天 杭州的加拿大鹅线下店可以退...
·“放心消费 无忧双西”品牌再升级 数智...
·萧山22家浙江省镇街食安办通过星级评定...
·老年代步车生产销售使用乱象调查:多数缺...
·买时容易用时难 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困境怎...
·8年后,我终于在微信群打开淘宝买了单袜...
·“银发浪潮”下,如何让老年人乐享数字红...
·禁止先卖药后补方 互联网医疗将告别野蛮...
·上城数字时尚发展 再添动能 东方电商园...
·快递业贴上“安全畅通环保”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