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海钓船、摩托艇、帆船等蔚然兴起 海上休闲运动活力迸发
 
2022-01-25 08:46:26   杭州网

海钓船、摩托艇、帆船等运动在福建多地蔚然兴起——

海上休闲运动活力迸发

经济日报 福建省山多海阔,是海洋资源大省。近年来,依托优质的海洋资源和气候资源,福建省相继开发出多种海上旅游产品。特别是海钓船、摩托艇、游艇、帆船等运动项目在厦门、漳州、平潭等地蔚然兴起,动感与时尚兼备的海上休闲运动正成为福建旅游新的消费热点。

从小众到出圈

进入冬季,气温逐渐降低,国内许多地方已是冰天雪地,但福建依然绿意盎然。在漳州市东山县铜陵镇澳雅头登岛串岛游码头,各式各样的帆船、游艇整齐排列。海面上,点点帆影随海浪晃动,快艇如箭一般穿行,依稀可以看到游客在海上拍照、观光。

游客服务中心管理处工作人员曹晓亮告诉记者:“目前码头主要运营双体帆船、快艇等项目,产品涵盖了单人和团体,其中最受欢迎的是128元和168元套餐。虽然已是冬季,但每天仍有不少游客来码头乘船到海上观光、海钓。”

来自北京的游客崔国兴就是其中之一。他说:“东山四季如春,岛上风景好,乘船到海上转转很舒服。现在海上游玩项目很丰富,有机会还会再来。”

近年来,随着消费门槛的逐渐降低,帆船、快艇等原先较为小众的休闲项目逐渐出圈,受到大众青睐。曹晓亮告诉记者,高峰时期,码头平均每天接待两三百位游客。

“在国外,海上休闲运动是大众项目,而在国内还处于发展初期。我们希望把海上休闲旅游做起来,让更多游客享受亲近海洋的乐趣。”华毅游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毅说。

2017年6月,陈志毅成立了东山县华毅游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海上休闲旅游服务、海岛近海旅游资源开发、水上运动培训等业务。目前,公司在东山渔人码头、澳雅码头、东门屿都开展了海上休闲项目,游客们可以在水上、水中、水下、水岸开展观光、游泳、潜水、海钓、冲浪等户外水上运动项目。

“游艇、帆船等海上休闲运动逐渐成为新型旅游方式。”陈志毅表示,在海南、青岛、厦门等地,海上休闲旅游已初具规模。目前,东山的海上休闲运动也逐渐打出了知名度。

与帆船、游艇相比,风筝冲浪则是一种更为小众的海上运动项目。风筝冲浪联盟宣传负责人甘春晖说:“由于风筝冲浪对风力、水质和沙滩等自然因素有相对高的要求,国内适宜开展风筝冲浪的地方不多,因此这个项目更为小众。”

位于福建省东部的平潭拥有408公里海岸线,优质沙滩长达70公里,是进行风筝冲浪的理想地点。风筝冲浪联盟的基地之一就坐落于平潭岛上的龙王头沙滩。甘春晖介绍,2013年,风筝冲浪联盟在平潭建设基地,开展以风筝冲浪为主的海洋运动推广、培训、专业器材代理销售及赛事组织承办等业务。

“伴随着近几年国内大型赛事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参与这项运动。”甘春晖表示,风筝冲浪已经逐步发展成一种度假方式。近年来,平潭基地培训的学员每年有200名左右,主要以25岁至45岁的青壮年为主。

旅游消费新热点

厦门游艇观光、平潭岛风筝冲浪、东山岛帆船出海……在福建,一批参与感强、时尚动感的海上旅游新业态纷纷崛起,成为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人们对海上休闲旅游有了更高要求。除了传统的海上观光游,体验式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陈志毅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2021年,华毅游艇与东山县铜陵镇铜兴村联合开发了特色旅游产业项目——对面屿“海上梦想·家”,以海岛和游艇为背景,配套娱乐表演、餐厅、酒吧、民宿等功能,为游客提供观演、赶海、垂钓等水上休闲、渔事体验活动。

“这里是周末休闲的好去处,既能坐船海钓,还能吃海鲜、赏海景。”来自厦门的游客小林在朋友的推荐下,带着家人来对面屿“海上梦想·家”坐船、海钓。在他看来,这样的海上休闲运动方式值得体验。

曹晓亮告诉记者,游客对海上运动的认知逐步加深,旅行需求从单体游向深度游递进,串岛游、半日游等项目更受游客喜爱。

对此,甘春晖也有相同感受。他说:“风筝冲浪的培训时间是3天至5天,为了让学员有更好的体验,基地也提供了冲浪、桨板、皮划艇等水上运动服务,训练间隙也会组织学员开展漂流、海岛观光、探险等活动。”从2012年至今,平潭已连续举办多场国际性风筝冲浪大赛。仅2021年第九届平潭国际风筝冲浪节就吸引了110名国内外风筝冲浪好手同台竞技。风筝冲浪联盟学员赵佳琦说:“我玩风筝冲浪已经1年多了,风筝冲浪的魅力在于你不体验就不知道它有多刺激,看到那些资深爱好者们做一些高难度动作,自己也希望能做到那样。”

如今,海上运动爱好者越来越多,旅游也正从传统的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以帆船帆板、冲浪、皮划艇、潜水等项目为主的体验式旅游新方式,有力刺激了民众对海上旅游的消费需求。

激起“经济浪花”

集运动、时尚、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海上运动项目催热了海洋经济的发展。

2020年,东山县累计接待游客46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07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接待游客391.9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58亿元。在海上休闲运动的带领下,东山县的民宿、餐饮等行业繁荣发展。

走进东山华毅游艇海上运动产业基地,记者看到了不少装修精致、风格不一的网红民宿坐落周边。东山县华毅游艇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康楠告诉记者:“从五六家到上百家,海上运动产业基地的建设带动了当地民宿的快速发展。”

当地渔民也享受到了海上休闲运动带来的红利。今年59岁的高健雄是受益者之一。他在华毅海上渔排上班,负责载客出海。“以前一年到头也就两三万元的收入,现在到这里上班,旺季淡季都有收入。”高健雄说。

海上运动培训也受到大众欢迎。“海上运动专业性强、难度较大,普通人需要经过专业培训后才能体验到海上运动的乐趣。”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邹志红表示,目前,福建省的海上休闲运动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专业人才投身海上产业新业态的发展。

2021年9月,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与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海上运动学院。“学院的创办,将为福建省沿海地区海上休闲运动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邹志红说。

据介绍,海上运动学院开设运动训练专业(海上运动方向)、休闲体育专业(游泳指导救助方向)、运动数据分析等专业,在校生人数达641人。

“我们将吸纳退役的水上项目运动员就业,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提高行业所需的专业素质,助力海上休闲运动产业的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春沐阳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广东广州迎春花市线上线下齐销售 方便市...
·充电基础设施调查:装充电桩小区电容量不...
·一人抢购百份套餐只为得盲盒 人气涨了浪...
·“IP联名”不可滥用
·新疆冰雪经济乘势而上
·量产供货不足,国内折叠屏产业成熟有待时...
·什么值得买发布年货《报告》:助农产品走...
·房贷利率下调 每月能少还多少钱
·共促消费公平 方能共享发展温情
·商家发货不及时怎么办?浙江嵊州消保委给...
·福州市首家经贸商标品牌指导站挂牌成立
·陕西安康:“铁拳出击”查扣不合格口罩近...
·陕西汉中:预付式消费侵权问题成顽疾
·浙江景宁:“双拥引领”打造放心消费美丽...
·浙江普陀多管齐下夯实药械监管责任
·新城亿恒房地产开发公司售楼处装人脸识别...
·春节文化用品市场检查忙
·北京丰台开展商业综合体节前检查
·年关到 山东济南市场监管伴您“赶年集”...
·首批通过净水机新水效标准产品发布
·饮酒:度数不在高 微醺才时尚
·虎年金饰热销
·15条“硬核”措施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12306延长售票服务时间并提供24小...
·这块塑料积木的投资回报率居然比黄金和债...
·“浙中小洞庭”的青鱼干已晒好啦!
·悬崖村下的浙中小镇方前 为什么能把特色...
·浙江这座城市凭一碗糯米饭就征服了我的胃...
·监管不放松 安全不放假 黄湖开展特种设...
·违法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