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儿童泡沫地垫里的“甲酰胺”存在安全隐患
 
2022-05-20 09:15:2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铭)儿童泡沫地垫既可以作为爬行垫、儿童玩具,又可当作装饰品,具有美观、轻盈、经久耐用等特点,深受家长和小朋友青睐。然而,由于缺少强制性国家标准,诸如“泡沫地垫到底能不能用?泡沫地垫有毒吗 ?”等疑问也困扰着消费者。“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切实维护婴幼儿健康安全,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针对泡沫地垫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并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泡沫地垫是婴幼儿常用的辅助运动玩具,款式有拼接式和整体式,泡沫地垫产品按材质分主要包括聚乙烯(PE)、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两类。PE材质的地垫是由低密度聚乙烯脂经发泡制成,具有防水作用,且柔韧、质轻、富有弹性,能通过弯曲来吸收和分散外来的撞击力,达到缓冲的效果。EVA材质的地垫是由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树脂经发泡工艺制备而成,有着良好的柔软性和回弹性,具有良好的防震、缓冲性能,铺设在儿童活动的地方,可防止儿童活动时摔伤。

据监测,泡沫地垫中的甲酰胺物质对健康存在安全隐患。市场销售的拼图泡沫地垫材质大多以EVA、PE为主,这两种材质本身无毒,也是工业上常用的材料。泡沫地垫的生产过程中,会添加偶氮二甲酰胺(AC)发泡剂,偶氮二甲酰胺(AC)发泡剂在高温条件下分解重组后生成甲酰胺,发泡剂添加量越多,发泡越多质越轻,可以节省不少成本,残留的甲酰胺含量也会相应的增多。甲酰胺的毒理学研究证实,该物质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及皮肤黏膜吸收进入体内,损伤血液和神经系统。此外,甲酰胺遇到高温就会释放出氨气,人体如果吸入大量氨气则会出现流泪、声音嘶哑、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

查标识:选购产品时注意是否附有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即产品标识),内容包括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等。婴幼儿爬行垫已被列为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消费者购买时应选择带有CCC标志的泡沫地垫。此外,GB/T 41003.1-2021聚乙烯/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儿童泡沫垫推荐性国家标准于2022年7月1日起执行,建议在此后购买时,选择执行该标准的产品。

闻气味:购买时可闻一闻是否有刺激性气味,若有较重的刺激性气味,应尽量避免购买。

看颜色:颜色过于鲜艳的儿童地垫使用的颜料(染料)、油墨往往较多,相对来说可迁移元素的含量可能更高;颜色模糊、界限不清的儿童地垫,通常使用的是劣质颜料(染料)、油墨,应尽量避免购买此类产品。

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清洗:使用前用水进行适当的擦拭以去除部分挥发性化学污染物。

晾晒:对新开封的地垫,可适当进行一段时间的晾晒,这样可加速残留溶剂的挥发,有效降低挥发性溶剂的残留量。

远离火源:PE、EVA材质儿童地垫均易燃烧,婴幼儿自我防范意识弱,不完全具备自我保护能力,使用地垫的场所应远离火源。

保持通风:儿童使用地垫的场所应保持适当的通风状态,尽量避免长时间密闭使用,多开窗、多透气,以利于有害物质尽快挥发。

加强看护:应指导儿童玩耍时尽量不要用嘴接触产品表面,更不能将一些小部件放入口中,玩耍后及时洗手,以免有害物质等进入儿童体内。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刘铭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电竞酒店不该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盲区
·以老年人为目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免费之...
·“试衣员”兼职骗局:赚的几百元没焐热就...
·《枸杞酒》国家标准发布 将有助于推动枸...
·儿童电话手表要智能更要安全
·上千元买的盲盒有瑕疵 泡泡玛特“只换...
·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机构消保规定征求意见...
·黑龙江规范金融领域收费行为
·“网安险”首个服务规范征求意见
·营销短信“退订”不应沦为摆设
·拒绝核查消费记录 YY直播平台被广东省...
·深圳消委会以“案例 说法 提醒”方式破...
·西安灞桥规范地理标志使用 对樱桃售卖进...
·广西将对食品药品等五大领域开展重点排查...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专项整治殡葬服务领域价...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湖北部署开...
·陕西举办2022年度电子天平计量检定技...
·云南昆明发布2022年第2批“铁拳行动...
·福建开展“你送我检”“5•20”计量免...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浙江玉环田...
·黑龙江大庆:打通计量服务“最后一公里”...
·河北餐饮外卖行业全面推广使用食安封签
·河北石家庄开展家用汽车“三包”落实情况...
·杭州市上城区692家直播企业被纳入数字...
·湖北推行质量品牌提升金牌“店小二”服务...
·广西桂平开展“你点我检”服务进乡村活动...
·“蛟河粘玉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批
·浙江三门发挥“四员”作用 推进消费者...
·黑龙江鹤岗:民生领域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
·在蛋糕中添加金箔 广西柳城县厦门西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