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新政后二手房挂牌量增加 有部分房源租赁转为出售
 
2022-05-27 08:40:02   杭州网

杭州“5.17新政”出台实施已有10天,二手房挂牌量、带看量、成交量增加明显。据相关数据显示,5月25日,杭州二手房单日成交达到了一个高峰,共计256套。在增长的挂牌量中,包含了众多“出租转为出售”的房源。

租金下跌

房东选择“租转售”

陈庆这几天接到了中介打来的电话,通知他那套用于出租的房子,一年租约即将于6月初到期,问他要不要续签合同,如果续签,那每月租金要下调500元。

他的房子是托管给中介机构的,一年12个月的租约中,有2个月作为空置期,他只能收到10个月的租金。去年的合同里约定,每月租金6500元。现在签新合同,租金降为每月6000元,年租金相比去年总计下跌了5000元。

房子位于滨江,面积是80平方米,两室一厅,托管给中介后,房子被改造成了三室,按间出租。周边有商场、地铁,生活还是很便利的,前几年租金一直比较稳定,没想到今年遇上了降租的情况。

中介跟陈庆解释,在滨江上班需要租房的年轻人,觉得一个单间就要1800-2000元的月租太高了,他们宁可多坐几站地铁,到之江、转塘等价格更实惠的地方租房,那边可能相同面积、生活配套也不错的单间,月租可以便宜400-500元。地铁带来的交通便利,让年轻人的租房半径扩大了。

陈庆算了一笔帐,目前滨江像他这种房龄10多年以上的二手房,如果不是江景房,每平方米单价大约在46000-50000元。80平方米总价大约370-400万元,现在的租金回报率大约1.5%,他觉得出租的性价比太低。继续持有,房子越来越旧,升值的空间也不太大,还不如趁现在新政出台,二手房成交回暖,抓住这拨行情,把老房子卖掉。以前他一直选择出租,是因为名下已有三套房,如果卖掉这套,就没有资格再买房了,现金放在手上又担心贬值。现在新政来了,他的父母也有了购买二手房的资格,可以用父母的房票再去买一套次新房了。

负责陈庆房源托管业务的中介小张建议,现在二手房虽然有所回暖,但陈庆如果想要以较高的价格出售,可能并不会很快成交,可以选择边租边卖,因为托管租赁和房屋买卖业务都在同一家门店,带客户看房也比较方便。

据我爱我家品牌与市场研究总监周包军介绍,公司目前还没有统计过租转售的房源数量,但是杭州各门店近期的出售房源挂牌量显著上升,带看量增加,意向协议签约套数也比之前翻番。他建议老旧二手房如果要进行置换,在现阶段回暖的窗口期,可以多关注一下行情变化。

中介收房业务萎缩

对托管房源要求提高

韩乐5年前把房子租给了一家中介的长租业务部门,到期后,中介通知韩乐,如果要续签,必须要对房子进行装修升级,装修款大约15000-20000元,施工团队上门检测后会出一个报价方案。这笔装修费用将由房东承担。房租也比5年前要下调一些。

韩乐的房子在城西,120平方米,房子周边的生活配套很便利。原来的结构是三室一厅,中介签约后,改造成了四室。当时中介机构还把室内重新粉刷了一下,把原来的旧家具、旧家电也都换成了新的,房子面貌一新之后,才按间出租。当时这些装修费用都是由中介机构承担的。扣掉空置费等各项费用后,韩乐一年还能收到租金9万元。

最近,韩乐和中介机构沟通后得知,中介机构认为房子出租5年了,现在房龄已经约有20年,各方面的损耗都比较大,家电和家具等设施有的也需要更换,墙面也要重新粉刷,如果不进行维护和修缮,会影响后续的出租率和租金。

据了解,续签时对房东的补贴相应减少或取消,背后有几个原因:一方面,前几年长租业务火爆时,各个中介机构为了收房打价格战,现在市场上仅剩下为数不多有长租托管业务的中介机构;另一方面租赁市场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情况。

韩乐最终也决定不再续签,把房子挂牌出售。

利率下调

卖房款偿还按揭款

李坚之前购买了一套新房,首付6成后,剩下的500万元在银行办理按揭贷款的利率是5.6%。因为二手房行情不太好,今年初他入住新房后,老房子先用来出租。

最近,房贷利率下调,他算了一笔帐,老房子市场价大约550万元,租金每年8万元,用来补贴贷款利息远远不够。他打算趁现在二手房行情好,先把老房子卖了,用这笔卖房款先把贷款还清,减轻生活压力。

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介绍,这几天贝壳平台房源的挂牌量,与新政前一周相比,日均提升81%,二手房成交下定日均增长151%,带看量日均增加102%。其中萧山区、钱塘区、上城区带看量增幅特别明显,萧山市北、义桥这两个板块的增长排名前列,说明低总价的次新房受关注度程度很高。

上官剑认为,从目前的市场监测数据来看,二手挂牌量、带看量起来后,成交量会有一定增幅。不过,杭州新政的最终效果,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看接下来的市场表现才能确定。而对于此刻的楼市来说,二手房下定增长这件事,至少是一个利好的开始,从最初的刚需入场,到后期的带动改善置换,在未来的半年内,可以有序调动整个二手房的流动性,利于房地产市场生态的良性循环的修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张巧英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买错的沙发能不能退?
·虚拟偶像看似火热的生意并不好干
·这届毕业生不简单 “反向背调”下手先查...
·爱彼迎宣布退出中国 民宿市场的“蛋糕”...
·配手链、搭项链、扎花束 端午“标配”产...
·斜杠青年开辟第二职业真能赚到钱?网上学...
·吸金又吸睛 露营出圈记
·重磅!浙江出台38项稳经济政策措施
·蔬菜供应量增价稳
·可达鸭一鸭难求!这家上市公司紧急出面澄...
·大象咖啡、日本化妆品、特色服饰、林先森...
·“一鸭难求”?降降居奇炒作的虚火
·用IP代理保护隐私?“互联网面具”结局...
·“都市农夫”家里种菜催热“阳台经济” ...
·我国电动汽车市场领跑全球 占全球销量的...
·今年报废量预计超2亿台 如何应对家电更...
·品牌车企为何销量降盈利增
·疫情下,合同违约怎么办
·进一步激发县乡消费潜力
·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没有改变
·蓝莓果飘香 游客采摘忙
·网易云音乐一季度亏损1.52亿元 “骨...
·金融监管机构密集发声:聚焦重点区域、重...
·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黑龙江哈尔滨: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
·广西龙胜: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为考生保...
·福建龙岩:开展“护民生、促竞争、保稳定...
·宁夏石嘴山:“八规范、一承诺”规范化妆...
·福州发布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
·福建福州:7月起将全面规范使用“食安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