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拍蒜就断,是谁的错?
 
2022-07-21 08:54:37   杭州网

近日,“张小泉菜刀一拍蒜就断事件”引发持续关注。

广州市民王女士用刚买不久的张小泉菜刀拍蒜,菜刀居然断了。她带着疑惑找到了张小泉菜刀售后客服,经过询问,得到的答复竟然是“菜刀不能拍蒜”。

此话一出,早已习惯凭借一把菜刀独步厨房的网友们坐不住了,随后事件经过发酵后一度登上热搜。

客服:不建议使用菜刀去大力横拍大蒜

记者从王女士展示的图片看到,这把断开的菜刀的刀背上刻着“张小泉,斩切刀,50Cr15Mov”。在张小泉旗舰店里这款龙雀斩切刀的售价是119元。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联系上张小泉官方旗舰店的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小泉的常规刀具是可以用来拍大蒜等食材的,不过我们不建议使用菜刀去大力横拍大蒜。刀具作为专业的厨房用具,主要的产品功能是食材的切割,相对来说,锋利度和耐用度越好的刀具,刀体的钢材和加工工艺会使得产品本身更突显钢材的硬度,而不能很好地兼顾韧性这个指标。”

针对王女士拍蒜导致菜刀断裂的情况,客服表示:“这是小概率事件。”

专家:刀具硬度越高越不能横拍

重庆某钢铁公司质检中心技师郑师傅表示:“硬度较高材质的刀具比较脆,横拍时刀具不能变形就会发生断裂。厂家为了保证刀具的锋利度,要使淬火钢的硬度达到一定要求,刀刃硬度越高越锋利。刀具横拍断裂,是因为刀面受力后,刀面承受的压强变大,硬度较高的刀具无法跟随变形,于是发生断裂。”

张小泉总经理称中国人切菜方法不对?

菜刀拍蒜断裂事件还未平息,刀剪品牌张小泉又陷入新的风波。其总经理夏乾良此前的一段采访内容,再度引发争议。

据视频内容,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在此前采访中表示,中国人学了几十年的切菜是错的,“所有的米其林厨师都不是这样切的”。夏乾良认为,米其林厨师切的肉片更薄,黄瓜片更透明,是因为(菜刀)前面有个支点。中国人的菜刀都是方方正正的,张小泉把菜刀前面的头斜过来,那不是设计感,是消费者教育。对此言论,大量网友表示不愿买账。

7月18日晚,张小泉总经理在个人账号@夏乾良发文回应。他称,网传视频是很久以前的视频,且并非视频全部,现传视频中并未根据当时的情境和语境进行描述,从而导致大家对此产生极大的误解。但也为自身的不当言论对消费者理解造成的错误引导,表示诚挚的歉意。

那么菜刀该如何选择?

郑师傅表示:“买刀要看标号,那种特别贵的刀具,钢材很硬。硬度越高,开刃之后的保持度越好,锋利度越高,切东西很快很顺手。但这种刀具脆,磕磕碰碰或者拍拍打打就容易断。家庭使用的话,如果不具备保养刀具的知识,最好别买高标号的刀具。”

 
来源:城报    作者:记者 王梅娟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坚决惩治“黑诊所”“假白大褂”
·萧山区公布网络餐饮红黑榜
·释放消费活力 让余杭充满浓浓“烟火气”...
·杭州夏天的独特味道上线了哦!
·居民楼下开“宠物殡仪馆”引争议 南京多...
·千元购物卡1元起拍 这次司法拍卖能“捡...
·传统旅游方式正在改变 研学游走俏暑期旅...
·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
·金融衍生品市场继续完善
·信用不良信息花钱可删除?远离这些“征信...
·“旅游+”加出新活力
·当“诗意”体验需高价购买,“露营热”如...
·“今天你抢券了吗?” 小小消费券如何撬...
·多地密集发放新一轮消费券 下半年消费市...
·北京餐饮消费券发放首日 部分平台秒光 ...
·今日视点:提振措施加速出台 消费市场回...
·多地发放消费券激发市场活力
·辽宁抚顺:开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
·福建对“方长宏食品”开展体系检查 提出...
·北京石景山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启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
·甘肃兰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器械质量...
·湖北武汉:出台地方标准 给旅游民宿“定...
·追求高性价比 推崇国货产品 美妆消费风...
·2022年陕西省“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
·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l浙江东阳食品...
·万元内衣能治病? 依法维权退全款
·广西首个市级家庭装饰装修教育基地在柳州...
·浙江鄞州:“三把锁”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
·浙江长兴:对新兴文化产业场所开展专项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