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浙江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公布 同比增长2.5% 从整体看经受住了超预期的冲击
 
2022-07-26 08:38:54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记者从2022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362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第一产业增加值955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15522亿元,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19746亿元,增长1.5%。

上半年浙江经济走势起伏较大

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呈现触底回升态势

从数据上来看,今年上半年浙江的GDP增长2.5%,与一季度相比低了2.6个百分点。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走势起伏较大,从整体看,浙江经受住了超预期的冲击!”

据介绍,今年1月、2月全省经济开局良好,3月下旬、4月份的疫情,加上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对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压力。比如工业生产方面,1、2月份增长10.7%,到4月份断崖式的又下降了1.9%,经济进入到接近停摆的状态。

“我们已经走出了经济下行的态势,逐步回归到增长向好,二季度能够取得正增长真的是极不容易、非常了不起的一个结果,经受住了超预期的冲击。”王美福说。

“上半年,从工业角度看,浙江稳定住了实体经济大盘;从投资角度看,稳定住了经济增长的基础动力;从研发投入角度看,稳定住了创新动力;出口继续保持全国较快增长,稳定住了生产经营业态的活力;市场主体累计注册890多万家,同比增长6.7%,稳定住了创新动能。”王美福说,“可以说,超预期的变化带来的是短期冲击,而不是长期趋势。整个宏观面是好的、稳定的。”

物价下半年总体平稳运行

全年估计在合理区间之内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数据之一,据统计,上半年,我省CPI同比上涨了2.0%,比上年同期扩大了0.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升了0.6个百分点。

“在供应链、物流、生产等方面不时受影响的情况下,浙江采取了很多有力的措施保障物资的供应,商品和服务供应总体比较充裕,所以总的来说,上半年物价还是比较平稳的,没有突破‘3’的区间。”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队长吴红卫说。

下半年的物价走势如何?吴红卫分析说,有推高的因素,但也有平抑的因素。

从推高的因素来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可能持续在高位,这有可能会对CPI产生一定的传导作用。第二,服务价格有可能企稳回升,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乡村旅游、餐饮等消费上来以后,服务价格可能企稳回升,这两方面因素有可能会推高CPI。但同时,下半年翘尾因素影响会比上半年少0.5个百分点左右。所以综合考虑,下半年物价总体平稳运行,全年估计在合理区间之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保障“脸安全”,坚持“最低必要”原则很...
·推动消费与工业互联互通
·面临“万亿蓝海”预制菜产业要靠科技锚定...
·一天两起游客坠落事故,旅游业要系好“安...
·天气越热要货越多!这些小商品卖爆了,甚...
·合力整治盗版图书乱象
·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
·电影暑期档热度有望持续
·羊肉价格何以下跌
·文创助力乡村夜间经济
·虚拟主播、偶像代言产品出问题谁负责?律...
·轻松保被罚130万元 银保监会揭秘“...
·让智能设备更好服务未成年人
·哪种电风扇吹着更凉快?上海市消保委测试...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湖北武汉市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湖北荆州披露...
·吉林召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部署会议
·辽宁营口:200批次抽样食品进入检验阶...
·陕西渭南开展“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
·广西来宾强化价格执法 稳物价保民生
·江西切实推进食用农产品数字化溯源监管
·宁夏石嘴山:践行放心消费创建 用心守...
·陕西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
·陕西专项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祖传“草药”...
·加强平台规制 促进消费公平 “数字经济...
·深圳出台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 自动驾驶...
·德清打造“有德鲜生”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
·百万房贷能省下数十万利息 “转贷”套利...
·油价又要降,调整时间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