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湖北荆州披露首批涉老诈骗典型案例
 
2022-07-25 08:54:05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武汉讯(记者吴采平)7月22日,记者从湖北省荆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荆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中,成功查处了6起虚假宣传案例,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披露,以案释法、以案警示,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切勿上当受骗。

这6起涉老诈骗的典型案例分别是:洪湖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查处的《“长寿之道”纯属虚假宣传》;松滋市市场监管局刘家场市场监管所查处的《假借“摸奖”之名实施违法销售》;荆州市荆州区城南市场监管所查处的《免费领礼品误导老年人上当》;荆州市沙市区解放市场监管所查处的《推拿馆挂锦旗虚假宣传治疗功效》;公安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的《以“抽奖”为幌子高价销售直饮水机》;石首市市场监管局调关市场监管所查处的《以可防治新冠为由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三无”产品》等。

5月12日,荆州市荆州区城南市场监管所接御路口派出所民警来电反映,称位于荆州区学苑路的一家酒店因消费纠纷被众多老年人围堵。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在场约有40余名老年人,他们声称受酒店方欺骗购买了劣质产品,要求进行退货。经了解,活动举办方称“凡拿宣传单进入现场即可免费领取草鸡蛋10个,防滑鞋、不粘锅等精美奖品”,活动次日凭“入场券”进行全额退款。参与者进入现场后,又被要求交纳400元后方可领取礼品。次日,参与者们手持“入场券”到该酒店准备领取退款时,发现已人去楼空。执法人员联合御路口派出所民警责令酒店方与举办方取得联系,要求举办方退还违法获利,否则将依法追究其连带责任。6月4日,活动组织者主动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退款转至酒店负责人。目前荆州区城南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共为44人进行了退款,为已上当受骗老年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万元。受骗的老年人对荆州区城南市场监管所心系群众解民忧、真情守护老年人“钱袋子”的工作态度十分感激,特派代表赠送了绣有“市场监管暖人心秉公执法为人民”字样的锦旗。

6月21日,松滋市市场监管局刘家场市场监管所接消费者举报,在刘家场镇李家湾村有一处涉老会销活动。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现场约有30余名老年人,活动场地摆放有“先科”牌冷热一体直饮机若干台,炒锅、暖水壶等赠送品若干件,活动举办人正在以“摸奖”的形式进行产品推销。经调查,该直饮机价格为每台1680元,活动举办人既没有营业执照,还存在虚假有奖销售的行为。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停止活动,劝导老年人离场,对活动会场所有产品进行暂扣处理,责令活动主办人为购买群众退货直饮机8台,共挽回老年消费者经济损失13440元。

下一步,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强化线索摸排处置,加大执法打击力度,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切实守护好老年消费群体的“养老钱”。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吴采平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轻松保被罚130万元 银保监会揭秘“...
·让智能设备更好服务未成年人
·哪种电风扇吹着更凉快?上海市消保委测试...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湖北武汉市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湖北荆州披露...
·吉林召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部署会议
·辽宁营口:200批次抽样食品进入检验阶...
·陕西渭南开展“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
·广西来宾强化价格执法 稳物价保民生
·江西切实推进食用农产品数字化溯源监管
·宁夏石嘴山:践行放心消费创建 用心守...
·陕西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
·陕西专项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祖传“草药”...
·加强平台规制 促进消费公平 “数字经济...
·深圳出台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 自动驾驶...
·德清打造“有德鲜生”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
·百万房贷能省下数十万利息 “转贷”套利...
·油价又要降,调整时间定了
·一件防晒衣上千元!高温天里防晒衣市场“...
·杭州无门槛消费券来了 品类涉百货餐饮等...
·文旅融合彰显魅力
·规范新能源汽车售后刻不容缓
·校外培训收费还须严格监管
·充错话费应可退回
·“征信修复”岂能成为一门生意
·浙江遂昌:创建“放心消费绿色直播间” ...
·浙江海宁:勇鸽工作室及时果断处理消费纠...
·浙江长兴:成立“食小安”找茬儿消费维权...
·浙江宁波推出药品零售企业“药安码”智慧...